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案例分析:打开孩子的“心锁”

日期:2013-11-28 08:33 阅读:
    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应当是个身心健康的不仅有强健的体魄,也要有健康的心理素质和优秀的心理品质。小学班主任,是孩子的知心朋友,是他们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个导航人。我认为育人先育心,担当小学生“心理保健医生”是每一位班主任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班主任应如“春雨润物细无声”般做好每位学生的心理保健工作,为他们的成长导航把舵,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个性。下面,就学生周壁辉这一个案的心理保健工作,把我开展的这一项工作做一介绍。
    一、    个案现象
    初次见到他,给我的印象是一个腼腆的小男孩,可当我问及他名字的含义时,他骄傲地告诉我:爸爸妈妈希望我像碧玉一样熠熠生辉,在学校能健康成长。在他奕奕闪光的双眼中,我看到了一个小小男子汉的自信和洒脱。由此,我记住了他。
    好景不长,大约一周后,就开始出现各种不尽人意的状况了。先是陆续有同学报告他骂人、打人,对同学态度粗暴。接下来就开始不完成作业,有时上课发出怪声,影响同学听课,或做出各种扰乱课堂纪律的行为。对老师的批评、教育满不在乎,对同学的帮助嗤之以鼻。课间不进行正当娱乐,疯跑打闹,起坏的影响。喜欢嘲笑同学,但自己又做得不好。与老师、同学之间仿佛筑有一堵墙。
    二、诊断结果
    根据周壁辉的表现,初步诊断结果为:逆反心理障碍症。
    这种病态心理的具体特征从他身上反映出来。即:他很看重人,尤其是有一定影响的人的评价,但又努力渲染一切都无所谓的假象。看起来不喜欢婆婆妈妈式的亲热,其实内心情感饥渴,只不过因无望的希冀窒息了这种正常的要求而且表现出冷漠。如他内心渴望家长、老师的赞扬,但当夸奖他时,表面却做出一副不屑一顾的样子。渴望得到人们的重视,又不放过可以嘲笑那些优等生的机会。在内心深外,不承认自己应该受到不公正的对待,相反,却因一种逆反的心理而产生了“受迫害”的不平,觉得天下人负了我,大家都讨厌自己,恨自己,所以,他习惯于保护自己,习惯于面对否定,也习惯于捏时拳头。
    三、    分析原因
    有了诊断结果,我着手从不同渠道,通过多方面地了解、分析,发现形成他心理障碍的原因如下:
    1、矛循的家庭教育观    我通过多方询问,了解到他的成长环境,父母均是公司职员,家教甚严。出于望子成龙心切,他的业余时间全被安排用于学习,过重的家庭辅导致使他有了学习上的优越感,认为自己已经学好了,上课听讲已是多余,导致他课上不专心,种种失常行为的产生,加之父母常年很忙,多是爷爷奶奶在照顾,过分地溺爱,使其行为食愈加放纵。正是由于这种矛循的教育观,造成教育上的失误,导致他心理上的失衡。
    2、同学的态度    由于他的种种不良行为习惯,导致他和同学的关系非常紧张。加上他自视甚高,瞧不起同学,认为别人总不如自己。因此,同学的不理会和有意疏远,致使他在这年孤立的环境中,更孤僻、更敌对,使他陷入更糟糕的状况中。
    四、对症下药
    摸清了原因,掌握了症结,我便对症下药开了同副“药方”,有计划、有目的、全方位地对他进行了心理辅导。
    1、学校合作,创造学生进步的良好环境   通过与家长的联系,促膝谈心,端正其父母的教育观,恳请家长与学校教育配合。建议家长减轻他的课外作业量,让他能逐渐明白上课听讲的重要性。另外,多培养他的兴趣,让课外活动能丰富他的业余时间,在活动中培养他健康的志趣。同时,我还专门为他准备了一个取名为“我的今天赛过昨天”的家校联系本,要求自己和家长均在小本上写几句话。一方面是彼此了解他在学校、家里的表现情况,更主要的是记录下他的点滴进步。以形成家校合力,促他进步。
    2、谈心亲近他,取得他的信赖   这是我采用的基本疗法。“教育在成功的秘诀在于尊重学生。”我既注意保护他的自尊心,又外外关心他。我深信,只有和学生滚在一起,打成一片,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接触到学生真实的思想,从而对症下药,解开学生的心结,引导他们走出种种误区,健康地成长。我注意利用课间10分钟,与他一起游戏、闲谈,观察他的思想状态,倾听他的心声。从谈心中,让他认识自己,使他感到在老师眼里,他是一个具有许多优点的孩子。为他重新建立自信、自尊。随着谈心次数的增多,师生感情加深了,我再以“建议”的形式告诉他“如果你这样做会更好”等等。渐渐地,他能接受我的“建议”,一点点地弥补不足,每当那时,我会对他的表现及时予以肯定和表扬,并帮助他做到持之以恒。
    3、助交往,促团结,享受集体温暖   我努力营造一个和谐、友爱、奋发向上的班级环境,让他在这个集体中感到温暖、安全,为这个集体感到自豪、骄傲,产生为之争光的愿望,从而引导他爱同学、爱老师、爱班级、爱学校,学会关心他人。我让全班同学为他找优点,记录下来,刚开始,同学们感到挺为难,我就对同学们说大家要用放大镜看他的优点,并鼓励和表扬为他找到优点的同学。随着这项记录的进行,他的优点越来越多,表现也越来越好。
    4、抓住契机,及时准确施教   在周壁辉的心理辅导工作中,最成功的地方,也是这一个案辅导工作由量变到质变,实现飞跃的一个关键之处,就在于我发现、利用闪光点,抓住契机,及时准确施教,真正让他“旧颜换新颜”。一次,劳动课刚刚上完,教室里已是一片狼籍,就在大家忙着清书包等待放学的时候,他却默默拿起扫把打扫起教室来。当我在全班表扬他的这种关心班级的行为后,在我的建议下,同学们一致推选他为“生活委员”。从此,他每天早早到校,打扫班级清洁,做事情也经以前认真了。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啊”,态度上的转变使他的学习有了明显的进步。我发现他还非常井然有序。看到他的点滴进步,那份激动和喜悦溢满我心头。
    以上是我对周壁辉的个案心理辅导。我深知要做好学生的“心理保健医生”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班主任,我会用浓浓师爱精心培育朵朵花蕾,去理解,信任他们,去增强、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用全身心去拨动每一根心弦,让他们弹奏出动人的乐章。

Tags:案例分析,打开,孩子,心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