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2014学年高中下学期学校工作计划

日期:2014-2-21 14:43 阅读:
    下学期的到来,让学校工作开始紧张起来,学校各个团队都为2014年高考亮起绿灯,处处以高考为重,让更多的学生在高考中取得优秀成绩。学校每个部门都将坚定不移的努力认真工作,本学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市教育局和学校的工作要求为指导,增强质量意识、务本意识、效率意识,遵循基础教育的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讲究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差异性。认真贯彻学校“第2个10年发展规划”的各项工作精神,营造和谐校园环境,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高中部的办学内涵。
    二、总目标
    1.认真教学、精心育人、静心读书,师生共同营造学习氛围和和谐校园。
    2.规范行为、规范工作、公正考评,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三、工作重点
    在学校“从严务实抓规范”的总要求下,着重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1.着重抓好高三复习迎考工作,力争完成既定的“两个70%”的高考升学率指标。
    2.扎实抓好高二学业水平测试的复习迎考,力争100%的合格率。
    3.认真实施分层教学的全体指导,全面提高教学效率。
    4.务实开展系列化学生思想教育活动,促使德育工作的转型落到实处。
    四、主要工作措施
    坚持“从严务实抓规范”的管理理念,运用目标管理,责任到人的管理模式。坚持两处主任和年级组长、教研组长负责制的运作途径。围绕总目标,将目标管理评价与教职工绩效考评相结合。努力做到责、权、利的相对统一。既从严管理,又注重人文关怀,构建和谐的工作环境。
    (一)学生工作
    1.确保校园学习环境的稳定有序,创设静心学习的良好氛围。
    ① 坚持抓好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与管理,根据各年级学生年龄、学习任务的不同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不同要求。加强检查与反馈的及时性,要有整改的措施与良好的效果。
    ② 充实规范学习型教室课堂内涵,培养良好的班风学风。班级建设与管理是学校工作实施与收获成绩的主要载体,是老师工作的主要平台。班级建设要靠师生的共同努力,要促进师生的和谐共处,形成有利于老师、学生成功与发展的教育环境。各年级组应从实际出发,突破一点,以点带面,积累经验,发掘典型。本期继续进行“文明班级”的评比,并树立“文明班级”典型。
    ③ 继续抓好课堂规范的严、细检查,并要求完善检查情况的汇总与反馈的工作环节,检查结果要与教师每学期的两次考核紧密挂钩,体现课堂教学组织的优劣情况。
    2.开展系列化的思想教育活动,提高思想教育活动的实效性。
    ①全期贯穿于思想教育的核心——成功教育,要让学生学会做人,做一个理智的人,明白今天的学习成绩是明天做一个成功人士的基石,只有今天的发奋努力,才会有明天的成功。此外,还要注意道德伦理教育、法制教育、生命教育、健康教育等。
    ②三月份以学习雷锋精神为载体,学习讨论雷锋精神的核心——人生价值观,奉献精神。让学生明白雷锋精神的意义,当代青年怎样学习雷锋,努力培养学生健康人生的心理,乐于奉献的美好品德。
    ③五月份以革命传统教育为载体,开展不同时代青年肩负不同责任为主题的学习讨论,让学生明确所肩负的民族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3.要认真抓好学生会、团总支、班干部的队伍建设,使其成为老师工作的得力助手。
    各级学生干部的人选一定要讲究标准,不宜过滥。学生干部要加强培训,明确职责,提供平台,大胆使用,及时指导,认真总结,达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目的,真正成为学部工作、班主任、老师工作的得力助手。
    4.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班主任工作考评方法。
    班主任是贯彻学校工作精神,引领学生认真学习、愉快学习的主导者。一位工作敬业,教育方法科学,能与学生平等相待,融为一体的班主任,一定能带出一个好的班级。班主任要注意自身的学习,注意学生干部队伍的培养与使用,要学习班级管理的新理念、新方法,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政教处应适时开展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发现典型,树立榜样。
    5.坚持“导师制”的辅导形式,完善辅导的有效机制,“高考研究中心”和“凡丁工作室”开始运作。
    “导师制”是具有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特色的有效辅导形式,我们要在原已进行的基础上,增加其内涵,形成常态,要对学生的认识观、人生观、心理、学习方法、学习成绩等方面作全面深入的“导师制”运作方法的探讨,要有具体的计划、要求、总结、成果。积累有效素材,形成我们独特的经验,甚至论文。2月份,“高考研究中心”和“凡丁工作室”开始运作。
    6.一定要抓好家校联系平台的建设,充分利用家长的教育资源。
    每一位家长都十分关心学校的发展,子女的成长情况,都想了解这方面的信息。每位老师,特别是班主任有责任和义务向家长传达这些方面的信息,让家长及时了解子女在校表现和取得的成绩,积极配合老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我们要充分利用现代通讯的(家校通平台、QQ、电话)联系手段,与家长多联系,及时反馈学生的情况,争取家长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形成教育的合力,有利于教育的成功。家校联系要注意方式,反对只报忧不报喜的告状式联系形式。
    (二)教学教研工作
    1.认真踏实地抓好高三教学工作,力保完成“两个70%”的高考升学任务。
    ①高三教学工作是学校、学部工作的重心,高三年级组全体老师应明白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应严密认真地抓好总复习各个环节的工作,即要落实基础知识的过关,又要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迎考心理素质的辅导。
    ②严格规范地组织好小检测、月考、周考、模考、统考等各类考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查漏补缺。年级组认真作好质量分析,科任老师扎实作好试卷讲评,细心指导学生作学习的自我分析,让各种考试真正达到检测提高的目的。
    ③加强两种边缘生(一本、二本)的辅导工作,要定人(学生和老师)、定时、定内容,辅导要坚持常态,落到实处,有辅导情况的记载与检查。促进了这批学生,完成今年的升学任务才有保证。
    ④科学安排好专业生返校后的复习工作,每位任课教师都要仔细研究学情,科学计划好复习内容,分清主次,讲究效率、效果。力保专业生返校后的文化学习成绩有实质性的提高。
    ⑤密切兄弟学校的联系,关注高考的新动向,新变化,新信息。
    2.认真扎实地组织好高二学业水平统测的复习迎考工作,力争100%合格。
    ①以年级组为核心,全体教师都应高度重视,齐心协力,扎扎实实的搞好迎统测的教学工作。要组织召开全年级师生动员大会,提精神,鼓士气,抓落实,讲效率。
    ②科学统筹教学课时,保证各统测科目复习的均衡推进。
    ③加强“学困生”的辅导,注重知识过关检测。
    3.关注高一年级分层教学的效果,防止学生两极分化。
    ①高一年级的分层教学尚处在探索阶段,一定要高度关注,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一二层次的学生是三年后我校高考出好成绩的主力军,一定要打牢基础,加强能力培养。第三层次的学生具有学习的潜质,提升空间比较大,要培养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与自主性,力争大部分学生的成绩有较大的提高,并跻身到一、二层次中去。第四层次学生底子薄,要加强习惯与兴趣培养,引导他们向某个专业方向发展,同时还要给他们多肯定,促使他们具备学习的信心。
    ②分层教学要注意适时总结,适时调整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期形成成功的经验,为尔后的分层教学提供有益的经验依据。
    4.规范课堂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①严格落实《高中部课堂教学规范》的要求,认真抓好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课后辅导,考核评价等五个环节的工作要求。
    ②备课要认真,一定要备学情,学法指导,落实重点,突破难点。坚决反对无教案进课堂,提倡写课后反思。
    ③课堂上要认真执教,科学采用新的教学方法与手段,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培养,反对满堂灌的教法和教学内容的随意性。规范教学语言,规范字迹,规范板书。
    ④作业的内容要精选,要适中,均衡布置。作业批改要细心、认真、及时。注意科学安排作业讲评。及时耐心地作好“学困生”的辅导。
    5.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坚持课堂教学,命题、监考、阅卷、登分、质量分析的全程质量监控。年级组把好月考关,教务处把好期中期末考试关。
    6.加强教研组,备课组建设,凸显其在教学工作中的地位,发挥其在教学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①教研组要坚持正常的教研活动(每月最少1次),要把校本研修,教师专业化发展作为主要任务,要及时总结组内教师的教学情况,客观地分析不足之处,提出改进的措施,要注意发现先进典型,也可由教学成绩突出的老师作经验介绍,建立比较浓厚的学习、学术氛围。
    ②备课组的活动要常态化,原则上每周一次,每次2小时,活动的主要内容是研究教学内容、教法、作业、小检测等。活动要有具体内容,有中心发言人,有集思广益的结果,达到资源共享,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
    ③教研组,备课组要有工作的计划,每次活动都应有详细记录,教务处要加强督促检查。
    ④提倡教师相互学习,相互听课,适时开展教学竞赛。
    相互听课,是一种促使相互提高教学能力的好形式,学部提倡老师们多相互听课,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教务处要根据具体情况,按新课程课标要求组织好公开课,研究课,竞赛课,展示课等教学活动。各教研组要认真组织评课,评课要少讲优点,重点分析需改进的建议,建议要详实,优点要简化。反对评课时的空话,套话。各教研组每期要打磨出5-8堂成功的课型,力争用几年的时间完成本学科所有课堂教学的成功定型,形成底蕴,形成各教研组自己的特色。
    五.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
    学部有一批基本素质好、虚心好学、爱岗敬业、思维敏捷、工作认真充满活力的年青教师,这是一笔很大的财富。我们要高度重视对他们的培养厉炼,要多给他们提供学习的机会,展示的平台。要充分发掘他们的潜质,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要多给他们提供活动的机会,多与他们交心。
    作为年青教师也一定要给自己的工作定好位,要认真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充分发挥个人的长处,努力工作,积极主动地为学校发展作贡献。同时也要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大胆地走向工作的前台,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形成自我风格。经过几年或者几个教学轮回的打磨厉炼,这批年青教师一定会成为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希望。

             HOT:2013-2014第二学期中小学工作计划
Tags:2013-2014,年高,中下,学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