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中英语自学能力的培养

日期:2012-8-14 11:28 阅读:

        从教十几年,教师教得费劲、学生学得费劲的现象一直存在着。大多数教师面对此种状况,只是不停地改变教法,而忽略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在高中一年级起始的英语课总的教学目标中,特别提出要“注意培养自学能力”,这是有着它的实际意义的。高中起始学三年英语,总课时只有552节,而学习的语言知识相当于初中起始学六年的内容。在时间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强调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就是非常必要的了。一般来说,教师的责任不仅要“授之以鱼(fish)”而且更要“授之以渔(fishing)”。英语里也有类似的格言:Give him s fish,you feed him a day;tell him how to fish,you feed him a life-time.教给学生以钓鱼的方法(自学能力),将来学生会受用无穷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他们在学校里多学一点外语知识,远远不及获得自学能力重要。自学能力好比是一把钥匙,学生可以用它去打开外语知识的宝库。
        那么,培养哪些自学能力呢?就英语学习者来说,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使他们具备以下几种自学能力:
        一、拼读能力
        英语单词的拼法与读音不一致,这是英语本身的特点,也是英语学习者的难点,更是起始阶段语音教学的重点。因此,从教字母起就要逐步使学生掌握拼读规则,培养拼读能力。这对于今后记忆单词和朗读、背诵课文都有重要的作用。
        二、构词分析的能力
        随着词汇教学的深入,词汇量的增大,要逐步使学生掌握构词法的知识,并运用这些知识去分析词的构成。构词分析能力有助于记忆生词、推断词义、掌握词类、扩大词汇量、提高阅读能力。
        三、记忆单词的能力
        英语学习中,记忆单词是一道难关,必须突破,否则就可能导致学习的失败。因此,培养记忆单词的能力是关系到学习成败的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要注意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记忆规律(包括遗忘规律),抓住记忆过程中三个阶段(识记——保持——再认及再现)的特点,是创造良好的记忆方法以增强记忆效果的必要条件。另外,记忆与联想有着密切关系,知识积累越多,就越容易产生联想,也就越有助于理解和记忆。在教学中,教师要采用多种方式大量揭示知识之间的联系,为学生产生联想提供有利条件,并进行联想的训练,以锻炼学生的记忆力。
        四、查阅词典的能力
        词典是英语学习者的良师益友,它可以随时提供准确的发音、拼写、语法知识、词义及用法等等,应该鼓励学生至少做到人手一本。 
教师要指导学生选择适合中学生使用的词典,说明这些词典的特性;指导学生查阅词典的方法,告诉他们如何选择词条、词义,如何注意词的搭配和用法。要提醒他们既要使用词典,又不要完全依赖词典。五、句法分析的能力
        初学阶段,学生的主要困难在于词法,包括词的拼读、记忆、词类、词义、搭配、用法等等。但随着学习的深入,特别在进入侧重阅读阶段以后,学生的主要困难逐步转到句法上了。如果不及时提高句法分析的能力,将会严重影响阅读速度和阅读理解度的提高。教师应尽早使学生掌握句子的基本结构(如单句的五种基本类型、句子成分和语序等)、各种短语和习惯表达法以及各种语法结构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顺利地引导学生对长句和难句进行分析。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要重视句法分析能力的培养,但在语法教学和阅读教学中,又不能搞成句句分析、课课分析。过多地分析,即无必要,又不利于整体地理解文章。
        六、预习课文的能力
        指导学生预习课文是培养自学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预习的过程是综合运用已有的旧知去探索新知的过程,有利于发展学生的观察力、注意力、思维力、想象力和分析判断能力。坚持课前预习可以培养良好的自学习惯。
        七、学习上的自制能力
        学习上的自制能力也是一种自学能力,这种自制能力就是自我管理学习的能力。如果两个学生的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和其他学习条件相等,而两人的学习效果却存在很大的差异,那么,就应该从学习上的自制能力方面去找原因。有自制能力的学生就会学得好些,而缺乏自制能力的学生就会落后。因此教师应把自我管理学习的方法看作是自学指导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教师要指导学生订好学习计划,要让学生了解整个中学阶段、每个学年或学期、每月每周乃至每堂课的学习任务与学习要求,使他们明确学习的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以便他们长计划短安排,做到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踏踏实实地按计划学习。教师要指导学生管理好自己的学习时间,使他们善于利用自习时间、上课时间乃至空闲时间,努力提高单位时间内的学习效果。要达到这个目的,首要的是使学生养成注意的习惯,比如:学习一开始就立即投入,集中注意;学习过程中,能始终保持注意;遇到困难后,能马上动员自己的意志力,强使自己去注意学习等等。教师还要教会学生课堂学习的方法,要使学生在课堂上学得轻松、愉快、不慌不忙;要使学生善于听取教师的讲解和引导,主动配合教师的活动;要使学生学会记笔记,用自己的语言扼要地记下教师讲解的要点和例句。
        培养自学能力,以上只提出了七个方面。其实,凡是有助于提高观察、记忆、想象和思维等能力的方法都是自学的方法,都应该注意培养。特别是思维力的十个方面——分析和综合、比较和归类、抽象和概括、归纳和演绎、系统化和具体化——都是与自学能力的培养有关的,只不过这些都属于智力活动的范畴,这里就不作赘述了。

Tags:高中英语,自学,能力,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