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孩子说谎的需要怎么教?

日期:2014-8-15 10:42 阅读:
  瞒 天 过 海 的 孩 子
  《狼来了》这个故事我们应该很熟悉了,小时候父母、老师常通过这个故事来教育我们做人要诚实,不可以说谎。现在身为老师了,我也常通过一些童话故事来教育学生不可说谎,但我班仍有学生偶尔会说谎,其中的一名学生说谎的能力真让人佩服。
  我们就叫这个学生小畅吧,他平时话不多,也不属于调皮的行列,因为连续几次没有按时完成作业,我联系了家长。下午放学,他说家长在学校门口等着呢,我让他出去把家长带到办公室,过了一会儿,他回来了,说他小姨要上课去,已经走了。我又打电话联系,家长说她就在学校门口,没看见孩子。见了家长我反映孩子已经很多次没交作业了,每次他都以各种理由搪塞我,家长却说孩子不是说老师没留作业就是说老师忙没改作业,本子还没发下来。针对孩子说谎和不完成作业的情况我们给孩子讲了一些道理,他保证以后再也不这样做了,我们都相信了孩子。
  在这以后发现这个孩子经常从家里拿钱出来,不是买零食就是买王牌,因为这个问题也跟家长沟通过,家长说孩子每次拿钱都说要买学习用品,所以也没在意,以后会注意。
  再一次发现这个孩子说谎的能力不一般,是游戏机事件。一天下午放学后我去洗手间,无意中发现我们班的两名学生(其中一名就是小畅)在洗手间的门口玩游戏机,我以为他们是值日生,但了解后知道他们不是值日生,我让他们回到班上等我,等我回到班上时两个孩子都不见了。联系了家长,让他们了解一下游戏机从何而来。两位家长都了解了,孩子都说是对方买的,只好等到第二天了。第二天的早读,我把两个孩子领到了办公室,董某说是小畅买的,小畅承认是他买的,我追问游戏机的价钱,他说三十五元,再追问钱从哪里来,他说是捡来的,详细问下去,孩子说在小区院子里捡了五十元,在超市里捡了十元,用三十五元买了游戏机,剩下的放在家里抽屉里了。我问他家长知不知道这件事,他说妈妈知道,妈妈还说他真有财运。再次联系家长,家长说昨天晚上他还说是别人买的,跟今天说的完全不一样了。家长来了,反复追问钱的来历,孩子一直说是捡的,直到家长动怒了,孩子才说钱是从家里偷偷拿出来的。
  与家长长谈,了解了孩子的家庭状况,我认为这是导致小畅经常说谎的主要原因。
  孩子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在农村,上学后才来到郑州跟打工的父母一起生活,他的妹妹则一直跟父母在一起。他上学后家长管的比较多的是孩子的学习,孩子跟父母交流比较少,平时花钱父母不给时,他就去找奶奶要,每次都能达到目的。父母教育孩子时老人也经常拦着,总说孩子可怜,别要求那么严了。有人说“孩子是父母的影子”,这个话颇有道理,因为家庭是儿童出生后接受教育的第一所学校,而家长则是这个学校的首任教师,孩子所处的家庭环境,家长的言传身教,以及家长本人的个性特点,对子女心理的发展和个性的形成,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找出了孩子说谎的形成原因,才能对症下药,因势利导。针对小畅的情况,我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创设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模仿是孩子的天性,孩子的第一次说谎往往是模仿父母或者周围其他人而来,父母的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根据行为主义心理学的观点,如果个体在行为之后得到了奖励、快乐或其他的好处,这些好处会强化他的行为,就会增加这种行为在以后出现的频率。相反,如果行为之后,个体得到了惩罚、批评或者从行为中没有获益,这样以后就会减少这种行为出现的频率。如果孩子偶尔的一次说慌后,没有受到责备或惩罚反而因为说谎得到了很多好处,这样孩子以后还会说谎,而且胆子越来越大,谎言编得越来越严密,慢慢就形成了说谎的习惯。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孩子会观察得清清楚楚。因此,家长必须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做一个诚实正直的人。对同事亲友不说谎,不教唆孩子说谎,在孩子面前遵守诺言,言出必行,说话算数。要协调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为孩子的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当发现孩子有说谎行为时,要认真分析其产生的原因,情节的轻重以及性质,以便针对不同的情况区别对待。
  2、创设良好的学校教育环境
  用故事来引导孩子,说明说谎的危害,可以增强孩子避免说谎的“免疫力”。我利用班队会开展了一次说谎的教育,通过讲述一些因不诚实而招致严重后果的事例,启发全班同学提高认识;又通过讲述一些伟人诚实守信的故事,启发学生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有了认识的基础后,当课后我再对学生的不良行为提出批评,指出其危害,要求其改正时,他很乐于接受。 再者教师的一言一行,时时刻刻都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所以我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必须要做到,处处以身作则,做同学们的榜样。
  通过这个案例,使我强烈地意识到家长和教师应当掌握一些心理学知识,注意了解儿童的心理发展特点。教师必须懂得学生的说谎心理,必须细心观察、勤于分析,及时把握学生不同情况下的不同心态,对不同的说谎心理采取不同的策略,或晓之以理,或动之以情,或告之以果,或导致以行,并持之以恒关注他们的发展变化,以求得他们自觉地摆脱说谎心理的困扰,健康地成长和发展。
Tags:孩子,说谎,需要,怎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