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落实五严规定 深化课程改革

日期:2012-10-12 08:51 阅读:

落实五严规定  深化课程改革

--------学习执行“五”体

自从省厅关于“五严规定”的会议召开之后,各级教育行政机构及学校都迅速召开会议落实会议精神,在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本学期是江苏省颁布《〈关于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 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五严”规定》的第一个学期,因此,暑假也是我从教30年来,感觉最象暑假的暑假,作为一个普通教师的我,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看看报纸,听听新闻,我们经常会发现某些学校办学行为不规范:如学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过长,老师每天布置的书面作业总量太多等,严重增加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使学生每天的睡眠时间得不到充分保证,从而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我县的陈洋中学以前据说还可以的,和盘湾中学都算是前进中的学校,但最近陈洋中学没有执行“五严”规定,被省教育厅取消“三星”资格;县实验初中、外国语学校违规办学,被市教育局通报批评。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人生第一要事是康健,第二要事是康健,第三要事还是康健。”如今,“五严”规定中明确规定“严格控制学生在校集中教学活动时间”,并指出“中小学生每天在校体育活动时间不得少于1小时。”这种坚持“健康第一”,坚持“把时间、空间还给学生,把健康、快乐还给学生,把兴趣、爱好还给学生”的做法我非常赞同。

想想自己,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都严格按照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教育教学规律办事,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注重自身师德修养,立足三尺讲台,抓好课堂教学。在教育教学中,我始终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注重用新理念深化课程改革,不断推进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坚持做到教学中从不随意调整课程难度和教学进度,也从不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有违教学规律的竞赛和不当竞争。至于考试,除每学期参加学校组织的期末考试外,自己从不组织学生进行任何形式考试;在期末考试后,也从不对学生进行成绩的排名与公布等。对照“五严”规定的要求。我觉得自己做得还是比较好的。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落实“五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Tags:落实,五严,规定,深化,课程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