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3-2014第一学期初二年级组工作总结

日期:2013-12-12 13:38 阅读:
    在不知不觉中,本学期的工作又将结束了,回顾本学期的工作,大家一致的感受就是“快”、“忙”,快是因为地理结业考试,时间太紧;忙是因为一天到晚,干不完的工作,写不完的材料。在本学期全部工作都圆满结束的今天,我从心里感谢初二年级组的全体同仁,我组全体教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扎实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抓好地理水平结业考试
    我们这一届教师是很“幸运”的,上一个四年我们赶上了课改,这一个四年地理水平结业考试让我们又赶上了,从表面上讲,地理,历史,生物的结业考试可以减轻初四毕业复习的负担,似乎是一项很好的改革,但半年来的应考使我们深深感到,这种改革对于班主任来说简直是一场灾难。它把原来的一年备考一下子变成三年,使初中生活几乎年年都是毕业班。而且我们是在本学期开学后才知道结业考试信息的,短短三个月,既要学完一本新书,又要把两年的内容复习完,大家都认为这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一片悲观情绪中,学校领导站在了前面,卢校长,刘校长,骆主任多次召集相关人员,召开碰头会布置备考事宜;韩主任亲临晨背第一线为师生加油鼓劲,学校又聘请来了刚刚退休的杨老师火线支援。学校一系列的举措,稳定了师生的情绪,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年级的六位班主任视年级整体工作为己任,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每天7:20-7:40增加20分钟晨背,寒冬盛夏,风雨无阻。有的还利用自习课进行辅导,有效监督。地理学科张广国老师则主抓课堂主阵地,每节课都精心准备一张地理学案,进行有效地复习,使课堂有讲有练,使学生能做能背,边做边背。然后把每周复习的主要内容又作为周一测试的主要内容,由教导处统一安排,单人单桌,进行测试,试卷全批全改,成绩通过平台反馈给每一个班主任,在此基础上再有针对性的对部分学生加以个别辅导,使学生学习地理始终有一种适度的紧迫感。在全区统一进行的期中测试中,地理学科取得了三率均占第一的好成绩。
    地理结业考试的成功,是我年级打团体战的结果,正如张广国老师说的那样:地理水平结业考试不仅仅是老师的事,没有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高度上不来;也不仅仅是任课老师的事,没有班主任的无私奉献,携手合作,深度下不去;更不仅仅是地理老师的事,没有各科老师的通力合作,广度出不去。有了地理考试的成功经验,我想明年的历史,生物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二.抓好班级管理建设
    学校更名以来,我校始终把学生的管理放在首位,把班级管理建设放在优先发展位置。为此,我年级的六位班主任做了大量工作,很好地配合了学校整体工作:
    二班仲晨老师,对于初二学生的新情况,及时调整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教育教学目标,及时调整充实班干部队伍;同时仲老师对各学科后进生的指导和教育也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通过分层家长会,家访,个别交谈等多种方式,对后进生进行全方位的教育。仲老师本身就属于多才多艺型的老师,在她的指导下二班的班级文化氛围一直都非常的浓厚,独具特色的墙报和手抄报,丰富的图书角和绿色角,无不显示出二班的勃勃生机。
    三班徐瑞老师在抓好晨背的同时,在班内实行小组制,每小组6人,好,中,差均衡搭配,互相帮助,互相监督,让组内同学共同提高,小组之间良性竞争,学生有了学习的目标,同时也就有了前进的动力,再加上徐老师扎实有效地纠偏工作及对问题学生适时的心理疏导,使三班一直都处于浓郁的学习氛围中。
    四班周晓民老师追求精细化管理,提出班级管理的“五用”即“用高尚的情感感染学生心灵”“用浓郁的文化氛围陶冶学生情操”“用悉心地教导疏通学生思想”“用细致的管理规范学生行为”“用高效的课堂提高学生成绩”,在周老师的带领下四班全体同学认真学习,老实做人,显现出蓬勃生机。
    五班张广国老师在地理结业考试繁重的备考任务下,仍没有放松班级管理,为了班级稳定他大力培育班干部力量,组建了以班委团委为主导的多层次的班干部队伍,使班内“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把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从繁杂琐碎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才保证了张老师能把主要精力用于学案编写上,用于试题的精选上,为了提高学生成绩,张老师积极进行学生的分层辅导,个别培养,在班内对于a,b,c三个层次的学生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策略,明确不同任务,使班内的优秀率和及格率都稳步上升。
    六班戴巧莲老师在班级管理中突出一个“细”字,她在班干部的任用上,大胆放手,让班干部独立工作,责任分工明确,特别是四人学习小组,组长每天记好工作日志,值日班长进行检查,层层监督,落实到位,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班内出现了像李晓松,李文聪,何超伟,曹轩等勤学好问,乐于助人的典范。戴老师还非常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春季传染病预防工作扎实有效,没有一个学生因病耽误学习。除此之外戴老师还在班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诚信是立身之本”“考试心理辅导”“寻找生命中的大石头”等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提高了班级的凝聚力,也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初二年级的教师队伍是团结的,是一个特别能战斗的集体。我们相信在学校即将要开操场的大好形势下,我们年级一定也和学校的明天一样会更加美好。
Tags:2013-2014,第一,期初,二年级,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