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寻找青少年情绪变化的“阀门”

日期:2013-12-26 14:16 阅读:
    人有七情六欲,古人告诉我们,“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思则气结。”这充分说明了人的情绪变化对其心理与行为具有干扰或促进作用,并导致生理与行为的变化。可以说,情绪调节之于心理健康,犹如免疫调节之于身体健康,同样的事件可能对一个人身心造成致命打击,却可能磨炼另一个人的精神和心灵。情绪调节为人们维持和促进心理健康提供了一道强有力的屏障。
    众所周知,青少年时期正处于“多梦”的年龄阶段,有“急风骤雨”和“心理断乳期”之说,人类几乎所有的情绪,都可在青少年身上体现出来。当青少年步入一个前所未有、纷繁多彩、充满波动的情绪世界时,他们所具有的情绪控制与调节能力,对其心理健康的影响将是长期和深远的,并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就要求青少年必须认识、理解和掌握相关的情绪调节策略。
    看法影响情绪
    认知心理学家认为,情绪的认知调节并不是由事件本身引起的,而是由经历这一事件的人对事件的解释与认识引起的。因此,认知调节的核心是引导青少年改变对引发情绪事件的看法,通过发现相关的错误观念,达到调节不良情绪和维护心理健康的目的。例如,有一名初二学生,他在班里没有关系较好的同伴,有时很想主动和同学们交往,但总担心别人嫌烦,非常孤独。原来起因是因为小学六年级时,他在好朋友正写作业的时候要朋友一起玩,好朋友不高兴地让他走开。从那以后和人交往时,总担心别人烦他。对这样的情况要引导他从多个角度进行理解,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体验感受。通过思考与领悟,他会逐渐明白事情并不像想象的那样严重,烦恼都是自己想出来的。
    人的认识和情绪体验互相影响,彼此交织在一起,人们对一件事情的看法左右着相应的情绪体验,尤其对于青少年,对人和事物的看法尚未稳定,相应的情绪体验和调节方式也处在变化之中,一分钟前满眼泪花,一分钟后可能笑逐颜开,所谓“孩子的脸,三月的天”。因此,帮助青少年建立情绪的认知调节对其心理健康的积极影响较为明显。
    转移改变情绪
    情绪的行为调节是通过控制和改变自己的表现和行为,实现情绪调节和保持心理健康。其中注意转移是一种常见而有效的行为调节策略。生理学的研究表明,人们在产生情绪反应时,大脑中存在一个较强的兴奋灶,此时如果另外建立其他新的兴奋灶,便可以抵消和冲淡原先的优势兴奋灶,从而缓解不良情绪。比如,姗姗正在做作业,想起即将到来的数学考试,感到莫名其妙的烦躁和焦虑。就这样不知不觉过了半个多小时,看着刚才翻来覆去的一页书,她想干脆约上她的同学打会儿羽毛球。没想到,打完球后心情轻松舒畅,重新坐到书桌前的感觉已然轻快了,自信心好像重新回来了一样。通过想象自己得意的情境可以缓解紧张情绪,通过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以转移愤怒和悲伤情绪,通过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和工作帮助可以忘却烦恼……实践证明,这些方法都是行之有效的。
    言语控制情绪
    情绪的言语调节又称自我暗示法,是一种使用言语对人的情绪活动施加影响,并进而控制外部行为的一种方法,它可以是自己的言语也可以是他人的言语。心理学的研究表明,言语活动既能唤起积极的情绪体验,也能够唤起消极的情绪体验,同时也能抑制某种情绪反应的产生和增强。当一个人相信自己是怎样的人,就很可能成为那样的人,并通过不断地暗示来实现着自己的预言。因此,当遭遇挫折时,不断地暗示自己:“相信自己,我能行!”他就更可能在抑制消极情绪的同时,激发起积极情绪,从而保持心理平衡。一般地说,乐观的人总是倾向于以快乐和笑脸积极地面对生活,而悲观的人总是用忧郁来回馈生活,使忧郁情绪更深,从而使产生“抑郁症”或“焦虑症”等。同样,他人的言语同样也会影响着青少年的情绪和行为。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职业棒球冠军,去监狱里看望一个同龄囚犯,囚犯问他是怎样成为冠军的?冠军说:“我小时候在院子里打棒球,打到家里的玻璃上,爸爸告诉我:‘儿子,照这样打下去,你一定会成为最棒的棒球选手’,当我把球打到爸爸的身上时,爸爸仍重复着这句话,于是,我就真的成长为冠军。”囚犯说:“我也喜欢打棒球,但我不小心打到玻璃上或人身上时,爸爸也总会说一句话:‘你再这样胡闹,总有一天会打进监狱的。’于是,我就来了。”这种现象心理学上称为皮格马利翁效应,它告诉人们,个体周围重要他人对待自己的言语、行为和期待所传递出来的信息,最终真地影响了个体的行为和情绪。对于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更容易被周围人的期待和情绪所暗示,从而把他人的看法内化为对自己的预期和判断,最终影响自己的情绪和心理。对此,青少年要保持高度警惕!
    毫无疑问,情绪是个体生理和心理的桥梁,生理因素通过影响人们的情绪而影响心理健康。日常生活经验告诉我们,人们的情绪调节和生理调节是相互联系的,情绪反应可以引起生理反应,许多身体病症如胃病、高血压和消化系统疾病大都和情绪调节方式有关。而情绪的生理调节是通过对身体某些部位的训练作为练习目标,从而达到情绪和心理放松的效果。如呼吸调节法,就是运用特殊的呼吸方式以控制呼吸的频率和深度,通过提高吸入氧气量和增强身体活动能力,从而改善情绪和心理状态。青少年面对紧张事件时,可以通过呼吸调节降低焦虑水平;而肌肉放松训练指人们通过一定的放松程序,用心体会肌肉慢慢松开的感觉,从而得到情绪和心理上的放松,该方法对于缓解焦虑、紧张有着较好的效果。此外,体育运动不仅可以改善情绪状态,也可以增强体质;还有目前比较流行的瑜珈,通过配合呼吸、注意力和冥想训练,使青少年的心理和生理结合到最佳状态。
    学习、生活中各种突发事件总是不可避免的,而青少年时期又恰恰是遭遇身体、心理、情绪和社会关系等前所未有的变化和动荡时期。我们相信,只有帮助青少年形成积极的情绪调节策略,泰然面对变化的事物和环境,才有可能使情绪调节真正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Tags:寻找,青少年,情绪,变化,阀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