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常见问题答疑

日期:2023-8-31 09:24 转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阅读:

 1.去年教学能力比赛报名后,因提交的作品内容问题未能正常参赛,今年能否以同一教师团队、同一门课程继续报名参赛?
       答:不能。作品经过审核,即视作已报名参赛,根据《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近2年已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的教师不能报名参赛,学校不能以参赛过的公共基础课、同一专业大类的专业课程参加本年度比赛”要求,今年不能报名参赛。


2.A学校近2年参加过某专业大类课程的比赛,现在A学校的教师(近2年未参赛过)是否可以与B学校(近2年未参赛过)的教师组队参加该专业大类课程的比赛?
       答:不可以。根据《方案》中“近2年已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的教师不能报名参赛,学校不能以参赛过的公共基础课、同一专业大类的专业课程参加本年度比赛”要求,A学校的教师(无论是否参赛过)都不能和其他学校教师组队参加该专业大类的比赛。


3.跨校组队的教学团队所选参赛课程在不同学校分属不同专业,可否参赛?
       答:不能。跨校联合组建教学团队参赛,教学团队所选参赛课程应属于同一专业。


4.与往年相比,在《方案》中提及公共基础课程组的参赛内容“不含中、高职思想政治类课程”,今年为何会作如此调整?
       答: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铸魂育人工作,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作出部署,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领域“三全育人”改革、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推动各地加强职业院校德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要“举办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为此,教育部正推进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设置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能力比赛,主要内容包括中职思想政治课、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工作正在筹备中,以有关课程为参赛内容的教师,可报名参加该赛项。请关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官方网站有关通知公告。


5.课堂录制时,有多处教学场所,每处教学场所都可以放置3个机位吗?
       答:不可以。根据《方案》“附件3”中“课堂实录视频须采用3机位全程连续录制……机位总数为3个”要求,所有教学场所的录制机位总数为3个。


6.课堂录制过程中,每个机位上的拍摄镜头能否调整,比如拉进或拉远,拍摄远景或局部细节?
       答:不可以。根据《方案》“附件3”中“镜头固定”“录课过程中拍摄及其他人员不在场”等要求,课堂录制过程中镜头不得再进行调整。


7.课堂录制过程中,拍摄人员能否出镜?
       答:根据《方案》中“录课过程中拍摄及其他人员不在场,提交的视频从拍摄人员离场开始到拍摄人员停机为止(1学时之外的录制时长不超过2分钟)”要求,拍摄人员仅可出现在1学时之外的录制镜头中。


 8.在《方案》中,提及“各代表队中至少有一个参赛教学团队的主要成员来自国家级或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是否要求每个参赛教学团队都需要满足该条件?
       答:不是。根据《方案》中“以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计划单列市为单位组成代表队参加比赛(计划单列市属地高等职业学校纳入所在省代表队)”要求,代表队不是指每个参赛教学团队,因此并未要求每个参赛教学团队都需要满足此条件。


9.报名要求“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取得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教师不少于1人”,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具体指哪些证书?
       答: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原则上是指人社部门颁发的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由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计划单列市教育行政部门在报名选手资格审核时作具体判定。


10.引进援助方的职业院校教师作为团队成员参赛,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答:根据《方案》中“按有关政策,纳入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教育部或所在省确立的其他结对关系的受援方职业院校教学团队,可引进1名援助方的职业院校教师作为团队成员参赛”要求,引进援助方教师的职业院校与提供援助的职业院校需纳入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或有省级以上明确的结对合作协议。


11.某高职院校同时办有中职,近2年以某中职课程参赛过,今年学校能否以高职课程报名参赛?
       答:根据《方案》中“近2年已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的教师不能报名参赛,学校不能以参赛过的公共基础课、同一专业大类的专业课程参加本年度比赛”,今年拟报名参赛的高职课程若近2年未参赛过,则可以报名参加今年比赛。


12.各省参赛名额分配表中限制了各组参赛名额,同一专业类可否报多门课程?有无限制?
       答:不能,有限制。根据《方案》中“鼓励多样化的课程参赛,中职组和高职组分别统计,各代表队公共基础课程组的参赛内容不能出现学科(课程)的重复;专业课程一组和二组合并统计,不能出现专业类的重复”要求,各代表队同一专业类不能报多门课程。


13.所在省有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职业院校,是否必须要有高职本科教学团队参赛?
       答:不是必须。根据《方案》中“已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院校可组织教师报名参加高职组比赛(参赛课程为本科课程、学生为本科学生),所在省原则上推荐1-2个高职本科教学团队参加比赛”要求,由所在省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报名参赛团队,不对高职本科教学团队参赛作硬性要求。

Tags: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