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初中化学考试考后反思和总结2020

日期:2020-6-30 14:41 阅读:
  初学化学,前几节的内容简单而有趣,其中要背的内容较多,我学得悠悠然、飘飘然。自以为老师问的笔记都会,考试时自然没问题的。
  昨天进行化学第一单元考试,有几道没做过的的实验题,我不会做,是蒙的。有的实验的证明和具体步骤,我也是云里雾里,摸不清头绪。没想到今天一公布成绩,触目惊心,把我自己都吓了一跳。翻着看卷子,昨天勉强写上去的答案全都没有对,再看别人的成绩,我垂头丧气地回到了座位上,翻开了笔记本。笔记本上大多是知识点与总结归纳的定义,和一些日常练习中出现的错题。可是这些,我没有进行整理和复习,所以笔记本上的内容,除非是填空题才有可能答对,而想要做出其他题目,就应该将知识融会贯通起来,所以光是死学是不够的,我总结出以下几点:

课件预览

  (一)课堂上应将基础知识全部牢记于心。第二天花一分钟时间复习前一天的知识,做到烂熟于心。这样的话,基础与概念性的问题,就可以轻松应对。
  (二)多做巩固性的练习题,遇到难题时,要先归纳这是什么知识点,再套用公式解决。公式的变化与分析在做题时十分管用,必要的时候,还应联系前面学到的知识。如果还是不会,要及时请教老师和同学,并多问几个及一反三的问题,以求积累和巩固。
  (三)做错的题目要及时归纳到错题本上,如果时间不够,可以每周归纳一次,并在下一个周末复习前一周的内容,总结出错误的知识点,并做此类的多项习题。
  (四)做有难度的题时应考虑到多方面的要点,将多种元素汇集在草稿纸上,并读清题意,寻找每一句话中隐含的条件,如果遇到有图片的题,也需要认真审题,认清图形与图形的关系。
  这些方法,希望自己能够受用,并一直坚持进行下去。
  这次化学考试考的非常不好,我下决心总结了提高的方法,一定要坚持下去。
Tags:初中,化学,考试,反思,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