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育·魂_做有灵魂的教育征文

日期:2014-8-15 10:37 阅读:

育·魂

金水区文化路第三小学 陈丽霞

“教育如果有了灵魂,它必定引领受教育者追求无限广阔的精神空间,必定要求受教育者追求人类永恒的终极价值;不只是关注在校期间的“成功”,而且关注走上社会后的发展;不只是关注受教育者知识和技能堆叠的高度,而且关注他们潜藏于灵魂深处的情感态度、意志品质涵养的厚度。”

做有灵魂的教育自然成了每一个有教育梦想者的追求。课程改革十三年来,教育事业翻天覆地,教育硬件日新月异,然而教育的品质、思想、修为和教育外显的繁荣的差距令人忧虑。如今我们发自内心深处的呐喊,让教育返璞归真,做有灵魂的教育者。

追溯中国现代教育的起点,一大批教育的前辈们怀揣教育救国的梦想,凭借他们的教育智慧和艰苦卓越的精神,为我们总结、提炼和积淀了各具魅力的教育思想。叶圣陶,我国近现代著名教育家,他认为教育的价值在于打定人生观根基,主张中小学教育要着眼于学生未来的成长和终身发展,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基,学校教育的目的在于使学生养成正确的人生观,养成良好的习惯。蔡元培,我国近现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美育教育思想的首倡者和奠基人。在北京大学校长任上提出“以美育代宗教”的著名口号,阐述美育对于社会和人生的重要意义,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思想遗产。胡适,我国近现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一生坚持民主教育思想,他倡导教育个性化、教育独立、学术自由,给了我们很多启迪和借鉴的意义。张伯苓,我国近现代著名教育家,他在南开办学实践中着力提倡“公能教育”,并以此为南开校训,使南开的“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精神至今光芒依旧。再如春晖经亨颐的人格教育思想,晏阳初的公民教育主张,陶行知的生活教育思想,陈鹤琴的活教育思想等等,这些丰厚的教育思想和理论财富经岁月淘洗却醇香依旧、影响深远。教育前辈们对教育的执着与热爱,让我看到了“做工作”与“做事业”的不同境界,不得不让人为他们对教育,对生命的敬重和执着而感动和钦佩。学着教育家们的思想,循着教育家们的足迹,我们必须从浓郁的功利教育中突围,追求朴素的有灵魂的教育。

郑州市教育局基于做有灵魂的教育,提出了“三放手”:教育局需要放手,让有教育理念教育思想的校长在他的试验田里实验,不唯升学率论英雄,允许他们像陶行知先生那样去实践自己的教育理想。校长需要放手,让有教育思想的教师在他的班级里培养出他想培养的孩子,不以考试成绩论成败,允许他们像郑渊杰培养自己的小孩一样去教育他的学生。教师需要放手,让每一个孩子自由发展,允许差异的存在,不唯分数论好坏,因势利导促其发展,允许有吴晗、钱钟书那样的学生。

看似简单的放手,其实给了我们更高的要求,每一个放手都蕴涵着管理的艺术。下面的内容,我就班门弄斧,谈谈对学校管理的一些粗浅想法。

学校要有自己的文化和信仰。文化是学校的灵魂,信仰是学校的血液。对于一个学校来说,基于共同的文化和信念的目标,方向保持一致,并拥有同一种颜色的灵魂,是成功带领学校实现教育理想的基本前提的重要性。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有一部分学校的文化和信仰是靠金钱来搭建,也出现不少这样的现状,教师为了争取 “一分”成绩和绩效积分而工作,有的教师把工作带回家,让家人帮她完成任务,更有甚者,花钱请有关专业人士帮自己。凡是能加分的工作,教师抢着干,凡是不加分的工作,教师就推三阻四,如果是这样,学校就会像缺乏地基的大楼,盖得越高,危险越大,早晚会轰然倒塌。文化和信仰是需要结合学校实际量身定做的,更重要的是学校的文化和信仰必须尊重师生的不同个性、致力于开发个人潜能,协助个人追求自我实现。用文化和信仰激起老师的工作热忱,用文化和信仰提高教师的幸福指数,才是办好一所学校的基本前提。

二是用科学的制度激励创造。为了学校管理的需要,大多学校都会制定出各种管理制度和量化考核细则,对教师实行精细化管理,进行打分排队,奖优罚劣。学校想尽一切办法“管”老师和学生,却忘记了管理中的“理”的重要性。如果老师天天在学校的监督和约束下工作,没有自由哪来的工作激情和效率,更谈不上幸福指数的提升。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在介绍自己的办学经验时谈到:“校长进行体制改革和创新的根本目的不是约束人,而是激励人,是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主动性、能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世界著名的哈佛大学,它的名誉校长陆登庭在谈论哈佛大学办学经验时说:“哈佛大学的成功主要是形成了一种明确的办学理念,一套系统的制度和机制,所以现在即使没有校长,哈佛大学可以正常运转。”制度的制定和机制改革需要我们站在一定的高度细细思量。特别是评价机制的科学、合理的长效运行是我们目前学校管理中应该重视的问题。很多时候我们会认为学校的绩效工资就是绩效管理或者评价机制的全部,其实它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内容。正式因为我们对绩效管理缺乏正确的认识和科学的管理方法,造成很多的制约学校发展的“管理困惑”。

一所学校,如果仅试图控制工作的成果,眼睛只盯着最后的结果,而不试图影响教师和学生的思想,去引导他们应该做什么,那么,结果可能是假的和空的。人性因素是不可置之一旁的,任何一个管理者都需要去了解人的内心——即师生的心理,把握他们的思想动向,明白他们是怎么想的。而且,你要做出正确的应对,采取恰当的措施,和他们实现心灵的沟通。 要视教师为学校发展的主体,把师生当做学校的主人。

三是用人格的魅力凝聚力量。管理者有多大的亲和力,教师就有多大的凝聚力,对学校的发展也就有多大的号召力。特别是学校领导要不断地反思和学习,提高办学思想和教育理念、创新精神、知识结构和管理水平,尤其是要注重培养自己崇高的师德和完美的人格魅力,使科学有效的有形管理与人文人情的无形管理和谐统一,依靠“帅者”的风范,调动起麾下所有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实现学校文化的提升和共同追求的美好愿望和发展目标。

“追求有灵魂的教育,办有灵魂的学校,做有灵魂的校长,做有灵魂的教师,育有灵魂的学生!”让我们一起努力!

Tags:有灵魂,教育,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