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如何转化农村“学困生”

日期:2011-9-18 21:19 阅读:

浅谈如何转化农村“学困生”

 

摘要学困生作为一个客观存在的群体,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因为素质教育强调面向全体,强调让所有学生全面发展等。因而学困生所存在的问题,不能不引起每一位教师的关注。做好学困生的教育转化工作,已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那么怎样才能做好学困生的转化呢?如何开发学困生的潜力呢?笔者从五点去探讨。

关键词:农村学困生    转化   对策

 

一.引言

传统意义上的学困生大多对学习不感兴趣,懒惰,没有上进心;没有好的学习习惯,对学习失去信心,得过且过;在行为上表现为自由散漫无纪律性,无集体观念,做事只考虑自己,其余漠不关心,分辨是非的能力比较低,感情冲动,逞能好强,行为习惯不良等等。而且他们容易沾染上不良习气,随心所欲,放任自流。有的与同学无法交流沟通,有自闭倾向,他们虽然人数不多,但影响很大。
  以上是传统意义上的学困生的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特征,而我所了解的我校农村学困生的情况,却与传统意义上的学困生有很多的不同。我校的学困生们虽然普遍成绩差,在家不服管教,在校期间会经常犯错,老师教育后他们总是会在一段时间后再犯同样的错误,但是他们却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主要表现在运动会和其他的课外活动中。他们大都乐于助人,对自己喜欢的人和事热情、坦诚。他们也都十分爱劳动,老师找他们帮忙也都乐意。他们比一般的好学生还有礼貌,他们的心胸比较宽广,从不记老师和同学的

二.农村学困生产生的原因

1、社会和家庭方面因素。我国农村地区经济发展仍较落后,文化教育欠发达,家庭经济也较困难,因而,有的家长只重视脱贫致富,对教育重视程度不够;有的家长所受教育程度不高,深受贫困之苦,往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但无法科学地进行教育指导,学生心理负担沉重。同时,随着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的进一步深入,大量青壮年农民工涌入城市,由此而滋生了农村留守学生教育问题。另外,受大环境的影响,社会中的一些不良观念及现象不断侵袭着校园、影响着学生,再加上中小学生年龄小、辨别能力差等,于是部分抵抗能力差的学生,便失去了学习的兴趣,落伍成为学困生。

2、学校和教师方面因素。很多农村中小学学校财力、设施落后,很难留下优秀的教师,教育资源更新优化欠佳,无法学习、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同时在农村学校中衡量一位教师优秀与否,长期以来仍是以学生成绩为标准,教师们们时刻笼罩在“分”的阴影中,根本无法冲出量化考核等条条框框的重重约束和限制。再则,农村教师本来文化素质相对较低,更有个别素质相对较差的教师“恨铁不成钢”,情急之下体罚或讽刺挖苦学生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挫伤了学生的自尊心、进取心和学习兴趣。

3、学困生自身因素。农村学生大都缺乏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学生性格内向,有强烈的自卑或害羞心理,课堂注意力不能长时间的集中,学习易受不稳定情绪的影响,学习主动性不够,缺乏正确的学习动机,意志力不够坚定,把学习看作是一种苦差事,甚至是一种负担。

三.转化学困生的对策

()要重视家访
    
学困生的教育工作离不开学校与家庭的配合。学困生的思想一般比较落后,其形成原因单从学校是很难了解清楚的。通过与其父母及其家庭成员的交往,往往能找到问题的结症,这样才能对症下药。比如我班一个学生,家庭经济条件差,父母对他关心甚少。使得他在学习上松散,生活上我行我素。我家访时跟他家长沟通,让他们多关心一下自己的孩子,给他信心。我平时对他也多一份关心照顾,在生活上和学习上尽量帮助他。在班里我吩咐一些成绩较好的同学帮助他提高学习成绩。使他保持平静快乐的心境,并且有意识地安排他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让他体验人生的快乐。渐渐地,这位同学爱学习了,成绩也提高了不少,课堂上也能认真听课了。
     ().关心爱护学困生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也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没有爱,就谈不上教育。热爱学生,更爱学困生,将教师的爱更多地向学困生倾斜,这是教师的天职,也是转化学困生的基本前提。
    大多数学困生,常常是被歧视的对象,在社会上被左邻右舍鄙称作无能,在家庭中常常被训斥,在学校中也常常被某些老师或同学所嫌弃。他们自尊却得不到尊重,好胜却无取胜之机,上进却困难重重。要想转化他们,犹如开垦贫瘠的土地,要付出艰辛的劳动。从实际看来,不同年级的学生发展都各不相同,从学生的个性心理发展和个性差异来讲,有的学生智力开发早,而有的较晚,有的学生擅长形象思维,有的却善于抽象思维,有的学生好动,而有的好静。这些都是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针对不同的教育对象,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从生活、思想、学习上无微不至地关怀他们,帮助他们。在师生间架设一座友谊桥梁,以自己真挚的爱去感化他们。例如,我班有这样一个学生,成绩一直很差,每次考试后,家长总是棍棒教育,他自己也破罐子破摔。我了解这一情况后,进行正面引导,课堂上对他进行三优先,即让他优先发言,优先答疑,优先辅导,结果该生在学期结束时竟然考了全班第二名。以上事实告诉我们:只要我们用一颗滚热的爱心,就一定能够融化学困生心头上的冰霜
    ().树立“学困生”自立自强的信心
    莎士比亚说过:自信是走向成功之路的第一步。缺乏自信是失败的主要因素之一。而学困生之所以没有信心,是因为他们心中有症结。我们要树立他们的自信心,首先就要把他们心中的结打开。那么应怎样打开呢?首先应寻找学困生闪光点,选准教育时机,一个人只有有了自信心,才能发挥内在潜力,才能获得学习、事业、生活上的成功。我班有个学生,他学习成绩差,厌学,纪律松散,经常违反班里或学校的规章制度,但是他打篮球非常棒。一次我们班和3班的举行篮球比赛,他本人就投进了十几个球,使得我们班的比分远远超过3班,为我们班争得了荣誉。之后我在班里表扬了他,说他球技非常好,投球准,为我们班争光,让其他同学向他学习。如果他在学习上也能像打篮球那么努力,学习成绩也那么出色就更加好了。后来这位同学在学习上也勤奋了许多,违反纪律也少了,他的成绩也不断的提高,他越来越有信心了。

().给“学困生”以宽容,尊重“学困生”的人格

然而,学困生由于学习成绩差,行为习惯更差,家长的责怪,同学的歧视,使其自信心受到严重伤害,产生一种自卑心理。在他们身上总是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心理障碍,具体表现在:一是要求自尊与得不到尊重的矛盾;二是争强好胜与屡争屡败的矛盾;三是火热的上进心与软弱的毅志力的矛盾。而学困生的缺点又往往掩盖了他们的优点,自卑感掩盖了上进心。因此,对于学困生,教师应多肯定,少否定,多鼓励,少指责。对他们所犯的错误应给予宽容,因为他们还是个孩子,考虑问题还欠缺,心理也还不成熟,判断能力还不强。所以我们对学困生犯错误时的批评不要太过激,要宽容他们,尊重他们的人格。如果是一味的训斥,结果反而适得其反。

().捕捉“学困生”的“闪光点”

学困生犹如未经冶炼的矿石,金石混杂,优劣并存,但只要我们老师耐心探索、琢磨,定会发现宝贵的东西。比如,学困生学习成绩差,纪律差,老师往往对其罚做作业,罚当值日生,甚至剥夺参加文体活动的权利。这样不仅造成学困生情绪低落,而且使他们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因此,学困生有缺点时,不能老是听到批评、呵斥,要千方百计地找出他们的闪光点 一旦发现了他们的闪光点,就要及时肯定,一旦有了进步,哪怕微小的进步也一定要及时鼓励。当然,表扬学生时要注意语言艺术,要少夸聪明,多夸勤奋;少夸优秀,多夸进步。

 ().不歧视 “学困生”,积极引导进步

学困生往往因为学习成绩差而遭白眼,受到歧视,对此,教师应当向学生讲清楚素质教育的合格+特长的人才观,鼓励发挥其他方面的特长,但同时要求文化素质合格,注意多与他们接近,不歧视他们,对他们因材施教。同时,把学困生和优等生编到一起坐,让他们互相帮助,共同提高,收到了好的效果。或者在分学习小组时我让学习组长一帮一扶贫成绩差的。在课堂上多诱导,多提问,启发他的思维,开发他的智力。

(七)多关心留守儿童

农村学困生大多数是留守儿童,留守儿童在学习成绩方面与非留守儿童存在很大差异。留守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理应在良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中接受教育,在学业上不断取得进步,但由于缺乏父母有效的监管,留守学生难以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经常发生不完成作业,逃学,辍学等现象。尤其值得重视的是一些留守儿童产生厌学情绪,成为流失学生中的新群体。留守儿童正处于树立理想认识人生的关键期,如果得不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上的帮助,他们极易产生人生观,价值观念上的偏离,有的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我就经常和学生交流和家长沟通,多做家访,让学生体会老师的真心付出。教育者对学生的厚爱一定会使他们实现“自我学习,自我管理”的转变。

 

结束语: 学困生”的转化工作对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来说,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教师应该认真对待。只要我们重视家访,关心爱护学困生,帮助他们树立自立自强的信心,宽容他们,尊重他们的人格,善于捕捉他们的闪光点,不歧视他们,积极引导他们进步,用我们全部的身心去热爱学困生,以科学的方法去教育学困生学困生的转化工作一定会卓有成效的

Tags:浅谈,如何,转化,农村,学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