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圆梦---培育有灵魂的学生

日期:2014-8-20 13:27 阅读:
  征文:圆梦---培育有灵魂的学生
  培育有灵魂的学生,我认为,就是从学生的思想品德出发,培育品德优秀的学生。学生,不是我们生产的机器,是个活生生的人,老师,也不仅仅是个带徒弟的技师,技术掌握到手就可以了,就能凭手艺赚钱吃饭了,这是个综合性的问题,学生,我们作为教育者,不仅要使学生能掌握知识,更能用知识去为社会做贡献,为祖国尽自己的力量,去圆自己的理想梦,大家的梦组合在一起,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梦,我们华夏儿女的中国梦!
  做为一名一线的教育者,我有自己的想法,并有自己的切身体会。
  我是一名普通的班主任,要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指导其发展,做学生的引领者。那么,要把学生往哪领?首先要让学生做个好公民。做个爱国、守法、遵守社会公德、文明礼貌的好公民。第二,怎么引领学生?班主任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这是个漫长的历程。路漫漫其修远矣,班主任将上下而求索。从接住学生的那天起,对学生的养成教育要狠抓,并且常抓不懈!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一句话:对孩子的依赖之情----这是教育修养中起决定作用的一种品质。我认为这句话道出了作为教育者的使命感。教育者的对象就是学生,你如果处处想不到学生,心中无学生,那么,也就失去了教育者的责任感,也就失职了。
  同时,我觉得反着说也应该是正确的。要让学生对你产生依赖之情,起码是情感上的。学生如果对你老师在情感上产生了依赖之情,那么,你对学生的思想工作、德育工作就已完成了一半,效果已经达到了一半。如果学生对老师无情感上的依赖,那么,你不止要花费大量的精力,而且即使如此,也不见得起多大作用,最怕地是老师滔滔不绝地说了半天,他还一副茫然状,沟通效果不理想。
  因此,本着这个原则,我在做学生的德育工作之前,一定要先把他的情况了解清楚,不能学生一犯错误只是就事论事、草草处理完结束,争取达到一定的效果,说到学生的心里去。
  我们学校一直并不处于市中心,地处郊区,学生的来源有很多。有相当多的学生家庭并不富裕,父母打工在外,勤勤恳恳,也只够一家人糊口,孩子们也往往很懂事,走进校园上学已属不易,只能靠努力学习才能获得老师及同学们的注意、尊重、羡慕,他们也无财力、精力以物质的东西送给老师。他们的老师除了奉献给学生无私的爱、无价的知识教育,一直在默默地从教!无怨无悔!
  我们班有个学生,父亲在一次事故中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一人靠到处打工艰难地维持一家四口人的生活。孩子情绪也相当低落。我总是想以各种各样的事情打动他,给他生活的希望、学习的动力以及走以后人生道路的勇气。当我看到一些个人奋斗的例子,感人肺腑的故事,我讲给他听;天下雨了,放学路上不好走,他家里人又不能送来雨具,我就让他拿我的雨具安全回家;他饮食不好,身体不舒服,我总是问寒问暖;他讨厌妈妈的唠叨,不想回家,我就以妈妈的心态劝导他,教他如何体谅妈妈……我只觉得,孩子也不容易,每每想到他,我的心尖疼。过年了,过节了,我会收到他自己做的卡片:祝老师健康幸福,笑口常开!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我热泪盈眶!老师不图名,更不图利!有你这份心,有你这句话,我心足矣!
  我是一名初中老师,教授的初中学生处于一个特殊的生长期。他们从小学刚上来,自制力不太强,但学业任务却比小学重很多。十二三岁的学生,尤其是男孩子,相当地调皮。一个学生,脾气倔强,做事随意性很强,纪律呀、责任呀,他的概念很模糊,但很聪明,对数学充满了兴趣,上课说话,接老师的话头总有他,写作业字体潦草也是他,打扫卫生轮到他时总会被扣分。唉,这真是个孩子!我打起精神,一件事一件事地纠正他的错误。三天两头地找他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他家远在中牟,中午不能回家,中午我就放弃回很近的家的时间,跟他贴心交谈。半年过去了,一年过去了,一年半过去了,现在,他的成绩在我们班已是前十名,作业展览栏里赫然有他的作业,上课也不再任性地接老师的话头,随便地说话;轮到他打扫卫生,他也在用认真地态度做好。看到这样学生的成长历程,他的父母亲很是欣慰,多次来郑州开家长会时悄悄地对我说:谢谢老师!没有你,便没有我们孩子的今天!咱们一起坐坐吧,表达我们的谢意!我说;为了孩子,我不觉得辛苦!我心甘情愿!孩子以后有出息,是对我们最好的报答!
  做为一名教育者,做为一名班主任,我觉得面对的学生都很亲切,我想把每个学生都带到最灿烂的阳光里,不想让一丝阴云压到他们头上。因此,我总是鼓励学生,要做,就做阳光青年,无论什么时候,都光明磊落!当你每天都是乐观的,阳光的,那么,阴云也压不到你头顶上,你也是快乐的!皱纹一天天长,宁愿它是笑出来的,也不愿它是愁出来的!这样的人,才是一个从内心发出来的好人,对别人有帮助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一直在为学生能成为有理想并为理想而奋斗的人、成为有灵魂人而努力!
Tags:圆梦,培育,有灵魂,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