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让我为你打开一扇窗

日期:2014-8-20 13:29 阅读:

在多数学校单纯追求学习成绩的今天,“差生”、“潜能生”似乎成了众多老师及教育者最头疼、最需要付诸心血的对象。一味的把自己认为是财富的死知识强加于学生,却没有得到应该有的回报,甚至是尊重,是因为我们忽略了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性及特殊性。

创造《56号教室的奇迹》的雷夫·艾斯奎斯在谈到自己教育孩子时,很坦然地说:不是每个学生都能教好的,但我会努力去教每个学生。我的职责就是给学生提供机会,让他们自己拯救自己的灵魂。并且坦言自己的职责不是“拯救学生的灵魂”,而是要更多地给每个学生提供成长的机会。老师所能做的就是要努力给每个学生提供成长的空间和平台,提供所能提供的帮助,让学生自己去发现、去成长。

虽然我们不能“教会”所有学生,但我们可以像雷夫一样为所有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学生,去关注每个孩子的生命状态,不用统一的标准去衡量他们、定义他们。作为教育者我们是不是更应该用欣赏、宽容的角度去看待他们呢?

  六年级一班的马战,我刚接班时,发现他整体成绩不太好,平时学习自觉性不强,偶尔作业也不完成。可是他周围却总是会跟着一大群的学生,连上厕所也是如此。我在问自己:他身上有着什么样的吸引力吸引着大家愿意跟他做朋友呢?于是,我借助一次课前交谈发现马战其实是一个很热心又很有正义感的孩子,与他交往过的学生,无论男生还是女生,都很喜欢与他做朋友。

就在我想要进一步了解时,发生了一件很突然的事情,马战和几位学生被校长发现在操场角落的一处被隔离网圈起的危房那里去玩,结果把校长吓了一跳,开裂的墙体加上连日的阴雨,根基暴露在外面,让人一看就不免想到一些不好的联想。于是可想而知,接下来这一群孩子被校长在教导室狠狠地批评一顿,可是给我的感觉是,校长的话他们并没有听进去,仍旧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我把他们领到他们玩耍的地方,慢慢的分析眼前潜在的危险,随着一个个问题的深入,他们都低下了头。我抓住时机说:“马战同学,大家都把你作为好朋友跟着你一起玩,你把大家带到这样一个不安全的地方,你觉得合适吗?”他惭愧的摇了摇头,于是,我趁热打铁,跟大家进行了一次以“责任”为主题的教育。看得出,孩子们都听到心里去了,望着不远处的安全防护网,我弯下腰将它们一点一点的修好,树正。孩子们也主动加入了进来,没有一个人说话,是一种发自内心的默契。天空渐渐下起了小雨,孩子们忙碌的身影定格在我的心里。因为此刻,孩子们老师之间满满的是浓浓的爱。自那以后,一个崭新的马战诞生了。

有时候我们感觉到跟学生难以沟通,其实就是被孩子们关在心门之外了,如果你积极的走近他们,理解他们,沟通也就从此开始。

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教师对学生的爱更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真诚。这种爱是无私的,它要毫无保留地献给所有学生;这种爱是深沉的,它蕴涵在为所有学生所做的每一件事当中;这种爱是神圣的,它能凝成水乳交融的情谊。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希望,越是后进生越需要老师的帮助和鼓励。

我首先深入调查摸底,搞清他们所以成为后进生的原因,做到了因材施教,对他们处处真诚相待,时时耐心相帮,真正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最可信赖的朋友。及时对后进生加强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或减轻种种心理担忧,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同时,我还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后进生表现其优点和长处,使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

记得我们班有一个学生叫姚鹏飞,他上课爱做小动作,经常用笔在书上乱画,自己不学习,还总是喊着别人的“外号”,时不时的发出一些怪声,引学生发笑,很多任课老师反映上课如果他在,这节课一定不得安生。他对于集体活动也不愿意参加,学习上属于放任自流型,学不学看心情,习惯很差!我是这样给他安排座位的:我在班级中跟同学们讲,杨家宝同学这段时间的学习有点退步了,老师心里特着急,谁愿意主动帮帮他吗?因为他的人缘还不错,和同学交流没问题的,所以有陆陆续续的学生举手,在我的积极发动下,也有不少女同学举手。我一看,心里特别高兴。我就对他说:“你看,咱们班同学多有爱心,这么多人想帮助你呢,你呀,自己选个同桌吧?”他站起来环顾了一下四周,对我说:“我选李金蔓吧!”他选择我们班脾气最好,最有耐心的学习委员李金蔓同学。那好吧,那你和李金蔓的同桌交换位置吧。这次安排座位后,他真的有了进步,因为是他自己选的小老师,所以他事先答应,一切都听同桌的,一段时间后,他各方面居然有了很大的进步。家长会时,我还向他的家长说起他的变化,并请他在家也做好协助工作,他妈妈说,多亏了人家李金蔓同学了。

我们要学会宽容,寻找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宽容是老师高尚情操的体现。学生错误再多,也要谅解他们。教师只要懂得宽容,心胸坦荡,就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不妨从错误中找出一点闪点,给予肯定、表扬。老师要深入了解,全面分析学生,对他们的性格、兴趣、爱好等情况进行细致的观察和调查,挖掘他们潜在的闪光点。

善于发现教育契机。学生总是期望被老师欣赏,老师一定要使学生感到每付出一份劳动,便会有一份收获的喜悦。人们常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一个学生有自己的优缺点。作为老师在帮助学生改正错误的同时,更应从不同方面捕捉学生身上的优点,给予肯定、表扬,从中引申他本身存在的某一弱点上,起到“良性刺激”的作用。

每次打开学生的作业总会看到:“谢谢您,老师,您常用朋友的身份鼓励我,宽容我的过失,有您的陪伴,我有信心将路走好”,“谢谢你老师,我相信我能行”,“我一定不会辜负您的期望”等一行行学生的留言,我深深地体会到,师爱是神圣而伟大的,但尊重与宽容也同样重要,孩子就像一粒种子,他们需要阳光,需要尊重,需要我们用心的呵护、感化和塑造。只要我们献出一点爱,就可能会改变一个学生的一生,我们还会吝啬爱吗?这么多年来,我每天早早到校,组织学生早读,外出听课、开会要调课,总要和学生事先交待清楚。人们常说:学生是花朵,老师是培育花朵的园丁。可我觉得学生是一面镜子,在照亮自己的同时,也照亮了我们。十二年来,如果你问我:你快乐吗?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我很快乐。因为有那么多我爱的学生和那么多爱我的学生。我愿做一朵爱的云,化作雨露去滋润他们的心灵。

有位哲人说过:上帝在向你关闭一扇门时,同时也对打开了一扇窗。作为老师,也许某些孩子在智力方面不如常人,也许他还是那种让你头疼的“淘气鬼”,更甚者是那些老师口中的行为恶劣的差生,但是难道我们没有发现他们身上优于常人的那种坚韧、那种执着、那种不屈不挠。请别被世俗蒙蔽了慧眼,请别用常人的标准去评价他们,请用宽容和欣赏去对待他们,请为他们的成长多打开一扇窗吧!

Tags:让我,为你,打开,一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