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杭州民办初中招生暗设门槛 教育局称估计不足

日期:2013-5-16 09:40 阅读:

        杭州民办初中招生暗设门槛

  当下,民办初中招生无疑是杭州最热门的话题。在5月11日、12日的招生报名中,不少学生被学校“婉拒”或遭遇变相考试,“学校不得因为成绩拒绝学生”的规定似乎名存实亡。

  这种招生报名方式,也再次遭受各界诟病。

  报名现场成了面试现场

  今年,杭州有16所民办学校计划招收初一新生共91个班级、3670人(不含直升生)。民办初中的计划招生数约占小学毕业生人数的15.3%。

  今年3月,杭州市教育局出台了民办初中招生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民办初中在报名和招生阶段,均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与入学相关的学科知识笔试和面试。报名时,不得以成绩为由拒绝学生报名。

  但在持续两天的报名中,几乎所有民办学校都对杭州市教育局之前制定的“2013年民办初中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置若罔闻,“变相面试”、“过度婉拒学生”等这些在指导意见中明令禁止的做法随处可见。

  刘先生儿子今年小学毕业,看了相关政策,当天一早就带着报名表,与儿子赶到了心仪的学校。“以为只是递交一张民办初中报名表就能报上名。” 他说,一看没有任何获奖证书和成绩单,学校就不给取号,也不接收报名表。无奈,这位家长只好匆匆忙忙赶回家,拿回来孩子的一摞证书。

  据了解,今年杭州民办初中招生延续的是往年的办法:70%的招生计划数由电脑派位,30%由学校自主招生录取。

  对学校自主招生的名额,规定允许学校可以“就办学特色和定位,与学生及家长进行沟通”。也就是说,可以与学生、家长进行面谈,但规定其程序是先摇号再面谈。

  按照杭州市民办初中的招生流程,5月11日、12日是报名日,5月18日、19日进行“面谈”。

  但由于不允许考试,在报名环节,许多学校就明里暗里地设置“门槛”,检测学生,发现不合要求或直接拒绝报名,或婉言“劝退”。一些学校则把“面谈”提前到了报名环节,并直接把面谈当成了面试,也有借“材料审核”,在报名时进行变相“面试”。

  在一所热门民办初中,学生或因为忘记带五六年级的语文数学作业本,或仅仅因为成绩单中出现一个“良好”,而被学校“拒绝”报名。在另一所民办初中,面谈时学校给报名学生口试数学、语文题。也有学校要求学生提供成绩单、获奖证书、荣誉证书等等。

  更有一所学校甚至把第一层关卡就设在了学校门口,报名家长需要带上孩子四、五、六年级的成绩单原件和复印件,校级以上获奖证书、六年级语数英科学作业本各一本。只有资料都带全的学生和家长才能进入学校。

  有家长告诉记者,虽然今年规定是先摇号后面谈,但是学校把摇号之前的报名环节变成了面试环节,实际变成了先面试再摇号。

  采访中,不少被“劝退”的家长、学生称,他们或因成绩不是全优;或因获奖不多。有的甚至就因为报名时没有带上作业本,而学校的说法是:“为了想看看学生真实的作业情况。”

  教育局对民办初中招生情况估计不足

  针对民办初中招生报名时出现的乱象,5月13日,杭州市教育局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杭州市教育局表示,将对民办初中学校招生中违规的做法进行查证,对查实者将严肃处理,并向全社会公布结果。同时承认对今年民办初中招生情况估计不足,方案制定得过于“理想化”。

  据称,在民办初中报名的两天里,杭州市教育局接到家长举报就有几十起,其中大多是举报民办学校的“劝退”现象。

  杭州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蒋锋说,招生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笔试、面试,不得以成绩为由拒绝学生报名,是希望避免学校以学生成绩作为唯一标准衡量学生,给更多要求进民办学校就读的孩子提供机会。

  蒋锋称,当初制定实施方案的时候,也与民办初中的校长座谈过,并经过他们认可。“考虑到面谈环节会增大学校的招生工作量,所以教育局允许学校在前期通过面谈,做一些了解学生的工作,为后面正式自主招生准备。”

  对于报名方式,蒋锋说,一是希望学校和学生及其家长在沟通中相互了解,同时也让家长理性选择学校,在学校与家长沟通中,平衡两者间的利益:既保障民办学校的自主权,又给学生更多机会。前期的面谈,与摇号报名没有关系。“没想到学校用这种方式来限制报名。”

  但对招生规定的置若罔闻,说明其方案显然未得到民办初中学校的真正认可。

  一位民办初中校长认为,既然中考、高考还是以成绩论英雄,那么民办学校为什么不可以寻找合适自己的学生?另一位民办初中校长也认为,既然是民办学校,就应该具有自主招生的权利,否则“民办”二字又如何解释?

  而这样的观点也得到一些家长的认同,市民陈洪先认为,民办学校如此热门,说明公办学校与它的差距,否则,有谁愿意花更多的钱享受相同的教学质量?

  市民宋先生则认为,民办初中花了很大的精力来提升自己的办学能力,得到家长的认可。相比而言,有关部门应该花精力去提升公办初中的办学质量,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权利,而不是去束缚民办中学选择学生的手脚。

  某种程度上是公办教育的悲哀

  采访中,一所民办初中校长坦言,在不能笔试的前提下,设置一些能反映成绩的“杠杠”、要求,“挡一挡”成绩一般的学生报名,是一个无奈举措,生源毕竟是民办学校的基础。

  对于5月18日、19日即将进行的“面谈”环节,杭州市教育局表示,将对各学校的自主招生面谈方案进行重新审核,严禁出现文化课考试或变相考试,并与各区教育局一同派出“监督组”进入面谈现场监督。

  对民办初中报名方式再次遭受诟病的问题,杭州市教育局坦言由于今年是该政策实施的第一年,仍处于摸索阶段,还将根据本次招生报名的经验,对民办初中招生政策做进一步完善。改进的方向,将基于有利于减轻学生、家长负担,维护教育秩序和招生秩序,同时保证民办初中的招生自主权以及各学校均衡优质发展。“新的政策调整,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公布。”

  既要保证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又要有利于公办民办均衡优质发展,同时让学生的心理、学业负担减轻,民办招生方式到底该怎么改?杭州市教育局也希望社会各界、家长献计献策。

  “择校应该是选择办学特色,而不是选择质量。” 一位初中校长认为,近年来,竞争越来越激烈,“小升初”几与中考、高考相当,问题还是出在学习成绩是对学生的“唯一评价标准”上。改变民办初中的招生方式,最根本的在于教育行政部门,要做顶层设计,先改革初升高模式。

  一位家长则认为,家长宁愿放弃免试就近入学,去拼民办学校十几分之一的入学机会,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公办初中教育的悲哀。而在不少家长看来,解决民办初中“过热”,最好的办法还是快速提升公办初中的教学质量。

Tags:杭州,民办,初中,招生,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