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共产党员怎样做好“五带头”

日期:2013-11-26 13:37 阅读: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组织实施这项活动,对于进一步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的发展,对于激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生机活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对于促进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对于推动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党和本单位工作大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本单位工作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入开展这一活动,对广大党员的基本要求就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五带头”就是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这“五带头”是按照党章规定,在总结以往经验,征求基层意见的基础上,概括实践的新要求提出来的,是对全体党员的普遍要求,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保持和发展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因此,党员要实践入党时的誓言,切实履行好作为共产党员的义务,做先锋队中的先进分子,就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努力做到“五带头”。
     1、要带头学习提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党员带头学习提高,首先要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要反复学习,深入学习,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掌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主场、观点、方法。学习中要注意联系改造主观世界的实际,解决好理想信念上存在的问题,牢固确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其次要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特别要从本职工作需要出发,学好专业业务知识,精通工作领域的相关理论和本领,打牢做好本职工作的知识能力基础。目前,全党上下还在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而努力,这既对党员的学习提出新的要求,同时也为党员的自身学习提高提供了良好机遇,创造了有利条件。党员要抓住有利时机,积极投身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活动中,通过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使自身素质得到不断提高。
     2、要带头争创佳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须体现在实践中和实绩上。党员带头争创佳绩,就是要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作为教育战线上的党员,要紧紧围绕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重要任务,通过设立党员教学,科研和后勤服务示范岗,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等方式发挥党员作用,树立党员模范任务,宣传师德标兵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影响和带领人民群众跟党走,投身到教育教学教研活动中来,努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3、要带头服务群众。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党员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头服务群众,就是要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员要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与群众打成一片,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特别要经常深入困难群众之中,了解他们的疾苦,倾听他们的呼声,把握他们的需求,解决好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除了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努力为群众服务之外,在遇到发生突发事件,面临危急时刻等特殊情况下,每个党员都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惜做出个人牺牲,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此外,党员还要努力维护好群众的正当权益,要有针对性地做好群众工作,及时排查调处矛盾纠纷,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4、要带头遵纪守法。党的纪律是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法律是由国家制定并以国家强制力保证其实施的行为规范。遵纪守法是党员的基本义务,党员带头遵纪守法,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首先要认真学习,熟悉掌握各项党内纪律和国家法律,包括党内条例和规定,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要切实守纪守法,把党的纪律和制度,国家的法律法规看作是不能逾越的雷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特别是在面对诱惑的时候,更要以高度的自觉性警醒和约束自己,做到顶得住诱惑、经受住考验。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必须严格按照宪法办事,保证党组织和党员在宪法的范围内活动。党员要带头接受监督,自觉将自己置于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之下,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党员要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纪律,法律知识,带动党员群众学法守法。发现违法违纪现象时,要及时制止,主动举报,配合查处,认真对待,坚决防止和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保证党纪国法的有效贯彻实施。
     5、要带头弘扬正气。弘扬正气是党员党性修养的体现,反映着党员的形象。党员带头弘扬正气,就是要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规定和要求去做,敢于克服和纠正各种不良风气。党员要模范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案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要从一言一行做起,从每一件事情做起,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要不断增强党性,大力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坚持艰共奋斗,勤俭节约,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坚决抵制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坚决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不良风气的影响。坚持清正廉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气节,保持党在人民群众中的高大形象。
Tags:共产党员,怎样,做好,五带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