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学校教研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3-12-10 10:03 阅读:

本学期我校教研工作紧紧围绕推进内涵发展,创建特色学校,全面提升办学影响力的工作目标,以“构筑质量强校体系”的工作主线,以“推进自主学习,构建有效课堂;深化习惯教育的文化内涵;全面建设平安校园”的工作重点,作为开展教研工作的出发点,以创新为核心,质量为中心,服务为宗旨,管理为保证,提高为重点,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使教育科研真正成为教学的第一生产力,成为提升教师素质最强有力的支撑点,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的,以现代教育理论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工作的重点,坚持教学教研一齐抓,充分发挥教研工作在教育改革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现将本期的教研工作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重理论学习,促观念更新

进行新的课程改革,观念的转变是先导。在本学期中,各教研组利用集体备课的机会,组织教师学习了“课程标准”,学习了綦江盖石小学的“自主课堂四步教学模式”。语文教学倡导体现“语文的工具性与人文性相统一”的学科性质,着力体现语文姓“语”;数学课倡导“数学的生活化”,要求做到“先练后讲,先学后教”。其他学科也要求以新课程的理念来指导开展教学活动。在教学研讨活动中,无论是献课教师的说课、反思,还是评课教师的发言,以及其他教师的个人体会,他们都自觉的在用一些先进的教学思想、观念来审视我们所开展的教学实践活动。教学研究正在朝具有一定理论水准的方向发展,出现了良好的研究氛围。

二、构自主课堂,促质量提高

本学期我校的教研工作的重点是改革课堂结构,构建自主学习有效课堂模式。学校倡导并务实开展了“探路课”、“挂牌课”、“推门课”以及“考评课”的四种教研课形式,在研究、评价过程中,以我校创建的“学思结合四步课堂模式”来开展研究活动。这一模式的四步是: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交流汇报、总结提升。自主学习的环节,是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学习实践,去掌握一些基本的知识(语文教学中的生字、词、课文主要内容等;数学中的基本练习的内容等)。合作探究的内容是学生个人学习较为困难的知识,通过发挥小组同学的集体智慧来共同解决,这一部分的知识有一定的难度。交流汇报环节,主要是学生对解决的问题在小组或全班进行汇报交流,以便发现问题,及时更正,实现生与生,生与师之间的知识互补。总结提升环节,可通过学生进行总结一堂课所学的重点知识,主要内容,学习方法等,也可由教师来总结一堂课的收获,还可就一堂课中的易出错的问题进行疏理,辨析,让学生有一个清晰的印象,也可由课内向课外延伸一部分知识内容。此模式的重点是体现了“先学后教,先练后教”,把学生充分的置于“主体”的地位。经过一期的强有力推进和打造,出现了这样一些变化:探讨了这一模式的适用范围,低年级不提倡,中年级尝试,高年级实用;在四种教研课开展的过程中,开始上的课这一模式特征不十分明显,效果也不是很好,到最后几堂课结构性完整,“学思结合”的特征也突出,教学效果也出来了,让学生自主、积极的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让我们听课的教师也感受到了改革后的课堂的生命活力,有效课堂就像初开的花蕾,正在含苞待放,我校的课堂教学质量将会出现勃勃生机。

三、抓常规教研,保有序开展

我校以理论学习、常规教研、主题教研、反思交流等为教研的基本形式,各教研组紧紧围绕校本教研基本形式积极开展活动,落实了集体备课、反思交流、主题教研、理论学习以及“六个一”等教研活动,每周落实好了教研课,做到“三定”即:定人,定内容,定时间。要求分管年级的领导参加。在集体研究中努力做到三个结合:个体备课与集体备课结合,个体实践与集体评课结合,个体反思与集体研讨结合,努力提高教学研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语文分别对“识字教学”、“阅读教学”、“作文教学”进行专题研究;数学可以分别对“计算”、“概念”、“应用题”等归类进行教学研究。在活动时把集体备课与反思交流活动结合起来,主题教研与理论学习结合起来。每次教研活动,相应教师都按时参加并积极发言,与同伴互动、以求得共同进步。一期来,我校教师做到了人人上教研课,参与率达100%。学校教科室还在开学初,拟制了“‘六个一’教研规划表”,要求教师根据自己的情况,对一期中开展六个一的教研活动作出计划,学校在期末对这项活动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的情况,教师们都能较好的完成了自己的计划。如每人都上交了论文,教学反思每人写了10篇,读教育名著或教学专业刊物都作了笔记,每人都作了中心发言,还上交了相关的材料,每位教师都掌握并运用一种课堂教学模式,学习并运用一种现代信息技术。我校的目前开通了一、二、三年级的班班通,教师们都能自觉的运用这一现代化的教育设备。

四、找不足之处,促工作完善

    本期的教研工作,在教材研究方面,还未充分挖掘教师的潜力,没有尽可能发挥集体备课的优势。个别教师的教育观念还有须进一步更新。学校只设置了年段的语数教研组长,不利于工作的开展。

Tags:2013,学校,教研组,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