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育部、中科院与新东方智慧教育多方携手,助力教师数字化能力与科学素养提升

日期:2023-2-15 13:31 转载:新东方 阅读:

7月27日,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小学教师数字化能力与科学素养提升计划”捐赠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携手为建设新时代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倾注力量。会上宣布新东方智慧教育向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捐赠共计1亿元的现金及物资,资助“中小学教师数字化能力与科学素养提升计划”的开展。日前,该计划的首期活动已于深圳正式启动。

课件预览

2月6日-10日,来自广东深圳和梅州地区的50名小学科学教师,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共度了一场为期5天的科学研修之旅,在“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活动中,他们与科学家一起做实验,探访科学教育前沿阵地,通过一系列研修活动来提升在科学教育领域数字化与科学素养能力。

“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科院行政管理局、院属科研院所和相关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共同组织实施,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教学指导专家委员会、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新东方智慧教育,全程支持活动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协同发展,“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依托中国科学院科教资源,让中小学骨干科学教师走进科研院所,邀请科学家作科学研究报告和科普工作报告,参观相关实验室和科学装置,开展教学讲解、课题探究、实验体验等科学教育实践,让参训教师了解国际科技前沿动态,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感受科学家精神,提升科学思维和科学教育教学活动的设计、组织实施水平,帮助中小学科学教师提高跨学科综合科学素养和科学教育教学能力。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本次活动讲话中也提到,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一,就是科教携手、多方协同,建立、实施培训组织合作机制。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东燕表示,教师基金会将通过“中小学教师数字化能力与科学素养提升计划”公益项目的实施,持续助力教师科学素养的增强以及科学教育的发展。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和科学传播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特色科学教师研修班”能够充分发挥中科院科技资源优势,结合科学教育和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帮助中小学科学教师提高跨学科综合科学素养和科学教育教学能力。

新东方智慧教育也将继续助力科教融合发展、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和高质量建设,为加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做出更多贡献。

Tags:教育部,助力,素养,科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