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高考作文预测话题:新时代的青年

日期:2019-5-14 14:28 阅读:
  高考作文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是高考考生们抢分的重点,作文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平常多做练习,多积累经验,拓展知识面是很有必要的,21世纪教育网通过资源整合及分析为广大考生提供2019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及范文,高考考生们可将其作为参考学习的资料,同时21世纪教育网也将时刻关注高考信息,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60分)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寄语青年学子:

  ①“心系人民、胸怀世界”

  ②“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③“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④“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⑤“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⑦“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

  ⑧“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这些讲话既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又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在中学生群体中引发广泛关注与热烈讨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以上文字给你怎样的启发和触动,请写一篇文章加以阐述。

  要求:①以其中的两三句为基础确定立意,并合理引用。②选好角度,确定立意,③明确文体,自拟标题,④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范文欣赏】

  在新时代,做新青年

  身处伟大的新时代,如何顺势而为,做一名有理想、有作为的新青年呢?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对青年学子的寄语中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心系人民、胸怀世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予我们的第一条寄语,这句话告诉我们新青年应有广阔的视野和崇高的理想。何为“广阔的视野”?在逆全球化的的今天,我国仍倡导的全球治理新体系、人类命运共同体就体现了这一点。新青年在国家发展的过程中不应狭隘地局限于眼前的利益,而应站高一点、看远一点,将自身乃至中国置于世界之中,努力让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发挥更大的、更积极的作用。那何为“崇高的理想”呢?

  马克思曾说:“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工作,那他的价值将是有限的”,毛主席也曾评价白求恩为“对人民有益的人”。由此不难看出,做一名有崇高理想的新青年,要求我们在为人民的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看当下,名校学生志愿支边团结民族,浙大女博士投身军旅保卫国家,耶鲁海归秦玥飞扎根乡村全心为民。这些人无不是有着崇高理想的新青年,他们在为国家、为人民的事业中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创造了宝贵的价值。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予我们的第二条寄语,这句话告诉我们新青年应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早在几千年前,老子就说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凡是大事小事,到要从小处做起。在国家力倡“工匠精神”的今天,不少年轻人投身到基层一线,从最基本的事情做起。这些人的行动,诠释了“行胜于言”这个亘古不变的真理。不过,当今社会上有一股浮躁的风气蔓延,不少年轻人希望当网红、明星,梦想着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究其根本,还是因为这些人不懂得“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这个道理。

  反观当下,无论是华人巨富李嘉诚、电商传奇马云,还是戛纳影后巩俐、金马影帝梁朝伟,他们的成功无不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成果。李嘉诚从推销员白手起家,马云在最艰难的时候满北京找投资,巩俐将生命投入了演艺,梁朝伟除了好的作品从不打扰观众。他们的成功,绝不是幻想和空谈能够实现的。在他们成功的背后,是他人看不到的艰辛努力和自己内心的踏实自得。凡此种种,无不告诉我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才是成事之道。

  新时代,我们会拥有新的机遇,也会面临新的挑战。俗话说得好:出海趁涨潮。在新时代,我们要把握机遇,努力学习,成为一名合格的新青年。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永远记得“幸福是奋斗出来”,努力为祖国建设做出更好的、更大的贡献。
Tags:2019,高考,作文,预测,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