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六年级第一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2015-2016)

日期:2015-12-24 16:26 阅读: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来到了期末,下面是21世纪教育网给大家整理的一篇2015-2016六年级第一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欢迎大家阅读!
  今年是我第一年担任六年级毕业班的班主任。在担任这项工作的过程中,我越来越发现,现在的孩子见多识广,对社会,家庭,环境的了解更深,要想当好这个班主任还真是不容易。本班孩子各有不同的特点,有的文静,有的活泼,有的见解独到,有的知识丰富,有的乐于助人,有的心胸宽广,有的调皮捣蛋,有的关心他人……
  为了今后更好的做好班主任工作,现将本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如下:
  一、班级管理工作
  一个好的班级需要有能力的干部,我十分重视小干部的培养。一开学就竞选班干部,如果谁想当班干部就自我推荐,竞选气氛十分热烈。接着召开班干部会议明确各自的职责,小干部们各司其则,班级管理基本上了轨道。
  六年级学生自我控制能力较差、活动能力较强,是小学阶段最难管理的时期。因此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十分重要。我采用值日班委制,每天由值日班委进行班级管理。同时我把班级细化,每一扇窗,每一排桌子,都有专人负责,让人人参与班级管理。
  二、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
  本学期,学校的活动丰富多采,这是培养学生集体意识、培养集体荣誉感的最佳机会。在县校运会上,张进同学表现出色,获得男子200米第5名,潘宇宇同学表现出色,获得女子铅球第3名。参加了镇“关爱在我心中”主题队会评比,获镇二等奖。组织部分学生参加了“水文化书画作品”赛,并获得二、三等奖若干名。这些活动的参加,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集体意识。
  三、班级主题活动
  本学期我班主要开展了“班级之星评比活动”、“学生每日得分活动”、“我们在成长”等主题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激励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自信心。利用班队会进行了“安全教育”、“关爱在我心中”等主题班队会活动,这些班队主题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学生的安全、爱心等能力。
  四、加强家校联系
  多年来的班主任工作,使我体会到,要管理好班级,要教育好学生,就要对事业、对学生有充分的爱心投入。要像父母爱子女那样去理解和关心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平时,我能关心爱护班里的每一个学生。对一些表现不太好的同学,更是倾注了更多的爱和心血。一旦发现他们在学习上、身体上、思想上有什么特殊情况,我总是及时主动地和家长联系(本学期我和孙兰水校长家访了每一位学生),向他们了解情况,耐心地做他们的工作,互相配合,使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这学期,根据学校的安排,成功地配合学校召开了一次家长会,我向家长们介绍学生在校情况,并虚心听取了家长的意见。
Tags:六年级,第一,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