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教版小学语文阿德的梦教学反思

日期:2013-7-4 10:42 阅读:

    (摘要)21世纪教育网小学频道整理汇编了“小学语文教学反思”,供大家参考,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

想象是学生创造力的萌芽,或者说在一定程度上,想象就是创造。想象符合儿童的心理特点、年龄特点。儿童是富于想象的,有人说:“童年是一场梦,少年是一幅 画,青年是一首诗”。孩子们在幻想的世界当中,想象力是非常丰富的,如果学生的想象发展起来,很可能写出或说出令我们吃惊的东西来。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远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并推动着进步。想象才是知识进化的源泉。”由此可见,孩子想象力的 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孩子的想象也许有时候看起来,有些可笑和不切实际,但是作为成人的我们是否想过,瓦特正是有了“为什么蒸汽能把壶盖顶起来”的思考,才 有了后来蒸汽时代的到来;莱特兄弟正是有了“人能否长上翅膀,像鸟一样在天空中飞翔”的异想,才有了人类飞翔天空的现实……

乘坐飞船可以到火星上旅游了;月球上可以定居了;手提电话不仅能打到天上,而且能看见通话的人了;地球上购物可以不出家门,在地球上也可以预订月球上的物 品了……哦,原来这是阿德的梦!这个梦多么有趣啊!本文是连环画形式的略读课文,要把重点放在训练学生默读课文、粗知文章大意、展开想象,以及借助图画识 字等方面。

孩子们是带着笑容读完课文的,当我给孩子们讲述可视电话、网上购物、可视手机时,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本课很好地印证了“兴趣是孩子最大的学习动力”。孩 子们就象自己在读连环画书一样,快速地吸收了课文的内容,从他们的表情中,我看到了他们已经将自己变成了文中的主人翁,准备进行奇妙的旅行。

学习课文后教师可对学生进行知识补充,“小朋友们,阿德的梦真神奇,我们中华民族也有一个飞天梦,有一个人就圆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飞天梦。你们知道他是谁吗?学生回答后,教师介绍杨利伟,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Tags:人教,小学,语文,阿德,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