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所了解的当下流行教学法

日期:2013-11-29 14:59 阅读:
     我没去过洋思中学,也没有去过杜郎口。听说去参观的人很多,进学校还得买门票。凭什么?凭“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少教多学”等流行教学法。

“先学后教”。顾名思义,学生先学,然后教师再教。但“先学”,不是学生漫无目的地学,事先教师应简明的学前指导,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相关内容。“后教”,不是教师漫无边际地无目的地教?后教是在学生带着问题充分自学后,教师有针对性地教。先学要有指导性。教师要先示范性地带领学生学,然后放手让学生自主地学。从而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尤其是阅读能力、思考能力和质疑能力。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先学后教”,避免出现“导”之无方,“放”之无度,缺乏对学生活动的指导和调控,导致先学处于无序、无效状态,自主变成“自流”。我在课堂曾发现,有的教师知道要少讲,但不知道自己要讲什么;拟定的导学提纲也只是知识点和训练点及习题的堆积,缺乏对学生阅读和思考的引导。

针对性地教。学生自学后,教师要弄清楚学生哪些懂了,哪些不懂,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教学。我们通常说的,学生不会的,才是教学的要害。凡是学生自己能看懂的,不教;凡是看书不懂但自己想想能够弄懂的,不教;想想也不懂但经过同学之间合作、讨论交流能懂的,也不教。

“以学定教”其意思是,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实际学情,确定教学内容和方式,根据学的目标来确定教的目标,根据学的内容,方式和进度来确定教的内容,方式和进度,教师教得怎么样由学生说了算,由学生来评价。以学定教有几种形式,一种是先学后教,这是从时间上说的,另一种以教导学,教师事先据教学经验在对学情有把握的前提下设计教学内容。学生是认识的主体,教学内容是客体,之间介入了一个起指导作用的“中介”——教师。这种做法实际上就是把教育理解为一种有教师指导的学习活动,教师有学生意识,善于“同边促进”。

“少教多学”。这很好理解,就是教师少教点知识,让学生自己多学点知识;教师教学时间少点,学生自学时间多点。“少教”,即教师应该是组织者、引导者、促进者,不要事事全包,教要教在关键处,使学生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而学生通过一定努力自己能理解,掌握的知识要尽量不教,少教;“多学”指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对所学的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积极主动地去发现、探究,从而学会学习。

人本主义强调,教师的任务不是教学生知识,而是要为学生提供学习的手段,由学生自己决定如何学习。建构主义理论,知识不是教师传授的,而是学生主动建构的,关键是学生要主动建构。实践中,不教或少教有可能效果更好。要做到少教多学,必须保证给学生足够的自学时间,给予学生自学的权力和自由,教给学生自学方法。而不是放任自流,无组织、无纪律、无计划、无设计、无指导的盲目自学。为什么老师不教或少教这么难?一是老师有责任心,讲了心里踏实了,不讲心里不踏实。另一是老师有担心,不讲或少讲,校长会说,家长会说,会指责老师不负责任。其实说到底是胆量不够,底气不足,所以说不讲需要很大的勇气和真实本领。换句话也可以说,敢讲不算本领,敢“不讲课”才算本事。最好的学习是“让别人讲”,张三给李四讲,李四给王五讲,学生互相讲。让学生在课堂上不停地给别人讲,我们应该牢记这个教育常识。

让我们重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编写的《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一书就教师角色的描述:教师的职责将“越来越少地传递知识,而越来越多地激动思考;他将越来越成为一名顾问,一位交换意见的参与者,一位帮助发现矛盾论点,而不是拿出现实真理的人。他必须集中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从事那些有效果的和有创造性的工作;相互影响、讨论、激励、了解、鼓舞”。一个老师能告知他的学生关于许多问题的良好答案,但是优雅的好老师能够不说话,而帮助他的学生自己去思考出答案。

Tags:我所,了解,当下,流行,教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