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提高初中学生的受挫能力

日期:2012-3-13 11:32 阅读:

如何提高初中学生的受挫能力

 

当前,我们的初中生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在家长的百般呵护下成长,心理承受能力特别差,常常会因为一两句批评或一点点小的挫折就会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给自己,给家庭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所以,重新审视教育方式,重视对下一代进行挫折教育尤为重要。那么,如何提高初中学生的受挫能力呢?

一、让学生真正理解“挫折”

挫折,按照心理雪得解释,是指个体在从事有目标的活动过程中,遇到障碍或干扰,致使个人动机不能实现,需要不能满足时的情绪状态。对中学生而言,亲人离世,自己不幸患病,父母情感不和,考试失利,宇与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紧张,挨了老师的批评,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不公正的待遇,与异性同学交往发生矛盾,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学习成绩却无明显提高……凡此种种,都是生活中常见的挫折。挫折教育的实质就是良好的意志品质的培养。日常生活中我们所说的一个人受挫折能力的大小,最终可归结为他的意志品质的好坏。一个意志品质薄弱的人,一定是经不起任何挫折的人;相反,一个有着良好品质的人,一定是能够经受种种挫折的人。

二、创设挫折情境,开展挫折教育

在挫折教育过程中,我们应该用身边战胜挫折的事例影响学生,使他们对遭挫折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并树立战胜挫折的坚定信念,同时要针对他们在挫折面前的各种错误态度和反应,进行有的放矢的指导和教育。教师应主动做好个别辅导,不失时机地对学生开展工作,使他们从失败和挫折的阴影中摆脱出来,使他们意识到通过这次挫折,自己有了哪些收获和提高。作为教师我们要创设适度的挫折情境,要敢于放手、引导学生在生活实践中客服困难,在克服困难中走向成熟。值得一提的是,创设挫折情境要注意以下几个原则:(1)准备性原则。即事先做好不要的教育,使学生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2)适度性原则。即挫折强度要适中,以既能引起一定的挫折感,又不至于引起过强的消极反应为标准;(3)指导性原则。即在学生产生挫折感后能及时进行指导、帮助,不可放任自流,听之任之;(4)保护性原则。即设置的挫折情境要以不伤害学生的自尊与自信为前提。

三、让学生学会处理挫折的方法,学会珍惜生命

教师应该教会学生如何应对挫折。一是善于进行自我开导和排解。在挫折面前,学生要清醒的认识到所谓的“一帆风顺”只是个美好的愿望而已,人生在世,遇到一点波折,不足为奇。建议学生采用一些针对性比较强的名言警句来提醒自己要正确对待挫折,如“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有志者事竟成”等等。二是调整期望,增强信心。中学生受挫,常常是因为对自己期望太高,对实现国语理想足以,结果往往由于理想与现实差距太大,达不到期望值,就产生受挫感。即所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欲速则不达”。引导学生不能把目标定得太高,要一个小目标一个小目标地去实现。每实现一个小目标,他们机会有成就感,心情就会越来越愉快,学习起来与旧越有信心。三是参加文体活动,主动排除不良情绪。当忧愁、烦闷、苦恼的时候,可以到球场去“冲锋陷阵”,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欣赏音乐、放声歌唱中去。或者是,一个人到空旷的地方大喊大叫,甚至痛哭一场,使不良情绪得到排解、消除。四是寻找补偿与升华。当目标受挫,遭到打击时,可以找另一方面的成功来补偿自己。“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修列兵法。”以此引导学生不要因为受挫而意志消沉,应该深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如果学习成绩是在不行,就审视自己在音乐、体育或其他方面是否有特长,努力寻找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另外,遭遇挫折时,也可将痛苦、忧愁等不良情绪,转化到积极而有益的行动中去,达到“升华”。例如,与其考试成绩差以后情绪低落,不如“吃一堑,长一智”,振作精神,总结自己与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在学习方法上的差异,奋起直追,把消极情绪转化为积极的行动,这就是升华的表现。

当今时代学生的生存意识十分薄弱,我们应该让学生明白自己的生命不完全属于自己个人所有,它既是父母给的,又属于国家和社会。学生应该珍惜生命。

四、尽量让家长懂得关爱自己的孩子

我们要充分利用家庭教育资源,要用多种方式让家长充分了解自己的孩子,尽量让家长意识到;不能让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要干什么就让他干什么;不能把孩子的缺点当优点,把胡闹当聪明。我们应该设法让家长明白做父母的该给孩子怎样的爱;既要尊重孩子的人格,愿意听取孩子的意见,满足孩子的正当要求,又能善待孩子的不合理要求;既要耐心地培养孩子文明的行为、良好的品德和生活习惯,又绝不能无原则的迁就和让步,绝不能放任孩子的错误死刑和行为。一个人受不了委屈,经不起挫折,是不可能面对竞争激烈的社会的。因此学校和家庭要密切配合,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使他们在任何挫折面前都能保持乐观、泰然处之的态度。

总之,增强学生的受挫能力,是当前社会新形势下德育教育的新课题,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的需要。

Tags:如何,提高,中学,生的,受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