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试论高校大学生素质的调查与研究

日期:2011-12-22 13:16 阅读:

  创新型国家的建立离不开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的参与。高等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社会所需要的身心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所谓“高素质”不但要“学富五车”,还要有完整的人格、创造性思维、良好的情感素养和极强的社会适应能力。然而,在大学生自杀事件频发的同时,象牙塔内道德沦丧、违法犯罪等恶性事件也不断发生。 
  本文旨在通过对高校学生基本素质进行调查、分析,探索构建大学生素质教育框架。 
   
  一、研究对象和方法: 
   
  1 研究对象 
  对我校1-3年级不同性别、专业、家庭情况的学生,以问卷形式进行随机抽样调查。其中28.1%为人文社科类,31.58%为理工农医类,20%为艺术类,20.2%为国防生类。 
   
  2 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调查实施以前,我们收集相关素质教育的数据和有关人才培养的资料,提出大学生素质的核心:道德人格特征、创新、情感调控和自我完善。 
  (2)问卷调查法。把大学生素质核心的结构概括为思想心理、生活、学习和行为举止4个维度,并具体化为两大板块,79个小题目。 
  (3)大脑激荡式讨论法。针对大学生出现的问题和素质缺陷,首先在调查小组内部采用大脑激荡法进行讨论,然后由调查小组成员在大学生中用谈话法对他们的亲身经历进行反思,发觉素质薄弱的原因和解决方案。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1)在思想心理方面,我校学生具有积极向上的精神和较为积极、理性的心理行为状态。 
  据调查和访谈结果显示,有96.1%的学生对于是一名中国人感到自豪,72%的人经常关注国家时事,93%的学生非常看重自主学习能力,71.2%的学生有自我反思的习惯。 
  但存在这样的心理特点:他们希望正确认识社会,但缺乏辩证思考的能力。他们关注社会问题和变革,但不太了解中国的国情和民情;他们追求理想,但动机功利化,他们的智力发展达到高峰,但缺乏辨识能力。同以往的大学生相比,在理想的实现途径上,更注重个人的奋斗,部分大学生的理想带有浓厚的功利色彩。此年龄段的抽象逻辑思维能力占主导地位,善于独立思考,敢于标新立异,具有顽强的探索精神,但缺乏社会实践,思想易脱离实际,表现出一定的片面性、表面性和盲目性;他们的自我设计愿望强烈,但自我评价片面。升入大学以后,他们的许多苦恼和相互间的争论,都常常围绕自己到底能做一个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他们往往不能正确评价自己;他们情感丰富而强烈,但带有较大的波动性。 
  (2)在学习方面,我校学生对自主实践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比较重视,学习态度较为端正,对于学校实行的选课制度、学分制度较为满意。多数学生已经认识到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必须经过多方努力才能实现。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目标这两个内在因素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自主学习态度的作用至关重要。 
  据调查结果显示,86%的学生认为学习主要是功夫在平时。92%的人认为不应该考试舞弊。69%的人认为参加社团或学生会有意义。76%的人认为考证对自己是一个好的证明。 
  但仍然存在部分学生沉溺于网络游戏当中,旷课,迟到,考试不及格现象较为严重。 
  (3)在生活、行为举止方面,我校学生讲文明,素质较高。 
  据结果显示,大部分后勤工作人员(包括楼管、送水师傅、餐厅工作人员、清洁工)对我校学生有好感。他们认为我校学生讲究卫生热情礼貌,就餐有序,说话文明,给人亲切好说话的印象。 
  但个别学生行为举止不符合大学生身份,如半夜醉酒并在路上大喊大叫;深夜回宿舍,在楼外大叫楼管,影响楼管和其他同学休息。 
   
  三、部分学生素质薄弱的成因 
   
  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我们对造成素质薄弱的原因进行讨论和研究,归纳出几种造成部分大学生的素质薄弱的主要原因。 
  第一,社会政治经济的影响。当代大学生一般政治参与意识强,但思考问题的方法简单、不能正确认识改革过程中出现的矛盾以及暂时出现的毕业生就业难等问题,造成对改革的前途过分悲观失望而导致对社会不满,经常出现过度宣泄情绪的行为。 

   第二,中国传统观念的影响。在中国传统认识上的“重权威”“重传统”影响下,学生的自我独立性和创新能力与外界传统发生冲突。 
  第三,学校的原因。学校教育改革虽取得进展,但许多学院仍是以传统的教学模式为主。老师照本宣科,抹杀了学生的主动创造性。 
  访谈显示我校学生对大学课程满意度较低。创新教育难以在课堂教学中落实,实习实践流于形式,本来应该超出时代的大学教育,现在却落后于社会发展。 
  第四,家庭教育和自身的原因。当代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就受到长辈过多的呵护而缺乏生活的磨练。进人大学,在竞争的环境中,学生们相互之间缺乏信任,一旦在生活学习中遇到问题往往束手无策,焦躁不安。个体的差异性也是大学生素质水平差距拉大的主要原因之一。优秀的人才一般都具有共同的个性心理品质即具有远大的理想、高尚的情操、坚强的意志、富有才能、人际关系协调、自我意识完善。而那些性格过于内向、孤僻封闭、感情脆弱的人,在生活的挫折中更容易产生心理异常,走向极端。 
   
  四、大学生素质培养的途径 
   
  1 发挥高校的主阵地作用,加强学生道德能力的培养。 
  江泽民曾明确指出:“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是素质教育的灵魂。”所以品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精髓和核心。我们在全校范围内加强校园道德文化建设,形成注重道德教育的风气。定期召开主题会议,明确道德品质在个人发展的核心地位。教师利用教授的课程,突出道德教育的议题和价值观。通过多种途径发挥道德在大学生人格发展过程中的导向、激励、调节、控制功能。 
   
  2 加强教育目标性,形成教学科研一体化。 
  大学应该树立成功人才素质培养的全新理念,建立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加强素质教育力度。我们应树立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科研一体化的理念。把培养学生道德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渗透到教学科研的各个环节。教师不但教知识、培养能力更要教学生如何做人;学生不但学文化、学本领更要炼品德。把科研同大学生的素质紧密结合,既把学生的素质作为研究的对象,又让学生参与科研的实际过程。 
   
  3 重组课程结构,建立动态课程体系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的,适应教目的的要求,调整课程设置,开设专门的人才素质教育课程。 
  以社会为导向,以道德能力培养为核心,以专业技能、课题研究、实践创新为内容,以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根据不同的年级,设立螺旋式素质教育课程,构建人格取向的教学设计模式,形成动态开放的课程体系。 
   
  4 改革教学模式,注重学生个性发展。 
  我国现在主要的教学方式是课堂教学模式,课堂式教学的统一性容易走向“一刀切”、“划一主义”往往忽视学生个性,学生主体性受到限制。我们把素质教育与人才培养纳入教学大纲。把课堂教学同个别化教学相结合,并且纳入教学整体体系之中,通过个别教学,教师能够从学生的个性出发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取得学生的信任,给予学生切实指导。 
   
  5 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素质培养的载体。 
  大学生是充满青春活力的,大学校园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地方,高校应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依托素质类活动的开展,提高大学生的素质,同时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Tags:试论,高校,大学生,质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