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技能大赛演讲稿

日期:2017-6-29 17:29 阅读:

一位名师说过:如果一个教师不当班主任,那是不完美的教师,是教师生涯中的遗憾。此话道出了所有班主任的心声。多年的班主任工作,曾经给我的生活带来无穷的乐趣,给予我很多人生哲理。在内心永远储存着一句话:我自豪,我是班主任。

新学期播下希望的种子 班级建设初始,我早就准备好一篇精彩的演讲稿,我写道:“孩子们,迎着新学期第一天的灿烂阳光,经过了一个假期休整的你们精神饱满地背着书包步入校园,我们又相会在这片芳草地,共同迎接又一个新的开始。同学们,就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尽快收回心思,投入到紧张的学习工作中去。人生离不开拼搏,就像我们不能拒绝成长一样。‘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样的内容主要是鼓励孩子们奋发向上的,告知他们昨天像日历一样,记住精彩,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的自信,强迫自己好好学习、好好做人,因为老师寄予厚望。播下希望的种子,让这些种子跃动起来。

零距离接触,心与心的交换。也是新学期初始必不可少的工作起点。因为一个人在和另一个人沟通的时候,就像一台收音机要接受空中的电波一样,两者需要调整同一频道上,得知彼此的心声。作为一个班主任绝不能小瞧课下的十分钟。没有特殊情况,不要离开教室。因为那里是你的耕作园地,是你与孩子们释放能量,共享幸福、快乐的地方。

《古兰经》中有这样一则经典故事:一天,有人找到一位会移山大法的大师,央其当众表演一下。大师在一座山的对面,坐了一会儿,就起身跑到山的另一面,然后表演完毕,众人疑惑不解。大师道:这世上根本就没有移山大法,唯一能够移动的方法就是:山不过来,我就过去。换一个角度体会一下谁该主动地问题,答案不言自明。其实教师只需向学生“跨”一小步子,学生就会大踏步地向教师“奔”来。给学生一点“阳光”,学生就会“灿烂”,何乐而不为?

因为我们的教育目的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作为班主任“勤”字当头,勤观察班里的集体动态、勤询问班里的发生的事情做到心里有数、勤跑腿、勤与家长联系联系、勤交流、放下教师架子,走入学生行列中,做到心与心的碰撞;勤动手,班主任不是指挥官,要率先垂范。寒冷的冬天是卫生工作最难的阶段,冷水刺骨,教室的窗台、讲桌每天必擦,可我们师生每天却争先恐后。因为他们知道老师的手有冻疮,怕冷水,他们心疼我,我更关爱他们,教室里总是暖融融的。

班主任素质大赛演讲稿5篇班主任素质大赛演讲稿5篇

俗话说:“兵无常势,水无常态”。多用师生角色交换律、师生关系结合律、是爱分配律,班级才会披上民主和谐向上的色彩。

老师们世界也许很小很小,心的领域却很大很大。班主任是在广阔的心灵世界中播种耕耘的职业,这一职业应该是神圣的。愿我们以神圣的态度,在这神圣性的岗位上,把属于我们的那片园地管理得天清日朗,以使我们无愧于自己的学生,以使我们的学生无愧于生命长河中的这段历史。让我们携手并肩做优秀的班主任吧!因为一个生音回荡在青青芳草地:我自豪,我是班主任!

Tags:班主任,技能,大赛,演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