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摆正位置认清职责提高执行力做好助手——浅谈怎样做好一名副校长

日期:2014-8-29 09:14 阅读:
今天看到郑州市教育局提出的关于“办有灵魂的学校”为主题的征文,我不由得想起了2011年9月——10月我参加了郑州市2011年第二期校长资格培训班,班上各位讲课的教师结合校长管理的方方面面进行的指引,如樊豫龙教授用幽默生动的语言讲了自己如何将荥阳师范改变,提升荥阳师范的办学水平,带领教师走进郑州师院的,他提出了“四个认知”“六个个人能力”;郑州市一中的校长朱丹只凭简单的几页草稿介绍了自己是如何培养教师的职业精神,明确教师的职业使命,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引领教学改革的;任民教授的讲座主要是介绍如何将孔子的思想引入学校的管理中,开拓了我们的眼界。但是许多专家的讲解都是针对学校管理中的“一把手”,那么我作为学校的副校长如何做好本职工作,如何将学到的一些管理知识用到自己的实践中,现我结合自己的认识、相关理论学习和实践进行浅显的总结,但我担任学校的副校长时间不长,对学校的副校长方面的认识还不是很到位,许有不到之处。
学校领导班子是学校管理的核心,建设一个团结、高效、务实的领导班子,是办好学校的关键。在学校体制中,副校长是一个既特殊又很重要的职务。副校长在学校既是领导者又是被领导者,既是决策者又是执行者,既是主角又是配角,既是兵头又是将尾。有些人认为,副校长的地位很尴尬——管人但决定不了人事,管事又必须事事请示。甚至有些学校校长和副校长的关系更是相处得有些微妙。从某种意义上说,当好校长难,当好一名副校长更是不容易。我认为副校长实际上就是教师们“引领者”,是中层各管理者的督促着、协调者,是学校“一把手”管理思想的“直接执行者”,那么作为一名副校长应该如何扮演好自己“兵头将尾”的角色呢?
一、认清楚副校长的角色位置。
通常情况下,副校长并不负有决策的使命,但是绝不能因此将所有的责任都推给校长,一概事不关己。副校长应当在贯彻上级的教育政策、理念,推行校长的管理思想,推动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这就要求副校长能够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认真履行自己应当履行的职责,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不能将自己边缘化,变得可有可无、无足轻重。
副校长是学校领导班子的成员,在学校领导班子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他应当是学校宏观发展规划以及战略决策的主要参与者,是学校正确决策、行政决议的坚决执行者,是学校管理团队的重要成员,是具体工作的得力推行者,是下情上达的信使,是决策偏颇的及时匡正者,是特殊情况的及时处置者……
二、要明确副校长的岗位职责
有了上述的角色定位,副校长的职责要求就较为明晰了,副校长处于承上启下的位置,学校的最终决策者是校长,但是在确认学校的发展方向、制定学校宏观发展规划的过程中,学校的整个管理团队都应当积极参与,副校长有义务、更有责任起到积极的作用,要成为校长决策的参谋,这就要求副校长能够从大处着眼,有宏观管理意识。
一旦学校的发展规划确定以后,副校长就应当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坚决执行的责任,这包括在正确理解基础上的执行、在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基础上的创新两个层面,还包括对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等等,这就要求副校长能够从小处入手,关注细节,将每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办好。
在学校管理团队中,副校长的角色颇为特殊,副校长虽然不是最终的决策者,通常也不直接面对具体而琐细的工作,但是在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副校长要为校长的决策提供直接而准确的信息依据、提出富有创新精神的建设性意见;另一方面要全力推动决策的实施,还要指导自己分管部门的具体工作,为下属的工作提供简便易行、可操作性强的指导意见,解决他们的工作难题,减轻他们的工作压力。
“学校无小事”,涉及到学生的都是大事。副校长不能将自己简单地定位在承上启下的位置上,一概置身事外,只管“动嘴”,不管“跑腿”,许多时候,副校长应当身先士卒,用自己的直接行动去推动决策的实施,所以副校长也应当是具体工作的得力推动者,这就要求副校长能够及时、合适地出现在关键的场合,果断、正确地处置事件、处理问题。
学校内部沟通是否顺畅,下情能否正确、及时地上达,直接关系到最终决策的正确与否。所以副校长应当做有心人,成为下情上达的信使,这里,“信”是核心,“信”应当作“确实”讲,要求的是准确无误,不能因为带有个人的感***彩而予以曲解;“及时”是关键,许多信息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延误了时间也就错过了处置的最佳时机,同时还要注意尺度,不能事无巨细,包罗万象,不能成为“小广播”,要对相关信息进行筛选,在“上达”时掌握好尺度。
三、副校长要树立几种意识。
1、全局意识
所谓大局意识,就是要对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指导思想有透彻的理解,要认同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并融入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想尽一切办法努力去实践它。
2、敬业意识
作为一名副校长应该树立一切以事业为重、一切以团结为重,校荣我荣、校衰我耻的敬业观。崇高的境界、宽广的胸怀,以校为家的主人翁责任感,是一名副校长、也是一个教育管理者必备的基本素质。我非常欣赏这样一句话,“只有你对别人的事业负责,别人才会尊重你的劳动,你才有机会发展自己。”学校工作,表面上看,是校长负责制,荣辱皆归校长,作为副校长只能是绿叶,但事实并非如此,一个单位只有工作做好了,才能体现领导班子团结向上、才能体现教师队伍的较高素质,一所合格的学校就是一个好的班子乃至集体的体现,只有这样组织上就会发现班子成员的优点和特长,从而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反之,班子成员互相拆台,争权夺势,拉帮结派,工作做不好,单位没有凝聚力,班子成员也很难得到好的评论,也就很难有机会发展自己。
一切以事业为重,就是要珍惜工作机会,热爱工作岗位,不为权势而苦恼,不为名利所困扰,从工作中寻找乐趣。不要因为校长没有采纳你的意见就觉得失落,也不要因为主任没有按照你的要求去落实而懊恼。更不要因为教师对你的工作提出意见觉得没面子,要记住,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不是唯一的,只要一切从工作出发,都是正常的。
一切以团结为重,就是要维护校长的决策权威,不同意见在班子会上交流,决策一旦形成,只要没有错误,必须贯彻执行,不能打折扣;以团结为重,就是要维护班子的团结,容纳班子成员的个性,学会同每个成员团结协作,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时时处处树立班子形象,协助校长带好班子;以团结为重,就是要做好班子决策的落实和解释工作,化解矛盾,使决策有效落实并得到教师理解和认同。要时刻牢记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道理。
3.服从意识
服从校长、服从大局、服从学校的事业规划。该请示汇报的要及时请示汇报,该提请班子讨论会办的要提请讨论会办,该自己做主的也绝不推托,不等不靠。要注意的是,在对校长的决策有不同意见的时候,可以保留意见,但要首先服从,不允许借口保留意见而阳奉阴违。这种服从并不是无原则的唯唯诺诺,而应当是“和而不同,谐而不谑”——要有争论、有补充、有校正、有发展。
4.分工意识
分工一般是纵向的,包含两个层面,一个是向上接受校长的分工,将自己分担的工作做好;一个是向下将自己承担的工作合理地分解,分工给下属。善于分工是颇为重要的,要通过分工调动下属的积极性,使之各尽所能、各展所长。
要善于协商,在商量的基础上协同合作,要在坚持自己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学会妥协,这种妥协是服从于学校宏观发展方向的,不损害学校根本利益的。当然也应当有讨论,有不同意见的时候积极交流、积极讨论,以求在更高一个层面上达成一致。
要善于合作,合作的核心是“补台”,要有补台意识,因为都在一个平台上,任何人工作中的失误,最终都会损害学校的利益,也就最终损害了学校每一位成员的利益。
5.绿叶意识
校长是学校的核心,副校长必须紧紧围绕这个核心,维护校长的权力和核心地位,自觉服从领导,同时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配合、协助校长做好工作作为自己的主体意识,形成团结、统一、稳定、和谐的上下级关系。
副校长要清楚,自己的权力是有限的,是校长根据工作的需要和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水平所授予的,副校长应当在校长授权范围内进行工作,要认真履行职责,对校长负责,做事情要掌握一个“度”,对正职没有授权的,不能轻易越权表态,应根据自己的职责权限,做好自己分管的工作。
同时,校长在工作中难免有失误,副校长应从维护校长的威信出发,主动做好解释工作,落实补救措施;事后,既不能向他人张扬,以显示自己某些方面比校长高明,更不能拆校长的台和寻找话柄,要甘当无名英雄。
6、业务提升意识
熟悉业务,既要熟悉自己所分管的业务内容,又要熟悉教师的整体业务水平,熟悉本单位的业务管理制度,熟悉以往的工作惯例,使自己尽快进入角色。狠抓常规教学管理,保证教育教学工作顺畅有序。
教育教学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如何抓好常规管理,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环节。管理出效益,管理出成绩。作为学校的副校长,要积极组织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与教导处、年级组的同志一起,做好教育教学的常规管理,致力于新课程实践与研究,尤其在教学管理与改革中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与实践。通过公开课、观摩课、教改研讨、常规检查、各种教学研讨活动等方式,了解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教师的教育教学,从而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的发展,逐步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教学管理新模式和教学改革新理念。
钻研业务,既要钻研教育教学基本业务,又要钻研管理方法,钻研适合本单位的管理策略,在抓好管理的基础上探索创新,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形成一套比较科学的管理模式。抓各类计划的落实,保证教育教学工作具有科学性、连续性。教学管理是建立在科学性和计划性的基础上。每年学期开学,首先抓各类计划的制定,保证教育教学工作具有科学性、计划性,加强统筹管理和目标管理,使工作有的放矢,有目标、有方案、有规划、有管理。在制定各类计划时,注意和加强可操作性,保证目标明确,计划合理,管理到位。通过各部门反复研究协调,使各类计划清楚地反映学期各项工作。
提高教师的整体工作水平,是一名合格的副校长的必修课,因为副校长本身就是业务管理干部,衡量他工作水平的标志就是业务管理能力,因此,作为一名副校长,在他上任之初就应该制定业务提升计划,在一个三年或五年的管理周期内,有计划逐步提高教师的整体业务水平。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德治教,努力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一是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理论,学习业务知识。二是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进行交流观摩听课,取人之长。三是选派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学术研讨及学科会议,认真组织有关教师做好学科会议精神的传达落实工作。四是大力开展教研教改,通过开展骨干教师示范课和随堂听课活动,组织教学竞赛、优质课竞赛、论文研讨会、教学技能竞赛等途径,提高教研能力和教改质量,总结教育科研财富。五是很抓继续教育和校本培训工作。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学历达标培训及学历提高培训。
7、服众指导意识
作为一名副校长要为班主任及各位任课教师做好指导引领工作,以精湛的自己业务能力让教师信服,用自己的智慧解决教师工作中出现的难题,用自己不断吸收的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指导教师专业化成长,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走进教师内心,影响教师形象的提升。
要为主任工作提供简便易行、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意见,解决主任工作难题,减轻主任工作压力。为此,副校长必须做到四点:一要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材料,准确理解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做好调查研究;二要准确把握主任的工作习惯,及时发现主任工作环节和方法上存在的问题,预见到某项工作可能出现的情况,尽快拿出解决办法;三要体谅主任工作难处,尽可能分担一些具体工作,同时树立主任在教师中的威信;四要虚心听取主任意见,同主任一起研究教育教学工作的可行办法,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再次、要准确把握教师的性格特点和工作能力,及时发现他们的工作成绩,并给予适时、适当的表扬和鼓励,对他们出现的问题和错误要根据不同人的性格特点,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给予指导正和批评,使教师心平气和地接受批评、愉快地从事工作。为此,作为管理者,一方面,要同教师进行适度、必要的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态度和性格特点;另一方面,要深入课堂,通过听评课,了解他们的工作能力;第三,要学会观察,发现问题、发现成绩,及时总结,拉近同教师的距离。第四,针对不同教师制定不同的工作预案,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8、承担意识
勇于承担责任,包括事前勇挑重担,主动为校长分担,主动与下属共担,工作中积极参与,积极创造,事后不诿过,不塞责等等。^
古人说“君闲臣忙,国将兴也;君忙臣闲,国将衰也”,办好学校,培育人才,是校长的神圣使命。身为副校长更要用心谋事、用心做事,坚守校园,扎根学校,辛勤耕耘,锲而不舍,灵活运用好每一个个法宝,用心服务,努力成为一名“懂管理、善协调、精业务”的称职的副校长,听从教育理想的呼唤,从而取得突出的教育业绩。
Tags:做好,摆正,位置,认清,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