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对小学班干部的培养

日期:2014-8-20 13:29 阅读:
  低年级班干部的培养
  刚接手一年级,觉得一年级的孩子如同一个个不能自理的恶魔,一开始,班里的事情事无巨细都得我亲力亲为,因为觉得孩子们太小,结果把自己累得够呛。什么事情总是要尝试下,班干部无疑是老师,尤其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早晚都是要培养的,干脆就先下手为强,更何况,低年级的班干部需要老师更多的精力去培养和教导。
  首先我面临的就是从七十多个孩子里面选谁的问题。面对这个问题,就得教师客观的、一分为二的去看待学生了。不要因为孩子的一个缺点就否定他们,也许正是这个招你烦的特质是他当好小班干部的前提。比如多管闲事恰恰是小孩子热心的表现,爱说爱闹恰恰是孩子口语表达能力的体现,指手画脚经过恰当的指导也可以变成管理他人的才能。如何考验这些孩子能不能真正的担当大任就得交给他们一些任务去完成,比如去领奶,检查卫生,早读提醒,领读等,这些事情让我看出来这些孩子是否有耐心,是否有责任感,是否有恰当处理这些任务的能力,经过一周的时间,我把目标锁定了李梦媛、陈诗缘、陈官奇、闫佳琪等四个孩子,李梦媛是班长,陈诗缘是路队班长,陈官奇和闫佳琪是学习班长。
  再来就是要给这些班干部们树立威信了。一开始,孩子们不是很清楚班长的意义在哪里,只知道名号挺好听的,当起来挺自豪的。也不知道班长的地位和作用。所以在班上,一定要告诉孩子们每个班干部的职责范围与权力,也要很明确的告诉孩子们如果不听班干部的话会有什么后果,同时,在班干部把一件事情做对的时候要当着大家的面鼓励表扬,让孩子们知道这样子是对的,认识到班里的规矩。当然,班干部做错了也要及时提醒,否则孩子们会觉得老师是个偏心眼儿,会对班干部产生嫉妒的情绪。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要常常和班干部们沟通,谈心,教给他们什么事是应该做的,什么事是不能做的,怎么做最好,做到什么程度最合适,不论是什么事,都事先给孩子们正确的示范,同时也要让孩子们感觉到老师相信他们自己能够做好。
  在我的班干部培养过程中,我还会适当的让我的小班干部感受到压力。小孩子的心性使得他们容易松懈、得意忘形,因此我在班上又观察出来了几个有班干部潜质的孩子做备选班干部,在班干部犯错误的时候,就会让这个孩子休息一天,名曰休息,实际上是下岗,只不过没有跟孩子挑明罢了。当这个休息的小班长看到离了她别人也一样能把班长的工作做好的时候,就不会过于骄傲和自满,也会有那么一点点危机感,在休息之后再上任的时候,就能够给自己正确的定位,更好的成长。
  总之,低年级的班干部的培养不是一天两天的功夫就可以见到效果的,需要班主任的耐心、细心、热心的指导和教育,需要用智慧去培养,培养好小小的一枚班干部,会为班集体带来你意想不到的效果!
Tags:如何,小学,班干部,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