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冯群超事件心得体会

日期:2014-11-21 11:07 阅读:
  黑龙江省依兰县高级中学的冯超群老师向学生“撒泼”索要教师节礼物,在课堂上训了自己班学生整整一堂课。这种即滑稽又愚蠢的做法,真给咱人民教师丢脸、抹黑啊!对此,我非常痛心,这是人民的教师吗?咋为一点儿蝇头小利而撞师德红线呢?教师应该高素质,教师应该耐得住清贫,教师更应该多多讲究奉献精神,尤其是在今天党中央强力反腐严破“四风主义”的形势下,教师更应该身先士卒做表率,不能因为过上一个清廉的教师节而苦恼而不惜余力追求所谓的个人价值,结果只能让自己受伤,让师德受伤。现体会如下:
  1、一位教师公然向学生索要礼物,还在课堂粗话连篇地骂学生,于情于理,都已经越过师德的基本底线。教师,传道授业解惑者,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做出这样的举动,师道尊严尽失,与市井无赖泼皮无异。这样的人继续站在讲台上,无疑是学生的不幸。对一个已经失去师德的人来说,“失控”背后的原因并不重要,“疯狂”的现实不能更改,严重践踏了师道尊严,造成的影响和危害难以消除。因此,必须受到严肃处理。习近平总书记9月9日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就曾指出,“这些年,媒体报道了个别老师道德败坏、贪赃枉法的事,对这些害群之马要清除出教师队伍,并依法进行惩处,对侵害学生的行为必须零容忍。”如此霸道地索要学生礼物的老师,毫无疑问必须要得到应有的惩处,清除出教师队伍。教育部门对于索要学生、家长礼物的教师,实行“零容忍”的政策无可厚非。用最严厉的惩处震慑一些不良教师,才能让更多教师恪守职业伦理,才能刹住送礼歪风,还校园一片净土。冯群超事件,冯群超在课堂上谩骂学生并索要礼物的行为,严重违背作为一名教师应有的基本职业道德和操守,严重损害了教师队伍整体形象和职业声誉,对学生健康发展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害,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2、 作为老师要多读书,提高自己的素质,要学会保护自己,不要触犯法律。在家长面前永远不能太随便、太放肆、要保持距离。作为老师要摆正心态,学生是咱的服务对象,不是咱的私有“财产”,怎可以居高临下地呼来换去对学生的教育也不能口无遮拦的,打着“为你好”的旗号,任意妄为?批评是一门艺术,需要教师细心研究,认真体会、谨慎实施。如果教师不懂这门艺术,还不想学习,就容易好心办坏事,被不宽容的家长或学生抓住“纰漏”,其实当好班主任学问可大了。有人说:我对学生如何如何付出,有些家长还有意见?其实冯老师工作方法出了问题。课堂教学还讲“过程、方法、态度、价值观”呢,何况做人的工作?更加复杂?
  今后应努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要率先垂范廉洁从教
  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座谈会讲话的“四有”为根本要求,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努力在是非、善恶、曲直、义利、得失等方面做出表率,树立榜样;要严于律己,自觉抵御各种外部干扰和诱惑,自觉抵制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的干扰;强化自我教育和约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高尚师德,坚持廉洁从教,把清正廉洁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2、我觉得这一事件的曝光,不仅仅能够对于某一个人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对于所有教育工作者来讲,都能够起到警示作用,让我们随时想到作为一名教师更应该不为蝇头小利所诱,让师德闯红线,让中国的教育无辜中枪,作为老师,我们要多学习法律法规,提高自己的素养做一名好老师。除了敬业、严格、负责,还要让孩子们懂得你的爱,接受你的爱,你的好心不被学生理解、你的付出不被学生认可,你再怎么努力都不是一个合格的“好老师”。好老师要尊重学生,要理解学生,要走进每个孩子的心灵,要用孩子喜欢的方式让孩子们快乐地健康地学习。教育是良心活,老师要尽心尽职;教育是科学,需要学习新的方法提升教学的效果;教育是光辉神圣的职业,但教育又不是万能的。面对学生不能恨铁不成钢,是钢固然好,是块铁也是有他的价值的,在批评教育那些不成钢的学生时,不要动真气,不要伤及自己的身体。孩子就是孩子,他有犯错的权利,他们有不同的权利。老师也有享受生活的权利。也是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提升;好老师应该用优秀而快乐的方法教孩子们快乐而健康地成为他们各自最好自己;好老师,是每个老师的追求,在追求中完善自我,成就学生。
  3、要律己、善学。在工作中严于自我剖析,认真进行自我批评,通过不断的反思来促进自身的成长。积极学习,与时俱进。学习新时期教师道德规范和要求,提高自觉性,升华自己的师德境界;学习教科研理论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及时转变理论观念,真正做到以生为本,教学相长。
Tags:冯群超,事件,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