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上好开学第一堂课

日期:2014-8-14 14:25 阅读:

现在的教育更重视开学的第一堂课,好多老师选择在第一堂课上不讲课,而是给学生制定一些班规,给学生讲一些学习方法和策略,也有一些老师在第一堂课选干部从而更好的管理班级。而我总是在开学的第一堂课讲学习要求以及老师对学生的期望。但是我发现很多时候这些讲的东西都有些空泛,学生并不能够很好的接受。

在家里的时候我经常给孩子讲一些小故事,而这些小故事都是富有一些哲理或者是做人做事的小道理,给孩子讲的时候虽然他懵懂,但是在生活中我也会提及这些小故事来教育孩子。我突然在想,为什么我不把这些小故事讲给学生听呢?为什么非要选择讲枯燥乏味的课程让学生先进入新学期的状态呢?被动的接受不如让学生主动的去领略。

在开学的第一堂课,尤其是对于年龄小的学生,教师完全可以讲一些富含道理的小故事,让学生自己总结出他从中的领悟,让他们自己感悟道理,这样他们的印象会深,并且能够激发他们的积极性,这样由故事带入正确的学习观学习习惯,以及做事的规矩,更容易让学生接受与牢记。这样的开学第一堂课,我想一定是别有意义的!


Tags:上好,开学,第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