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锁定“问题锁定”,走好课例研究第一步

日期:2014-8-19 09:39 阅读:

  ――对研修组长任务单的引领
  初中地理省级课程专家团队
  “课程标准:基于问题解决的课例研究”是今年的研修主题,里面所说的问题是指老师教学过程、研究过程中的问题。一以贯之追踪研究问题的过程,就是老师自己教学行为的描述与分析、认识与选择、实践与观察、发现与调整的过程。对教学行为不会描述就无法分析,不会认识就不会选择,没有实践就没有发现,没有发现就没有改进。
  所以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锁定至关重要,直接关联到后面的磨课流程能否顺利进行,也影响到课例研究的实效。
  在任务单中“希望研究和解决的教学问题”栏目中要求,对最希望通过混合式课例研究帮助本组老师认识和解决的一个教学行为问题做出简要准确描述。但是在课程专家阅读研修组长提交的任务单时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把任务单写成论文,如:“混合式课例研究为以后教学工作保驾护航”、“新课改下的地理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②把任务单写成教学案例,是教学过程的描述,如:海陆变迁教学案例。③问题过大过空,可操作性不强,不是一节课能完成的,有的需要一年或两年才能完成的问题,如:有效教学的实施、课堂教学行为形式化、如何提高学生的课堂效率、微课程的有效实施、初中地理学科知识对生活的作用。④表述不准确不清晰,如:“学重点和难点在备课时都把握好了,说课时也说的很好,并且说了突破的方法,可是在实际教学时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有时候,步骤都走全了,效果却不好”、“学生对于地理事物缺乏足够的空间想象以及牵一动全身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地球的运动》为例”、“地图是学习地理的重要工具,但在平时的地理教学过程中,发现有的学生不会读图,也有一部分同学只会读图,但不会运用地图,同时还有很大部分同学对地图的分析能力欠佳。那么教师如何在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读图-用图-析图的能力,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使得课堂气氛活跃起来,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体,在教学过程中真正“动”起来,成为我们研究的主要内容。”⑤问题设计与问题说明不一致,如:希望研究和解决的教学问题是“在教学中如何创设教学情境,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对问题及原因的剖析则是“目前教学中最大的困惑是学生没有问题意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问题意识淡薄甚至缺失,不问问题,不敢问问题,没问题可问。学生的问题意识、质疑能力哪里去了?我们如何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呢?”⑥把教学的知识点当成教学的问题:如:分析某一地区工业分布的因素用经纬网解决任意地点的位置、自然环境对聚落的影响、等高线的判读方法。还有题目式、把自己所做的研究课题展示、没有按照任务单格式作业等。
  为了解决以上存在的问题,地理课程组的专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在7月21日的研修简报创刊号中,就发表了《选择问题确定方向 做好任务单》,对任务单作了初步的引领;7月22日晚上,对下午发现的任务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在研修简报第一期中对此专门的栏目:关于“问题解决任务单”的出现问题、解决办法;还示例了“问题解决任务单”示范。从昨天下午到今天大家一直沉入在关于这一问题的讨论中,通过各种方式与指导教师或研修组长沟通,对优秀的提出表扬,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建议。最后建议:所有组长再把蒋的视频讲座要求更详细地学习观看、学习简报中的示范作业、再读简报中的引领文章。
  锁定“问题锁定”,抓住研修进行的关键点,走好课例研究第一步,每位专家认真细致、一丝不苟,每位研修组长积极跟进,改善了老师不善于在描述和分析教学行为的基础上去确定研究问题的现象,解决了老师在问题确定上的困难,锁定的问题具有可观察、可分析、可研究的性质,这些问题可操作性强,能够在课例研究过程中一以贯之。有了这样扎实的基础,我们相信后续的研修一定会卓有成效。

Tags:锁定,问题锁定,走好,课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