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最新2016年上学期生化教研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5-12-29 11:57 阅读: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即将来临,下面是21世纪教育网和大家分享的一篇最新2016年上学期生化教研组工作总结,供大家老师参阅。
  最新2016年上学期生化教研组工作总结
  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们生化组的老师也在这个学期立足实际、搞好教学,并且不断更新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在这个基础上,还为各级竞赛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现将这个学期教研组工作总结如下
  1、以学习理念为先导,立足实际搞好教学。
  组织教师积极参加了市、区里举办的新课程教材培训,学习新理论的活动中,教师都认真听讲、详细记录,从而更进一步地加深了对课改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教研组组织全组教师认真学习了《化学课程标准》或《生物课程标准》,并进行了“课改精神”、“课程理念”、“课程目标”和“实施意见”的讨论。在学习和活动中,我们逐步对课改中新的教学理念有了更明确的认识。能不能把课改精神落实到课堂中去是课改成败的一个关键,怎样把新的教学理念附注在教学实践中越来越成为了我组每位教师急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教研组采取了一系列的相关措施,例如教师的集体备课,相互听课,对重点章节内容组织公开教学和相互评课等。这样的教研活动气氛热烈、效果明显,教师的教学理念和实践能力都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高。并且教师这种高涨的教研热情也影响到了学生,许多学生积极帮教师进行课前准备和组织同学课后讨论,学生对课改教材的学习越来越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这使我们真正认识到了“教、学相长”的作用。大家认真完成学校交给的教学教育的任务,足量及时的批改学生的作业,能熟练的利用各种教学资源,而且学生满意。
  2、立足教学搞好教研组工作
  继续加强教研组和备课组的活动力度,持之以恒,进一步规范活动的内容,使每次活动都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教研组每两周活动一次,学习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总结前一阶段的经验并找出不足之处,布置后一阶段的任务,使人人都明确目标,做事不盲从。备课组每周活动一次,针对每单元的重点和难点教学方法进行集体备课,确定中心发言人,其他人进行补充,共同探讨,做到集思广益,发挥集体的智慧。并做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作业、考试等统一。化学教学各有所长,若能集中集体智慧,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对于提高化学教育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的教研活动,是从研究课开始,确定研究对象和教学方法,由一人执教,执教老师先讲解一节课教学设计思路及反思体会,然后进行集体评课,各抒已见,畅谈自己是怎么上这节课,有哪些具体做法。特别是讲到突破难点时,怎么运动用现代教学手段,采用什么教学工具,达到了什么样的教学效果,大家讨论很热烈,达到了教学相长的目的。
  3、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本组教师平时注重自己的文化、业务学习,能精读一本教学理论书,泛读两种以上杂志,积极撰写一定质量和数量的教学论文。全组成员积极参加区、市的各种教研活动,努力学习各位名师和同行的教学经验,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4、存在问题
  发言不够积极,教科研气氛还不够浓厚,评课活动中建设性意见还不多。备课组成员之间还要加强交流与合作。
Tags:最新,2016年,学期,生化,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