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2014小学第二学期家长学校工作计划

日期:2014-1-20 13:34 阅读:
    家长学校,为了拉近学生与家长之间,以及家长与教师之间的距离。家长学校是将家长培养成教师的助手。本学期家长学校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工作的决定》和《小学德育纲要》为指导,向家长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和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家长素质,促进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的教育作用,本学年要集中力量向家长宣传课程改革,与家长一起学习新课标的理念,以形成共识,保持家校教育的一致,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家长学校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二、具体工作  
    1.认真办好家长学校,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1)每学期分别对各年级家长普遍授课1至2次,通过各种方式,如讲座、座谈会、交流发言等。普及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掌握科学育儿的方法,介绍不同年龄儿童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及其相应的育儿方法。指导家长为孩子创造一个学习型、宽松、和谐的家庭环境,以利于孩子身心全面发展。  
    (2)对特殊年级的学生家长另外加授课时间。如对一年级学生家长开学初进行专题讲座,指导家长帮助孩子度过一个转折期,其次是对六年级学生家长,在临毕业前进行专题讲座,帮助孩子以正确的心态对待学习,顺利地进入初中。  
    三、切实加强指导管理,提高办学水平。  
    1.健全的机制,科学的管理,精干的人员,完善的网络是学校  
    德育工作有序、高效开展的重要保证。要适应新形势,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必须不断完善德育管理网络,提高德育队伍整体素质,实现“全员管理、全面管理、全程管理”,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良好氛围。  
    2.完善管理网络。本学期要着力完善“点线结合,纵横交叉”的“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教育网络。所谓“点线结合”是指学校内部“一点三线”式德育网络,即以校长为核心,组成三条育人线;所谓“纵横交叉”是指社会教育力量、家庭教育力量组成的校外德育网,为学校的德育工作奠定组织基础。  
    3.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授课教师队伍。
    办好家长学校,教师是关键,为了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成立一支教师队伍,其成员主要有学校行政人员组成的授课队伍。要求每一位授课的老师要认真备课,认真上好每次课,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把握教学方法。本学年在落实我校《家长学校纲要》授课内容的基础上,聘请心理健康老师给家长作讲座,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和心理健康教育,提高教育效果。  
    4.保证“家长学校”的学员的参与率。每次上课前一周以内,由校方发出书面通知,并及时信息反馈,家长可提前请假或调休,保证出勤率,并加强签到和点名制度。为进一步推进家校联系,开家长会时,学校还将下发调查问卷,来了解家长对学校教育的评价与建议。
    5.要用好家校联系手册,平均三到四周用一个来回,对于比较特殊的学生则应啬联络次数,使家校形成合力;班主任老师要采用多种方式家访提倡上门家访,与家长沟通,共同商讨如何让孩子多方面的发展更和谐、更全面。  
Tags:2013-2014,小学,第二,学期,家长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