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部编版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设计 《集体生活邀请我》优秀教学设计

日期:2019-1-19 16:16 阅读:
人教部编版初中七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集体生活邀请我》教学设计及反思内容:

6.1集体生活邀请我教案第六课“我和我们”

第一课时集体生活邀请我

一、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1、了解集体、集体的联结度的内涵。

2、了解安全感、归属感、自豪感和集体荣誉感的内涵。

能力目标:3、学习过集体生活,提高在集体生活中关爱他人,努力担当,为集体争得荣誉的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4、感受集体带给自己的温暖和力量,体会集体生活中的安全感、归属感、自豪感和荣誉感。

二、教学重点:感受集体的温暖和集体的力量

教学难点:团结集体的特征及集体力量的强大

教学方法:活动探究法、合作学习法、引导分析法

四、教学过程:

“印度八岁猴女”新闻导入新课,明确三单元主要知识,整体把握教材。

开展活动,探求新知

活动一:调查问卷:

树林是__构成的集体;繁星是_构成的集体;大海是_构成的集体;学校是_构成的集体;我们班是_构成的集体

生自读课本53页,得出:集体的含义

活动二:探究分享:

1、结合我们的生活经历说说我们在生活中经历过哪些集体生活?根据学生回答,师引导得出:大到社会、国家,小到家庭、学校、社会团体、班级、学习小组、体育比赛小组等。

问题2:请用一些关键词描述你对集体生活的感受,并请你说一说你在集体中曾经感受到的温暖片段。得出:在集体中,我们能感受到温暖,可以获得安全感,归属感。生读课本54页相关链接,了解安全感,归属感的含义。

问题3、说一说集体最让你自豪的荣誉,并与同学分享你的付出和感受是什么?当集体受到批评、惩罚时,你的感受又是什么呢?得出: 集体自豪感,荣誉感。生读课本54-55页,找出集体荣誉感的作用和表现。

师总结:在集体活动中,我们被认可、接纳、尊重、理解,可以获得安全感、归属感、自豪感、荣誉感,这些都是温暖的感觉。

教师出示引出本节重点知识:参加集体生活的意义?(或为什么要参加集体生活?)

得出参加集体活动意义一:集体生活是我们的情感需要

活动三:故事欣赏一。高考状元班的故事,同学们思考:你想生活在这样的集体中么?高考状元班这个班级带给同学们什么感受?这种感受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情感体验?

得出:1、联结度越高的集体,个人感到的集体的温暖越多。

影响集体联结度的因素:成员间相互关联程度、集体对成员的重要性,成员间相互交流的频率,成员对共同目标的共识程度,成员间的默契程度,集体存在的时间长短。

活动四:游戏竞赛小球出瓶游戏,获胜小组谈感受,出示图片:中国女排故事、墨子卫星团队胜利、蚂蚁故事、拔河比赛。

师引导得出:团结集体的特征:1、共同的目标、各尽其能,发挥所长,奉献集体,团结协作,互助前行。2、集体的力量的来源

活动五:故事欣赏二:小老鼠偷油吃故事引导学生思考:小老鼠怎样才能吃上?它们为什么吃不上?你获得什么启示?

得出:集体力量与个人力量之间的关系个人的力量是分散的,但在集体中汇聚,就会变得强大;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通过优化组合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产生强大的合力。借助这种合力,我们得以完成许多单凭一己之力无法完成的事情。

活动六:探究与分享课本56页,请学生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有负面现象吗?请举例说明。

得出:集体活动的意义二:

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影响甚至改变一个人,个人在集体生活中会自觉不自觉地产生与集体要求相一致的态度和行为。集体有助于我们获得安全感和自信心,也有助于我们学习他人的经验,扩大视野,获得成长。(集体力量的作用)

师倡议:希望我们每位同学从自身做起,勇担责任,做集体的主人,创建更加优秀的集体,享受更多的温暖!

(三)小结本课,构建知识框架,课堂练习,结束本课。

1.一个盲人与一个跛子,被大火围困于楼内,眼看要坐以待毙。但四肢健全的盲人和眼睛完好的跛子,却巧妙地组合成了一个完整的“身体”:盲人背起跛子,跛子指路,两个人终于从大火中死里逃生。这说明集体的力量来源于 (     )

①成员数量的多少 ②成员共同的目标 ③成员的团结协作 ④成员的自我牺牲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2.一名八年级学生在作文中写道:倘若问我在这一年里最难忘的一件事情是什么,我会回答说是集体的温暖。这名学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应该包括(    )

①获得安全感 ②获得归属感 ③体验到挫败感 ④体验到集体荣誉感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五、板书设计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部编版初中七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集体生活邀请我》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6.1 集体生活邀请我 教案

点击下载

第六课第一框 集体生活邀请我(课件+教案+素材)

点击下载

6.1集体生活邀请我【精品课件+教案+素材】

点击下载

部编版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设计 《集体生活邀请我》优秀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2019年春部编版七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教案及反思

点击下载


Tags:教学设计,编版,初中,道德,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