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研修,让夏夜变得如此美丽

日期:2014-9-2 10:08 阅读:
  研修,让夏夜变得如此美丽
  烟台招远市金岭镇邵家初中  王维珍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夕阳挽着缤纷烂漫的余晖和晚霞,缓缓地降落下黄昏的帷幕,一轮上弦月宛如旖旎的少女般悄无声息地步出云彩的幔幕,轻盈的身姿焕发着皎洁的光芒。这一片温婉的月光唤醒了天地间的清幽与神秘,唤醒了大地万物的祥和与宁静,只有月光经过树梢来到大地的声音。清风像一壶老酒,把夜色中的柳树灌得有点微醉,于是它们细小的枝叶便摇曳在月光的柔波里。
  在这样的夏夜临窗而坐,作为一个指导教师的我和研修有个美丽的约会。天空中繁星点点,晶莹而闪烁,令人怦然心动。清风,繁星,皓月,电脑,网络,研修,成就了今夜的全部。打开电脑,点击平台,进入研修网页,观视频,读文本,览资讯,批作业……光阴,无声的流逝在字里行间,栖息在有生命的文字里,心,便不再惶惶然。轻轻点击每一位老师的作业,认真研读他们文章,走进他们的文字,与他们的文字对话,与他们的心灵细语,字斟句酌,宛若用一方古砚,轻轻研磨着尘世的烟云,描绘出那些烟花岁月的画轴。然后,写下点评。或赞许,或肯定,或鼓励,或商榷。字字推敲,句句细磨,因为我知道,荧屏的另一端,有人在等待,在期盼。
  晚来研修兴正浓,顽童贪戏抢键盘
  “王老师,为什么我的第二模块都学习完了还没有变绿?”
  “王老师,我的视频总打不开怎么办?”
  “王老师,我提交的作业表格怎么不见了”
  “王老师,我刚写了篇研修随笔,麻烦您给修改一下可以吗?”
  头像不停地闪烁,问题一个接一个发来,我仿佛看到了一张张焦灼的面孔,听到了一声声着急的求助。十指在键盘上飞舞,回复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耳畔还响着专家地谆谆教诲。研修,岂是一个“忙”字了得?正忙得兴致盎然时,六个多月大的小外孙被闪烁的荧屏、彩色的画面所吸引,挣脱了妈妈的怀抱,欢呼雀跃地投身我这个当姥姥的怀抱,拖过键盘,一阵手舞足蹈,对话的窗口一串串乱码跳动,小手使劲一拍,竟然发送出去,小家伙开心地咯咯大笑,我却在想象荧屏那一端老师错愕的表情……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夜已经深了,丈夫和女儿已经发出了细微的酣睡声,闹腾够了的小外孙睡梦中露出了甜美的笑容,窗外,不知何时细雨敲打起了窗棂,空气重弥漫着泥土的芳香,夜便得安静了,只有朦胧的灯光伴我这个研修人,静下心来,细细地品读我最爱的简报和学习园地,那里凝聚了专家学者的心血,她带给我们新的教育思想,用具体的事例给困惑中的一线老师带来了光明,她广罗了各地同行的研修心语,把我们带入激情的研修充电大潮中。钟爱于读老师们的评论和随笔,那里展示了每一个老师独有的思想和情感,先进的理念,新奇的思路,执着的信念,像窗外飘洒的细雨,无声却滋润着我的心田。
  我喜欢夏夜里的这次美丽的约会。在我看来,约会远程研修,就如同读这样的一部经典。封面典雅,内容丰饶。学科前沿理论的解读,教学热难点问题的破解,教学技能与艺术的解剖,精彩课堂实录与经典课例的精辟评析,丰富而鲜活的课堂盛宴…… 每一次“阅读”, 我都怦然心动,为一种新的理论,为一个新的视角,为一种别样的教学机智。
  研修,让夏夜变得如此美丽!
Tags:研修,夏夜,变得,如此,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