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给学生多一点微笑

日期:2013-3-23 20:48 阅读:

        微笑是一首优美的音乐,微笑是一幅令人陶醉的风景,微笑是一种亲切易懂的语言,微笑是一种高尚可爱的表情。曾几何时,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的今天,微笑成了教师在教育中的重要体态语,教师的微笑是成了教导学生最美好的语言,她就像一缕晴和、灿烂的阳光,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甘露。教师只要把微笑恰当而自然地流露给学生,就可以唤起学生对真善美的追求,使学生形成坦荡的胸襟,善良的情感和高尚的情操,使学生茁壮成长。

一、微笑是师生之间的纽带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新型的教育价值观打破了传统的教育时空观,同时,也改变了传统的师生关系,一种平等的、对话的、相互作用的新型关系逐步建立。这种新型关系达到师生间广泛的交流和勾通,使双方在这种交流和勾通中获得人性的自我完善和自我表现。而把微笑送给学生则是师生沟通的桥梁纽带。

        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认为:“成功的教学依赖一种真诚的理解和信任的师生关系,依赖于一种和谐的课堂气氛。”在教学中,教师把微笑带进课堂,把激励的目光带进课堂,就是把信任的目光投向每一位学生,把尊重的话语送给学生,把和谐的微笑洒向全体学生,从而赢得学生对教师的喜爱和信任,形成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当你对学生微笑时,能增强你的亲和力,能消除孩子们对你的防范意识,增进师生间的情感。老师的微笑,就像磁石一样能紧紧吸引着学生情趣盎然的心,学生们耳听其言,眼观其容,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在感情上也得到满足。这样就能形成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氛围。

       以前的我总会与“严肃”、“不苟言笑”联系在一起。而现在的我却体会到“微笑”的力量才是无穷的,只要恰当适时给学生以灿烂的微笑,会让学生的身心愉快、轻松学习,与教师亲密相处、无所不谈,智能开发、心灵交融。我通过微笑来亲近、鼓励学生。现在,学生不惧怕我了、上课爱发言了、敢质疑问难了、爱和我讲话了,在学生心目中悠然对我产生了敬重之情,课堂不曾有起初的自由散漫,而是由先前的恭敬“听课”转向了学生主动思维、师生心灵相通、互相探讨知识的良好氛围之中,师生间愉悦自然展现着“微笑”。

二、微笑是学生的催化剂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过:“孩子们求学的欲望是由教师激发出来的,假如他们是温和的,是循循善诱的,不用粗鲁的办法去疏远学生,而用仁慈的感情与言语去吸引学生;假如他们和善地对待他们的学生,他们就容易得到学生的好感,学生就宁愿进学校而不愿停留在家里了。”是的,教师的微笑是腼腆学生的兴奋剂,教师的微笑是外向好动学生的镇静剂。在教学工作中教师的微笑能够活跃课堂氛围,活跃学生思维,活跃学生的情绪;教师的微笑是对不良行为的理解和宽容,引起学生的自我反思和觉醒,是对良好行为的鼓励和赞许,激励学生不断努力和进取。

      “笑是阳光,它能消除人们脸上的冬色。”笑容是良好的情感象征,是点燃学生自信的火焰。因此,教师发自内心的微笑会使课堂教学产生奇效。班里有个学生是个聪明活泼的孩子,但却很顽皮,上课总是做小动作。于是,每当他注意力不集中时,我就悄悄地看他一眼,对他微微一笑。他马上就会意识到自己错了,也微微一笑,然后坐直身子认真听讲。经过多次这样的微笑,他改掉了做小动作的毛病。后来,他对我说:“老师,是您的微笑点燃了我的自信心。如果我再不认真听讲,就太对不起您了!”

        对于上课认真听讲、爱动脑筋、积极发言的同学,我常常给以他们满意、欣赏的微笑,使他们产生更浓的学习兴趣。对于反应较慢的学生,当他们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我也总是微笑着给他们讲解,使他们明白老师并没有放弃他们。张雅雯是个性格内向、自尊心强的学生。每当她想举手发言却欲言又止时,我总是对她微微一笑,暗示她大胆地说,说错了也没有关系。经过不断地鼓励,她终于敢在别人面前表达自己的想法了。现在,她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总之,老师用微笑默默地鼓励学生,学生就会信心百倍,一步一个脚印地学习,绝不辜负老师对他们的期望。

        微笑是友善的表露,是相互交流的基础,是心理素质良好的体现。教师要时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用微笑去面对学生,使他们觉得老师是平易近人的,是可以交心而谈的。特别对于经常被冷落的后进生,我们不要“吝惜”自己的微笑。后进生一旦得到老师的微笑,他们会把它当作最珍贵的礼物。微笑给了他们一种安全感,一种温馨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中,他们更容易获得成功。

Tags:学生,多一点,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