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六年级英语试卷分析

日期:2012-3-4 20:39 作者:ahc1223 阅读:
  

六年级英语试卷分析

 小学六年级测试已经完毕,根据学生的考试评卷情况,作了一下分析,以便改进。 

一、试卷情况分析 

  试卷贯彻了《英语课程标准》的指导思想,渗透了英语能力考查的要求。学习语言是为了交际,小学英语教学不仅要教给学生一些最基本的语言知识,而且要教给学生运用语言的方法和能力。本次试卷题型比较灵活,覆盖广,重点考察了学生灵活运用英语知识的综合能力。试题结构稳定。本次试卷同往年一样,从听力40分和笔试60分两方面进行考察;题量、分值设置合理,难易程度适当(低中高比例约为262)。本次试卷卷面设计合理,排版科学,图文并茂。 

二、学生答题情况分析。 

 (一)学生答题得分情况 

  听力部分共四种题型:一、听录音,选单词;二、听录音,选短语;三、听录音,选句子;四、听录音,选出你所听句子的答语。着重检查学生听录音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在听力部分失分较少,约有93%以上的学生掌握较好。笔试一、四大题分别为词趣俱乐部、阅读与写作,主要考察学生对单词、单词变化、重要词汇和基本句型的掌握情况。学生完成得非常好,错误比较少,约有80%以上的学生满分。说明绝大部分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得比较扎实和牢固。 

 (二)学生答题失分情况 

  学生答题失分主要集中在以下几处地方:1、听力部分的第一大题中选出你做听到的单词中wait. feet. week作出正确的选择;第二大题中根据所听内容选择正确的中文短语失分率也是较高的,说明还有部分学生对come out come from 区分不开。听力第四大题选出你所听句子的答案第四小题问的是what are you gonging to do?好多学生选的是I am going to a bookstore.由此看出,虽然平时上课老师一再强调,但是他们对疑问词where what还很容易混淆。2、第二大题短语互译中单词拼写错误较多;3、第三大题按要求完成下列句子中,连词成句题“我每周给爱丽丝写一封电子邮件”,这个错误较多,还有这大题英汉互译的句子,“我们打算下周去种树(汉译英)”, 这句话大多数学生都会使用一般将来时句型,但是都把“我们”看成了“我”。4、第三大题选择与句子意思相符的图片,这题里有个短语in the future,学生不理解什么意思,导致选错答案。

  纵观这张卷子,再仔细分析一下学生的得分失分情况,今年六年级学生的学习情况分析如下:1、值得肯定的地方:老师强化了对学生听说能力的训练,学生的听说能力有了较理想的发展,在听音选择、听音填空、听音补全内容等题目中,学生的得分较高;学生对于重点词汇、句型的掌握较为扎实;大部分学生都较好地掌握了小学阶段出现的语法知识;多数学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观察、理解和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多数学生具备了一定的答题解题的能力和技巧。2、存在的问题:学生对单词的拼写掌握不够牢固;学生缺乏一定的根据上下文猜测理解词汇的能力;学生思维呈现出单一性和僵化性的状态;学生对于某些语言知识的掌握不够清晰和明了;学生审题解题的过程中不够细心、耐心。 

三、改进措施。 

  1、在我们今后的英语教学过程中,老师们不仅要加强英语基础知识的训练,更要重视学生的思维训练,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提高学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2、重视基本语法教学。有必要对语法进行梳理学习,精讲精练,使学生牢固掌握而非似懂非懂; 

  3、教给学生一定的字母组合的发音规则以提高学生记忆背诵单词的能力; 

  4、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拓宽学生学习和运用英语的渠道,丰富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5、注重培养学生仔细审题、细心答题的良好习惯。

Tags:六年级,英语,试卷,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