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古诗文阅读增五分

日期:2008-3-16 17:59 阅读:
《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本周将陆续发到高考考生手中。昨日,北京精华学校、北京新干线学校的教师对今年的高考说明进行了分析和解读。语文在古诗文阅读上增加了5分,基础知识和现代文阅读方面的分值相应减少。

  语文 现代文阅读减少一道题

  今年高考语文由去

年的25道题减少为23道题。其中现代文阅读部分减少了一道题,分值由原来的30分减少到28分;古诗文阅读部分,虽然题量没有变化,但分值增加了5分,由原来的25分增加到30分。“语文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应用”部分由原来的35分减少到32分,写作部分今年只考一篇大作文。

  数学 部分真题进入考试说明

  今年的数学(理科)在参考样题上变化较大,部分2007年高考试卷上的样题进入了今年的考试说明。专家建议,考生要以“考试范围与要求层次”部分为依据,抓住教材,进行“排雷式”复习。重点关注三个方面,即样题的难度系数、样题说明和参考答案。

  英语 新增单词侧重社会热点词汇

  今年的英语所增加的95个词汇,侧重于社会热点词汇的表达,词汇的增加也会导致阅读难度的增加。总体上看,今年高考英语考试大纲在测试的深度和广度上有所拓展。

  理综 物理应用题和信息题比重加大

  物理考试说明在参考样题方面作了调整,用2007年试题替换了部分参考样题。整体看,物理科目对于提取信息能力的考查力度有所加强,如图像、图表、数据列表形式的题目的比重逐年增加。另外,一些联系实际的应用题和信息题的比重加大。

  化学部分参考样题的选择题依然为18道,非选择题由原来的10道变为11道,用2007年的高考试题替换掉了2004年和2006年的高考题各一道,同时还新增加了1道。

  生物学科只是用去年的试题调换了2道参考样题。

  文综 历史增改多于删减

  历史学科的内容有细微调整,总体上“增改多于删减”。中国古代史新增3处内容,包括夏商西周的更替和制度、夏商西周的社会经济,以及明朝中后期的政治危机。中国近现代史也有变化,删去了大革命失败的原因和经验教训。

  地理今年的考试动向无太大变化,考试说明要求的考试内容与去年完全一致。政治在经济常识部分有三处变化;哲学常识部分有两处变化。

  政治常识部分新增三处考点,更加重视对现实性问题的考查。

Tags:高考古,考古,诗文,阅读,五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