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关于中学教师素质的调查研究

日期:2012-4-26 18:22 阅读:

关于中学教师素质的调查研究

一、调查目的。

在市“教育调研年”中,我镇将中学教师素质作为调查研究的重点,力图找到制约教师素质再提高的瓶颈。为全面分析中学教师的现状提供依据,为开展中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二、调查经过。

整个调查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全面调查中学教师素质现状。

首先我们采取了半结构问卷调查方式,让全镇____名中学教师认真地填写调查问卷。问卷内容:职业道德素质、教育教学观念、业务能力水平、身心素质状况,以及教师继续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每一方面又设计了5——10个分项:如你对政治学习的认识如何?你对自己的角色如何定位?联系实践谈一下,教师需不需要创新精神?为什么?等等。教师要回答这样的问题,必须结合实际情况来回答,从他们的答案中就能够看出学校和教师个人存在的问题所在。

其次在收回全部答卷后,由教委组织人员进行统计和分析研究,并在全镇三处中学就主要问题与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

第二阶段:将存在问题分类统计,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下发给教师然后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

三、中学教师素质现状。

1、职业道德素质:从问卷情况看,中学教师职业道德素质总体上是较好的。表现在:能做到敬业爱岗,对学生高度负责,以诚信来履行教师的职责,尽力做到为人师表等,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180%以上的教师认为政治学习仅限于记笔记、写体会的方式,没有实效性,强调应紧密结合岗位来学习,学习的形式应灵活多样,而不应纸上一写,检查了事。(这不属于教师素质范畴)

235%左右的教师对一些行业不正之风采取容忍、理解的态度,在“你对某些老师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看法”一问中,部分教师认为是学生难教难管;在“当有家长向你请客送礼”的情境设问中,部分教师采取了默认的态度或反对的态度不够坚决。

2、教育教学观念。

从问卷情况来看,广大教师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还不能适应素质教育的发展需求。表现为:

1)观念陈旧:在“你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如何培养”一问中,可以看出,50%以上的教师还停留在重视书本知道的传授上,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方面缺少有效的办法,所以空谈较多,有的教师开诚布公地写道:“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什么用,考试时一般是标准答案,创新说不定吃亏了呢、、、、、、”这说明教师的育人观念还比较落后。

2)新的教育观念各未真正树立:通过问卷调查和座谈可以看出,教师应该树立的以人为本的观念,终身学习的观念等还没有真正树立。部分教师认为,这些观念太新、太空,与实际工作关系不大。

3、业务能力水平。

1)专业知识方面较好。调查表明:全体教师均拥有较丰富的学科知识,关乐于、勤于钻研教材,力求精讲多练,充分利用课堂的每一分钟提高课堂教学效益。问题集中体现在:教师在研究应该教什么的同时,却不主动去研究怎样教,致使教法、学法研究处于低速状态;教育学、心理学的理论掌握不系统,不全面,无法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去因材施教;部分教师离“博而专”的要求还相差一段距离。

2)专业技能方面存在一定问题。调查显示:除了班级管理以外,其它方面均不容乐观。诚然,专业技能中的多媒体技术运用涉及到学校的设入情况,(我镇中有中心中学有),但懂课件设计的人还是寥寥无几。教育科研方面还没形成规模,形成气候;反思教学还没养成习惯;沟通合作远不及竞争浓烈;心理咨询和课内外的实践指导活动党政军只是星星点点,在提问教师有无设计自我发展目标时,70%以上的教师印象比较模糊。

4、身心素质方面:调查显示:17%的教师认为自己的健康状况很差,21%的教师认为自己的健康状况偏差,80%的教师认出自己的心理素质比较健全,调查情况反映出:教师的职业压力和下岗压力是影响他们身心健康的主要因素。

5、对教师继续教育校本培训的建议,教师继续教育校本培训的制度、内容、形式需要全面加强:21%的教师认为现行的继续教育制度很不合理,需要建立有效的运行机制,62%的教师认为应多学一些学以致用的理论,现地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结合不紧密,系统性不强,46.5%的教师认为教师自修的时间太少,缺乏有效的指导。从中可以看出:学校只重视以教学为中心,而对教师业务培训存在应付上级检查的现象,没有当成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四、综合分析与建议。

基于以上调查结果,我们可以对中学教师群体素质做一番分析,并在此基础理论提出关于深层次提高教师素质的具体建议。

1、中学教师素质在现阶段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①教师的素质内涵不断丰富,整体素质水平不断提升。伴随着素质教育向纵深层次的实施和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广大教师面对新的教育形式和新任务,能够对新时期的教师素质的丰富内涵有所领悟,自觉破除传统教育教学中的诸多理念误区,重新进行角色定位,形象定位,以崇高的职业理想、热情的职业态度、严谨的职业纪律、优良的职业作风来认真履行神圣的教育职责。表现在行动上,多数教师任劳任怨,默默奉献,辛勤耕耘,心怀坦荡,不为个人荣誉、利益的得失而斤斤计较,以良好的人格力量熏陶、感染着学生。特别是前阶段的系列达标活动,后期的创造学习工程活动,各种类型的培训和继续教育等,广大教师都能以饱满的热情、主人翁的态度投入其中,整体素质水平稳步提升,教书育人能力稳步增强。

②教师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教师整体素质水平仍需提高。应该清醒地看到,现代信息化社会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精力精湛、主动探索、善于合作的现代化教师队伍,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综合分析这次调查的结果可以看出:教师的创新素质还不能适应教育形势的发展需要;教师的理论基础薄弱成为制约素质再提高的“瓶颈”;教师的传统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学习观还未彻底扭转过来,与新型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学习观相去甚远;学科教研能力、现代化教学设备运用能力等方面的专业技能仍是加强培训和提高的重点;教师的知识结构老化,不能及时通过学习来补充新知识;身心素质特别是身体素质状况堪忧,

2、制约教师素质再提高的障碍所在。

通过调查、座谈,我们发现制约教师素质再提高的障碍集中在三个层面:①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集中培训收效还不是十分显著。突出表现在只管培训内容,对培训的效果则要求太松。例如继续教育学分人人轻易可得,继续教育证书年年按时发放,继续教育检查全在纸上(指记笔记)谈兵。这种不重实效的培训只能助长教师的懒惰和应付心理,削弱其参与培训的积极性。②部分学校领导干部还没有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十分重要而艰巨的任务来抓,表现在: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足;校本培训制度不健全,措施不够得力;管理观念陈旧化,管理目标功利化,管理模式单一化;在教师培训方面舍不得投入等。③部分教师的职业倦怠心理表现在:有的安于现状,满足于机械重复的脑力劳动,业务学习的紧迫感不强;有的只关心自己的学历、学生成绩、职称工资等,其它的则视而不见;有的自我期待值太低,人家怎样我也怎样。如此等等。以上种种不利因素,严重制约着教师素质向高层次发展,制约着教师培训应有的质量和效率。

3、建议。

①培训管理要有新理念。由于旧体制下形成的“行政命令”式的管理观念已越来越不能适应当前教师队伍建设的新特点、新情况,所以要更新观念。教师是培训的主体,只有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出来了,变“要我培训”为“我要培训,我要提高”,才能保证培训的效果,因此教育行政部门要树立以教师为本的管理新理念,激发教师追求自尊、自我实现的高层次精神需要,引导教师根据自身特点设计自我发展规划,督促其按步骤实施,使人人都能走上成功之路,实现全面全程培训,保证培训重心落实到教师个人;其次应树立“服务”管理的新理念,灵活运用制度管理的杠杆调节作用,遵循教师素质培养提高的规律,做到缺什么就补什么,想补什么就有什么,充分挖掘每一名教师的潜能,使不同素质的教师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获得收益。

②培训内容上应注重实用性。应注意开设与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有关的课程,(也是现阶段教师缺乏的)如教育科研方法,教育心理学,学生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等,使教师做到一学就用上,用上就能产生效果。同时引导教师通过“查”(查不足)“比”(比进步)“争”(争一流)的方法认清自身素质中的缺陷,在培训中有针对性地解决。

③培训形式上应突出多样性。要继续优化集中培训,校本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培训等已有的培训形式,做到理论与实践、集中面授与个体自学、阶段性培训与持续性提高相结合。逐步改革“灌输式”的培训教学方式,积极探索经验总结、案例分析、问题引导,课题带动等有利于突出教师参与性、操作性和体验性的实效形式,紧密结合教师已有的教育背景,帮助他们从澄清旧的教育观念入手,获得先进教育理念内化重塑和核心教学技能的提升。此外,在鼓励教师参加学历进修,特别是高层次学历进修方面要有新举措。

④培训制度要逐步规范化。应继续建立健全教师培训制度,在培训的目标、计划方案的落实。培训时间、地点、人员的要求、培训效果的考评等方面明确制度,规范管理,避免形式主义,形成严而有格的监督制约机制。同时,要积极探索制度创新途径,吸引促进教师参与到继续教育计划的设计开发中来,力求制度的制定贴近教师实际工作需求,调动教师参与培训积极性。

⑤培训过程要紧扣实践性。教师培训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综合素质,推进教育教学实践水平。从调查结果来看,各类培训效果不够理想的原因之一,便是培训过程脱离教学实践这就要求继续教育部门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原则,高度重视培训过程和培训效果在教师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反馈情况。加强对教师的学以致用的培训教育,使培训贯穿教育教学实践的全过程。

⑥培训的保障工作要实现主动性。教师素质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螺旋上升的过程,现实中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使教师的精力集中到自我提高上来,培训的辅助保障工作不容忽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特别是学校领导部门,应树立长远观点,主动深入教师之中,关心冷暖,为教师定时查体,修建教师健身室、营造校园文化,改善教师福利待遇等措施,使教师在提高身心素质的同时积极参与培训中来。

Tags:关于,中学教师,质的,调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