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七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优秀教案—《我们与法律同行》教案

日期:2019-1-21 17:12 阅读:
人教部编版初中七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我们与法律同行》教学设计及反思内容:

《我们与法律同行》教学设计

【课题】人教版《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下册第四单元走进法治天地第十课法律伴我成长第二框题《我们与法律同行》

【教材分析】本框包括“学会依法办事”和“我们与法律同行”两目。引导学生学会依法办事和树立法治信仰等方面,为推进依法治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后面继续学习法律知识奠定基础。

【学情分析】初中学生处在人格成长的关键时期,他们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尚未形成,分辨是非的能力较差,自我控制能力不强,容易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出现一些不良行为,有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影响自身的成长。我国虽然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措施,但在社会生活中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现象依然存在,未成年人需要掌握获得法律帮助和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和途径,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将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使青少年理解法治的道德底蕴,尊崇公序良俗,牢固树立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着力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是青少年适应现代社会,承担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历史重任的需要。

【课标依据】“成长中的我”中“心中有法”部分“知道法律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了解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的基本内容。掌握获得法律帮助和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和途径,提高运用法律的能力”

【学习目标】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树立法律信仰,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自觉性

能力目标:初步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他人和集体的合法权益

知识目标:1.通过教学使学生认识到法律保障功能的实现靠我们每个人对法律的尊崇和遵守。

2.知道依法办事的要求;

3.理解树立法律信仰的重要性。

【重点难点】

重点:学会依法办事。

难点:以实际行动尊崇法律、信赖法律、遵守法律和捍卫法律

【课时安排】1课时

【教学方法】启发式教学、探究式学习

【教学仪器】多媒体教学设备及PPT软件

【教学准备】预习,教师准备PPT课件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播放视频:前车司机斑马线礼让行人惨被后车司机打 。

思考:被打司机是怎么做的?这事例告诉我们,遇事怎样处理纠纷和矛盾?

点拨:在我们的生活中,一些人违了法,犯了罪,却茫然不知;还有一些人,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了非法侵害,却无动于衷,这都与其不知法、不懂法有直接的联系。学法才能知法,知法才能更好地守法,我们应通过学习了解法律的规定,做到知法于心,与法同行。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法律保障我们的幸福生活。法律的保障功能的实现靠我们每个人对法律的尊崇和遵守。

第十课法律伴我们成长

二、我们与法律同行

互动探究:板块一:学会依法办事

【探究分享】晓程该怎样做?请从下面的做法中选择并说明理由。

A.据理力争,勇敢搏斗,把钱抢回来。

B.他很害怕,谁也不说。

C.暂时忍耐,事后告诉父母或立即报警。

D.找几个好朋友,把这两名男生打一顿。

E.吃亏了,抢比他还小的同学的钱。

思考:为什么不能采取除C以外的方法?

点拨:A、我们要珍爱生命,善于保护自己。

B、忍气吞声,只会助长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使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更大的侵害,也不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D、E、采取打击报复的行为,可能会伤害他人的合法权益,自己也可能触犯法律,受到法律的制裁。要树立法律意识,养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习惯

C、事后要立即告诉父母、老师、学校或报警。

因为我们应养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习惯,学会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逐渐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的捍卫者。

教师小结:

(一)学会依法办事

1.学法、知法,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律信仰。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经常想一想,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如果违背了法律,会与什么后果。

2.遵守各种法律法规。

遇到问题需要解决,应当通过法治方式,表达自身合法的诉求和愿望。

在实现自身利益的过程中,还要自觉维护他人和集体的合法权益。

3.养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习惯,

逐步成长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互动探究板块二:(二)树立法律信仰

活动二:名言赏析: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们的内心里。——卢梭

说一说:卢梭的名言对你有什么启发?

点拨: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

树立法律信仰,就是发自内心地尊崇法律、信赖法律、遵守法律和捍卫法律。

要树立法律信仰,当法律至上成为我们的真诚信仰时,法治精神就会铭刻在我们心中。

教师小结:1.树立法律信仰的原因及内涵

活动:以案悟理

“110吗?我们撞坏了路灯……”

蔡女士与丈夫清晨驾车去接一位朋友,倒车时不慎撞坏街边一盏路灯,但没人看见。送走朋友后,他们立即返回事发现场,在寻找路灯管理单位未果的情况下拨打了110。之后,经巡警指点,夫妇俩先到街道办事处了解到管理单位,再联系问清了具体负责的公司,然后主动上门赔偿,并谢绝了公司因感动于他们的自觉精神提出的折价意见,照4980元的灯价加安装费全额赔付。

这个案例哪些是道德行为?哪些是法律行为?

说明了道德与法律有什么关系?

点拨:道德与法律的关系

法治时代,并不否认道德的重要性。人们道德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增强尊法守法的意识和自觉性,有利于促进法治生活方式的形成。

教师小结:2.依法办事并不否认道德的重要性

活动:探究升华

以下这些法律规定,你自觉遵守了吗?怎样才能更好地遵守?

受教育者应当履行下列义务:(一)遵守法律、法规;(二)遵守学生行为规范,尊敬师长,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三)努力学习,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四)遵守所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的管理制度。(教育法第四十三条)

公民应当增强环境保护意识,采取低碳、节俭的方式,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义务。(环境保护法第四款)

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十八条第一款)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我们要努力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学习法律方面,我打算

在遵守法律方面,我打算

在依法维权方面,我打算

……

点拨:增强法治意识,依法办事,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基本要求。青少年不仅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受益者,更应该成为参与者和推动者。

教师小结:3.青少年要增强法治意识,依法办事,成为法治中国的参与者与推动者

【复习巩固】

1.总结本节课所学内容

(1)依法办事

(2)树立法律信仰

(3)提高道德水平

2.课堂练习

一、单项选择题:

1.某校 在深化校园创建活动中,要求学生树立法治意识,维护法律权威。下列同学们的行为,符合这一要求的有

①按照交通标志骑自行车②打听同学的秘密并到处传播

③完成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④破坏路灯和座椅等公共设施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①④

2.“河流虽急,沿着河槽走;人虽众多,守着法律走”这句话提示我们

A、爱护河流,保护河流         B、自尊自信,学会坚强

C、依法律己,依法做事         D、调控情绪,品味生活

3.生活在法治国家里,公民就要、

①树立法治观念,做懂法的人②维护法律尊严。做守法的人

③敢于并善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做护法的人④宣传法律知识,做普法的人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 ①②③④

4.某农民工为讨要万余元工钱爬上一工地80米高的塔吊。无论民警怎么劝说,他都执意要看到钱才肯下来。经过两个小时的僵持,直到民警拿来1.2万元现金,他才从塔吊上下来。因扰乱公共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对此理解错误的是

A、只要能讨回薪水,违法也无所谓

B、遇到问题需要解决,应当通过法治方式,表达自身的合法诉求和愿望

C、公民要依法办事

D、触犯法律,要承担相应的后果

5.卢梭说过,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们的内心里。这一观点强调

A、法律要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B、树立法律信仰是法治力量之源

C、法律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         D、法律是一种特殊的社会规则

6.某市地铁正式运营前夕,市轨道公司就《某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布,开始广泛征集市民意见。你认为下列意见应该点赞的是

A、可以带宠物狗上车,只要给它买票就行     B、可以随便吃东西,只要把垃圾带走就行

C、可以在座位上躺坐卧,只要我舒服就行     D、遵守乘车秩序,维护公共安全

7.下列属于树立法律信仰的行为有、

①严格执法,不徇私情②维护权益,以暴制暴③低碳节俭,绿色出行④举报违法,捍卫法律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8.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人们道德水平的提高

①有利于增强尊法守法的意识和自觉性②有利于促进法治生活方式的形成

③就能杜绝违法行为④就能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A.①③    B.①②   C.③④    D.②③

二、简答题:

1.右边漫画反映了什么?

如何做一个文明的旅游者?

答案:旅游中乱涂乱画的不文明行为。

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公共秩序。尊重旅游地的文化、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从小事做起,不乱丢垃圾、不乱涂乱画、不乱攀乱爬;在公共场所不高声呐喊,不做有损国家形象的事等。自学互研 生成能力

2.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新的十六字方针,表明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

(1)查一查:我国的立法机关是什么?

(2)说一说: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作用?

(3)公民守法,公民应该怎么做?

答案:(1)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2)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维护法律尊严;有利于国家长治久安,维护社会公平等;

(3)公民要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树立法律信仰,增强法律意识等。

【作业布置】一、书面作业

1.怎样做到依法办事?

1)学法、知法,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律信仰。

2)遵守各种法律法规。

3)养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习惯。

2.怎样理解树立法律信仰?

建设法治中国是中国人民共同的事业,人民既是法治的践行者,又是法治的受益者。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

树立法律信仰,就是发自内心地尊崇法律、信赖法律、遵守法律和捍卫法律。

当法律至上成为我们的真诚信仰时,法治精神就会铭刻在我们心中。

3.道德与法律的关系?

法治时代,并不否认道德的重要性。人们道德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增强尊法守法的意识和自觉性,有利于促进法治生活方式的形成。

二、完成基础训练P76-80页内容

【板书设计】

第十课 法律伴我们成长

二、我们与法律同行

(一)学会依法办事

1.学法、知法,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律信仰。

2.遵守各种法律法规。

3.养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习惯。

(二)树立法律信仰

1.正确理解树立法律信仰

2.提高道德水平

3.做法治中国建设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教学反思】 1.因为法治的重要性,教材中前面有涉及,所以在此处教学设计中就忽略了一些环节,直接用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事例“晓程被抢钱”来分析引导学习“依法办事”。

2.树立法律信仰的理论性较强,教师可以用较为通俗的话语进行引导,“树立法律信仰简单地说就是把法律作为一种行为规范转化为我们的自觉行动,即我们做任何事时都要想到法律”,学生更容易理解。

3.最后“青少年要增强法治意识,依法办事,成为参与者和推动者”的活动要作为重点来进行教学,因为它是这一单元的落脚点,要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的行动。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部编版初中七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我们与法律同行》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10.2我们与法律同行【精品课件+教学设计+素材】

点击下载

10.2我们与法律同行(课件+教案+同步练习+素材)

点击下载

10.2我们与法律同行【精品课件+教案+素材】

点击下载

七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优秀教案—《我们与法律同行》教案

点击下载

2019年春部编版七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教案及反思

点击下载

Tags:教案,七年级,下册,道德,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