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管理

日期:2014-8-29 09:45 阅读:
  我们每个人对“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宣传口号都是耳熟相知,但在实际生活中,并非每个人都具有较强的安全意识。教育部袁贵仁部长曾说:学生生命不保,谈何教育。因为我们的中小学生年龄小、自我保护意识薄弱、自我防护能力差,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就成为我们学校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当前学校及学生安全意识状况
  当前我国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社会管理存在很多问题和挑战。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优质教育环境的需求更多、期望更高,学生的安全问题也出现多样化、复杂化的发展趋势。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中小学生每年非正常死亡人数达到1.6万多人,平均每天就有40多名中小学生死于非命,相当于一个班的人数。这样的数字是惊心的,每个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这些都说明当前我们的校园并不是一块安全和谐的净土,我们的校园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在我们的一些中小学普遍存在安全教育资源普遍缺乏、安全教育时间不足、预防演习形式化等问题。据统计资料:有近6成的教师报告每学期对学生开展主题安全教育的时间累计在10课时以下,不到4成的教师及5成5左右的学生报告学校从未开展过预防灾害的演习活动。我们的孩子经常被家长和学校呵护着,在突然而来的灾害面前,往往不知所措,只知道拼命去跑去抢地方甚至去跳楼,这是灾难“扩大化”的主要原因之一。这说明我们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方面还有许多需要加强的地方。
  学生平时在校园内学习、生活为主,接触社会少,辨别是非能力差,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有的学生不注意用电、用火安全,不注意出行交通安全,存在侥幸心理,往往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出了事故有些学生抱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看到违法事件,在没有关系到自己切身利益时,都装作视而不见或者逃避。认识不到打架斗殴、盗窃等给自身、他人、家庭,学校会带来的危害。助长了犯罪分子气焰,给社会埋下了隐患。
  二、频繁出现的安全事件给我们敲响警钟
  当前我们学校的办学标准和教育设施在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也不断提高,但是校园安全问题确实令人揪心,一直以来,学校安全事故不断出现,这不得不让我们重新审视校园安全教育管理问题。
  2002年,三元庄村小学发生火灾。由于起火房屋为土木结构旧房,过火较快,扑救工作难度较大,至次日2时30分大火才被扑灭,从火场中救出9名学生。大火将住在该校同一宿舍内的8名男生烧死,烧毁面积约330平方米的教室4间,学生宿舍7间。
  2005年,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广纳镇中心小学发生了一起踩踏的事故,在事故当中有8个学生死亡,6男2女,27人受伤住院。
  2006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幼儿园15名儿童和3名教师在幼儿园被门卫徐和平用菜刀砍伤。其中2名重伤儿童经抢救无效死亡。
  2007年3月25日,山西临汾曲沃育杰双语学校百余名小学生发生食物中毒,刚在学校食堂吃了晚饭的这些学生被学校紧急送到曲沃县人民医院急诊楼。该食物中毒是由于学校食堂外购的拉皮中明矾超标所致,中毒人数是112人,均是在校住宿学生。
  这一系列触目惊心的安全事件,打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给社会增加了不安定因素,引起社会舆论一片哗然。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要问:我们的学校到底怎么了?为什么校园悲剧一而再、再而三地光顾那些可爱的孩子?据有关统计显示,意外伤害是我国0---14岁少年儿童的首位死亡原因。但是我们和有关专家的意见是一致的:通过加强教育、预防、管理等措施,80%的中小学生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三、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安全教育管理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七条规定:“学校和幼儿园安排未成年人学生和儿童参加集体集会文化、文化娱乐、社会实践等集体活动,应当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防止发生人身安全事故。”加强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确保学校和社会安全稳定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突出问题。
  (一)、严格校园安全防范检查
  我们要认真落实安全工作各项制度,加大投入,完善安全设施,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相应的领导体系和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把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与教学工作一同规划、一同部署、一同检查。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要加强对校舍和教学设施的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危房、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倒屋伤人事件的发生,要严防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积极营造校园安全文化氛围
  我们学校要充分利用“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月”以及每个新学期开学、每周晨会、例会等时机,大张旗鼓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安全教育氛围。要通过张贴安全标语、设置安全橱窗、安全科普画廊等方式,使学生从多方面了解掌握安全知识,在处处重视安全的浓郁氛围感染下培养学生重视安全的意识。要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知识竞赛等形式,对学生加强安全知识教育。要把安全教育与校风建设、和谐校园建设、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等工作结合起来,并渗透到教育教学活动的各个层面。要把安全、法制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列入教学计划,让学生有一定的课时学习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法制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技能。
  (三)、参与实践体验提高防范意识
  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利用生活中的各种小事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学生一遇到问题就去找老师,找家长,这是学生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的一个表现。针对这一点,班级里可以开展一些活动,精心设计有针对性的演练科目,培养学生安全防范与健康意识。尤其是定期开展自救自护的实际演练,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
  教师要利用学生喜欢的游戏进行安全模拟练习,将自我保护的学习内容融入游戏之中,能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安全教育。如让孩子懂得交通规则,学会安全过马路,就通过游戏“红绿灯”让小学生扮演车辆,行人等来练习。再如,利用表演游戏《乘公共汽车》,让小学生懂得“上下车不拥挤,不把头、手伸出窗外,不在车内乱跑”等乘车常识。
  学生日常生活中常出现一些不安全因素,教师就应抓住机会,对学生进行择机而教、随机而教,加深学生对不安全因素的认识及分析能力,从而提高他们对不安全因素的判断和预见能力。如一名小朋友把硬币放在嘴里,教师发现后就应组织全班学生讨论:“硬币放在嘴里吃对不对?为什么?会给身体带来什么危害?”再如,有的小朋友们在上下楼梯时喜欢跳上跳下,教师应告诉他,在楼梯上跳上跳下不仅影响其他人行走,还可能给自己带来危险,如脚扭伤、头摔破等。
  通过事故后果引起学生心灵震撼,懂得自我保护的重要性。发生在学生中的事故都是具体的教育事例。如一个小朋友在活动室里跑得很快,结果摔了一跤,额头刚好磕在桌角上,缝了三针。这样的事例,让受伤的小学生现身说法,把伤势展示给大家看,让大家听听受伤的痛苦经历,从事情的后果中得到教育,懂得安全的重要,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四)、健全班级安全告知责任制度
  班级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组织单位,健全班级安全告知制度在学校安全教育管理中尤为重要。班主任不仅自己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如山、生命责任大如天的意识,还要努力使学生树立安全第一观念及意识。班级告知可分四个方面:一是把学校或班级进行的各种活动中有关安全方面应注意的问题对学生告知。如实践活动中的行走、乘车、具体的操作注意事项、体育运动中某些项目的危险性、练习设备、器材的安全性能等内容都应在活动之前告知学生。二是把校园及其周边的设施包括环境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告知学生。如校园内外维修改造,施工场所或临时搭建的设施,校园内外处所、场地、水电设备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等都应及时告知学生。三是把学生的有关情况对家长告知。如学生生病、学生请假离校或缺课、学生间发生纠纷或矛盾、学生的不良习气以及学生发生伤害或意外事故等,都要及时与家长联系、沟通。四是把发现的班级内部、校园内部及校园周边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安全事故向学校领导告知。
  (五)、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创建心理咨询室,以宽松、民主、和谐的心理环境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认真解决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调处和化解矛盾。同时,做好贫困学生的帮困结对助学,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
  (六)、规范行为引领学生远离安全事故
  安全意识教育的最终目标是促使学生形成安全行为习惯,从而在学习生活中远离安全事故。学校是公共场所,学习是集体性生活,学生是未成年、缺乏责任感的人群,安全隐患不可避免,我们要做好的就是防范于未然,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防范于未然,重中之重是规范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引导学生养成安全的行为习惯。注重引领与规范,引导学生积极开展丰富多彩有益身心健康的课外活动;规范学生不参与不科学的活动,不到有安全隐患的区域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使学生远离安全事故。
  安全教育无小事,安全管理责任重于泰山。众多的安全事故时时警钟长鸣,只要我们把学校安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不断密切学校、家庭和社会的联系,争取政府职能部门的密切合作与支持,就一定能够全方位保护中小学生的人身安全,有效防止校园突发安全事故发生。
Tags:浅谈,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