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有舍才有得

日期:2014-9-2 10:30 阅读:
  有舍才有得
  临沂市临沭县第四初级中学   王永典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 简单的一句话,包含了人生处世的智慧与道理。著名作家贾平凹说:“会活的人,或者说取得成功的人,其实懂得了两个字:舍得。”
  “舍得”是一种境界,是人生旅途中需面对的挑战,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需掌握的生存艺术,是一堂人生的必修课。为期6天的暑期教师远程研修亦如此,新定位、新制度、新挑战、新要求,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有舍才有得”的真谛。
  师者研修要有“舍弃”之境。“树舍灿烂夏花,得华实秋果;鸣蝉舍弃外壳,得自由高歌;溪流舍弃自我,得以汇入江海。“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在得与失当中要做出正确的选择,以良好心境来面对,研修才能研出门道,修成正果。七月之火,暑期盛夏。参研教师们胸怀“舍弃”大略,e路同行;心存“奉献”之神,e网情深地投入到这出彩的浩研之中,谱写出美丽动人的篇章。研修路上,有不顾家的丈夫,不做饭的妻子,不称职的爸爸,不带孩子的妈妈;有无视病情,坚守研修的老教师,有废寝忘食致力研修的骨干教师……他们(她们)取舍着,累痛着,快乐着,收获着,专业成长因“学会舍弃”而所获,教学实践因“舍弃”而所得,暑期研修因“舍得”而精彩。这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印证了“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的人生哲理。
  教师研修有“取舍”之心。人的一生,有得有失,其实就是得中有失,失中有得,在得失之间,精彩你的人生。现实生活中,心胸豁达的人,是懂得超脱什么;拥有真情的人,会懂得奉献什么;洒脱的人懂得“舍弃”什么,幸福的人懂得放下;智慧的人懂得得与失。就暑期远程研修而言,要有“取舍”之情。应该拥有什么,不应该拥有什么,心态要端正,方向要明确,目标要鲜明。要彻底抛弃那些“怨天热、生烦躁,走形式、喊口号,不守岗、无实效,乱作为、复粘抄,不深入、求酬报”的颓靡之风。要“平心”常净,“硬心”常律,“恒心”常守,“热心”常学,“匠心”常立,“留心”常贮,走出迷茫,丢弃彷徨,消除困惑,正视挫折,无畏累痛,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研教实践,在“巧”上下功夫,在“精”上做文章,在“质”上寻突破,在“新”上求提升,研修就一定有丰厚的所得。研修因真心付出而精彩,因“有舍有得”而美丽。
Tags: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