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校园安全工作责任重大

日期:2012-3-12 23:08 阅读:
  

浅谈校园安全工作责任重大

 

关键词:安全管理  安全工作责任重大

 

关于中小学安全问题,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同志在《中小学安全工作指南》一书的开篇序中这样说到:“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学生是国家的未来,中小学校安全工作涉及亿万家庭,关系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和谐。生命不保,何谈教育,何谈发展。做好中小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安全是教育的头等大事,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是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教育的基本前提,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涵。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

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我做为学校保卫干事更感到责任的重大。通过学习《中小学安全工作指南》以及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各地学校出现的一系列安全事件,我校安全的预防与突发事件的一些想法。

一、校园暴力的形成与预防:

近年来,一起又一起的在校园暴力案件让人们惊呼——为什么孩子们的行为越来越具有攻击性?

其实,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1、家庭诱导方面:

一家一个宝,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碎了。因此,时常我们就会听到这样的话谁打你了?你也打他!;“打坏了!没事,不就赔点钱么!没事!”;“只要你不吃亏就行,有事儿!爸(妈)处理。”等等,这类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说的话。事实上,这种教育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引导孩子们在出现了严重后果时可以用钱来解决或者用暴力来解决问题。因此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不仅仅是要关心孩子的学习和吃穿住,还要注意孩子的品德。

2、学校教育缺失:

素质教育实施了很多年,但是由于体制的限制学生的素质并没有得到调高,学分依然是主流,因此,有些学校对学生的素质教育逐渐忽视,从而导致了学生品德方面教育缺失。

3、心理方面:

从青少年这一群体身心发展的特点看,由于心理发展尚未成熟,缺乏社会生活经验,辨别是非的能力不强,加之面临考试、升学等诸多人生选择的压力,遇事往往不冷静、易冲动、敢冒险,处理问题也常常不计后果。一旦与同学、老师产生矛盾,就很容易采取一些过激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导致暴力事件的发生。其次,从个别的人格特质看,一部分中小学生的性格内向、孤僻、自我封闭,不与人交往,对别人的施暴行为一味地容忍、迁就,忍气吞声,便助长了施暴者的气焰,甚至会使暴力行为升级。还有一部分学生性格暴戾、偏执、过激,即使是一个很小的同学间矛盾或语言摩擦,也会使其难以承受或丧失控制力,就会演化成极端的暴力倾向。

综其上述我们应该通过以下几点进行预防:

1、营造书香校园,减少和消除暴力文化影响;

2、重视心理健康教育,预防和消除学生的暴力倾向;

3、强化法制教育,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4、健全校园暴力事件的预防、监督、管理机制;

5、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增强抵御校园暴力的意识;

6、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与交流,做好家庭教育的指导。

二、校园性侵犯的形成与预防:

在校园性侵害的事件中,所有被侵害学生都是中小学生,年龄大多在14岁以下,属于儿童,儿童对爱抚行为和猥亵行为缺乏辨别能力,大部分儿童往往会把搂抱,亲吻,抠摸等猥亵行为当成一般爱抚,并未意识到自己受到了侵害。他们不会抵抗也不会向大人告发。有些学生即便知道这种行为不好,也并不知自己已受到了性侵害。而且社会影响恶劣,对学生及其家长的伤害也很严重。

因此,在预防这类事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加强普法教育力度,用法律武器来约束教师及学校;

2、加强监管力度;

3、加强学校教师队伍管理,注重培养师德;

4、家庭、学校应对中小学生普及性教育知识,并加强对学生自我保护教育。

三、交通安全与校车安全

最近一段时间新闻经常报道一些关于校车、学生交通事故的事件感触很大,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1、现在中国交通文明的不健全,举例说明:在国外,校车是限速行驶并且无论是政府高官,司法机关,还是贫民百姓只要是与校车相遇一律是以校车优先,主动避让。而在国内,却没有;再或如,遇见行人缓行或停车等候等等,这只能说明现阶段我国交通文明还很缺乏;

2、司机安全责任心不够,为了金钱可以不顾学生安全超员、超载拿生命开玩笑;

3、交通部门监管不力,应与形式;

4、家长看护失职,学校监管力度不够。

因此,要想保证好学生乘坐校车的安全,不仅仅是需要学校和家长尽到责任,更重要的是政府相关部门要多一些时间来监管,而不是一个形式上的问候。学校也要加强校车管理,经常对司机进行教育,出车前应及时检查车辆情况等等;家长应积极配合学校工作,不要随意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超员、超载车辆坚决不坐。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中小学校的安全关系着未来国家的命运,不要让学生在一个没有安全的世界中学习。加强学校安全建设人人有责。

 

 

 

 

参考文献:《中学校安全工作指南》

Tags:浅谈,校园,安全,工作,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