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六字教育方针

日期:2014-8-14 14:25 阅读:

征文 六字方针

纬五一 杨静

“哎,地面怎么还这么脏,桌子怎么还这么乱,到底该怎么办呀?”才上了两节课,教室就又恢复了脏,乱,差的局面,无奈的我只有“望地兴叹”,发出一声来自肺腑的无奈叹息。

一脸无奈回到办公室,坐下来,静静地想想该怎么办?

阳光依旧明媚的九月,我带着五十六个新面孔,走进了三、五班,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也许是彼此的新鲜感,头两个星期孩子们特别乖,一切教学工作井然有序,我也反复强调“上课该怎么做,作业该怎么写,在教室该怎样保持地面整洁,教室的美观”孩子们都一一照做。那时的教室地净、桌齐,时时让人心情舒畅。

可好景不长,转眼间,碎纸满地飞,桌子满屋拉,凳子满地扔。我急了,再次反复强调,要保持教室整洁,可没用!谁往地上扔纸,罚值日,没用!安排专人监督,没用!无奈之中,我只有每天早早地来到教室和孩子们一起打扫,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打扫干净的教室瞬间又恢复了原状。

这帮孩子怎么这么难管,如果现在不养成良好的习惯,以后该怎么办呢?怎样才能让教室变得干净,整洁呢?带着再次的叹息,我打开电脑,期盼着能找到解除我难题的良策。点开百度“养成好习惯的名言”这张网页,查艾霍尔—“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为;有什么样的行为,就有什么样的习惯;有什么样的习惯,就有什么样的性格;有什么样的性格,就有什么样的命运”映入眼帘。细细品味这段文字,“思想,行为,习惯,性格,命运”这十个字犹如一条纽带串联了人的一生,而习惯位于正中,其作用何其重要呀。“行为”位于“习惯”之前,决定其形成。我的失误在何处,是不是没有引导孩子们形成正确的“行为”?“行为”的形成又该从何入手呢?带着一连串的问题我陷入沉思。

冬日的早晨,灿烂的 阳光照进教室,可还有一丝寒意。我满怀希望来到孩子们面前,望着经过一番劳动才干净,整齐的教室,我迟疑,不知这次的方法是否有效。“同学们,为了让我们的教室变得整洁,今天我把大家分成四人责任组,每组一个组长,组长负责检查。”在分完小组,指定好组长后,我在黑板上写了六个字“地净,桌齐,凳放”“每天你离开座位先把自己的桌子拉齐,再把凳子放到桌子下,然后检查地下的碎纸。小组长负责监督,检查,督促你们组的组员完成这三项任务。我们每周五评比,优秀组发星。大家有没有信心做到这六个字,让我们的教室干净,漂亮起来呀?”“有”我听到了激动人心的回应声,可心里还是忐忑不安,说不定下午看到的还是纸片满地飞,桌凳满屋拉。

下午放学时,我满腹疑虑地来到教室,先看桌子,再看地面,我看到了什么?桌子整齐了,地上的碎纸也没以前多了,有效了,真的有效了,没想到我的“六字方针”有用了。我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在教室转起圈圈来,孩子们看着我迷惑不解,小声嘀咕着“杨老师干什么呀?”

新的一天又来了,晨会时间我请小组长总结昨天的情况,逐一进行表扬。接下来的几天,情况一天比一天好,看着干净,美观的教室,我的心终于可以放一放了。班会课上了,我拿出五颜六色的星星,发给孩子们,他们兴奋得手舞足蹈。

看着焕然一新的教室我想起约·凯恩斯的名言“全部教育之首,德行乃各种才赋之首,德行的教育中要注重说理、尊重孩子、启蒙理性、树立榜样、鼓励好奇心、寓教于乐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在这段故事中我可能就运用了其中原则。我们学校现在培养孩子们的好习惯,可效果不尽人意,在此把这句名言提出来与大家共享,希望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我们的学生能早日养成终身受用的好习惯,做文明的时代好少年。

Tags:六字,教育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