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高考预测作文:进博会

日期:2019-5-14 14:14 阅读: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明洪武初年,朱元璋为防沿海军阀余党与海盗滋扰,下令实施海禁。明太祖下令“寸板不许下海”。洪武十四年(1381),朱元璋“以倭寇仍不稍敛足迹,又下令禁濒海民私通海外诸国”。洪武二十三年(1390),朱元璋再次发布“禁外藩交通令”。

  此时,中国是世界上先进的、强盛的国家。此后,逐渐落没。

  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进博会”这一平台供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参展企业将通过展示、洽谈,发现商机,深化合作,还将进一步丰富中国市场,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进博会”表明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拥抱这个世界。

  以上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据此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范文欣赏】

  开门未必揖盗,闭户岂可自安

  明洪武年间,中国是世界上先进的、强盛的国家,朱元璋为防沿海军阀余党与海盗滋扰,屡次下令实施海禁。可是死水常腐、画地成囚,靠封闭保守换得安全只不过是一厢情愿。此后,中国逐渐落没。

  与其在封闭中日渐衰落,何不开放交流以图自新自强?

  洪武大帝北驱蒙元,南定川滇,建立不世功业,却在沿海军阀余党与海盗的轮番滋扰下下令“寸板不许下海”。禁令一下,沿海百姓噤若寒蝉,海外倭寇却未敛迹。二十几年后,明朝皇帝的海禁诏令仍在一道道颁下,王朝的活力却在一点点消陨。二百年后,原本在经济、武力、科技方面都居世界前列的明帝国,已是日薄西山、老大迟暮,在末世的冷风中瑟瑟发抖。盛世沦落,王朝式微,后人评说时各有分析,但封闭保守、顽固排外,无疑是它退出强国之列的重要原因。外敌与天灾不是覆灭王朝的绝对理由,自以为是的封闭锁国才是。

  为何封闭排外不能换得长久安稳?因为没有哪个国家可以成为一座退避自足的孤岛。孙中山先生曾感慨“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想要做个快乐的、保守的、不问世事的家翁或许可能,想要在竞争激烈、不断发展的国家丛林里关门自居、不受打扰简直是痴人说梦。在滋扰来临时竖起栅栏、退避三舍,也就放弃了开眼看世界的机会、取长补短的可能,错失了以敌为镜、鉴己不足的途径。发展是屹立强国之林的前提,闭目塞听却想自保乃至图强,世上没有比这更荒谬的事了。

  知荒谬而为之,不是愚蠢,就是虚弱。医治的办法也极简单:走出去,眼观六路、取长补短;请进来,互通有无、共谋发展。

  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进博会”这一平台供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参展企业将通过展示、洽谈,发现商机,深化合作,还将进一步丰富中国市场,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进博会”表明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拥抱这个世界。想要合作共赢的,定好规矩、畅叙携手;仍怀滋扰之心的,知己知彼后精确打击。闭户关灯向来医治不好贫穷虚弱,想要国富民强必须出门寻找市场。

  今日我们通过“进博会”“一带一路”张开胸襟拥抱开放多元的世界,正是深味历史教训后做出的恰切选择:不做闭户求安的富家翁,要做开放交流的新强者。
Tags:2019,高考,预测,作文,进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