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生心理辅导案例:做情绪的主人

日期:2013-11-19 16:42 阅读:
    辅导题目:做情绪的主人
    主题分析消极的情绪在日常生活中时有发生,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除了要注意培养学生积极的情绪外,还应让学生学会调节、控制自己的消极情绪。教师应让学生了解什么样的情感属于正常的、合理的,什么情况超出了正常的范围,是应该加以调控的。调控消极情感的方式很多,这里主要让小学生掌握三种,即宣泄调控法、自我宽慰法和手掌图法。
    目的要求让小学生初步掌握几种调控消极情绪的方法,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课前准备选例,制作投影片,录音机。
    辅导方法讲解法、讨论法、活动法。
    操作过程
    1.导入新课。教师:“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有些事情会使我们产生高兴或不高兴的情绪,这些情绪是正常的吗?:它们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呢?大家看图(如图6-1“并制成投影片),想一想。”

课件预览


课件预览

                 图6-1   王红和小刚的情绪表现


    2.课堂讨论。
    (1)王红落选后的不高兴,与小刚听到要去春游的消息后特别高兴,是正常的情绪吗?
    (2)他们为什么都被老师批评了呢?
    (3)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和心理体验吗?
    在讨论中,教师应引导小学生明白:正常的情绪是人们心理活动的反应,是合理的;但任何过度(超出正常范围)的情绪,都会给人带来不良影响,特别是消极情绪。 (放投影片,如图6-2)对于消极情绪要会控制和调节,要学会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课件预览

                                               图6-2 不同的情绪表现
    (4)当你有烦恼时,你是怎么办的?请你说说你克服烦恼的经验。
    3. 课堂操作。
    教给小学生几种调控情绪的方法(教师板书“做情绪的主人”)。
    (1)学会倾诉。
    放录音,让学生听故事。
    小月前几天遇到了一件不顺心的事。好几天她都一直阴沉着脸,不说也不笑。别人问她怎么了,她头一低就躲开了。这样一来,同学们对她就疏远了,她的学习成绩也下降了。看到这些情况,班主任王老师把小月叫到她的办公室,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小月,老师知道你心里有事,希望你能说出来,好吗?如果一个人的情绪不好,把烦恼总是放在心里不释放出来,不但会影响学习,还会影响与同学的关系,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也有坏处。所以当你心情不好的时候,最好找一个值得你信任的人把心里的话告诉他,这样你的心情就会变好的。你觉得老师值得信任吗?如果值得,你就尽管跟我说吧!”小月听了,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哇”的一声哭了。小月哭了半天,王老师慢慢地擦干了她的眼泪,接着说:“你尽管哭吧!这对你有好处。”小月不哭了,感激地向老师倾诉了长时间闷在心里的事,接下来的几天里,大家发现,小月变了,又跟以前一样了。
    思考并回答问题:
    ①小月为什么近几天与同学关系疏远了,学习成绩也下降了?
    ②王老师告诉小月一个什么道理?
    ③小月哭了,王老师为什么没有阻止,反而让她继续哭?
    ④你能说说小月向王老师都倾诉了什么吗?
    ⑤假如你有了不愉快的情绪,会对谁倾诉呢?
    A.爸爸  B.妈妈  C. 好朋友  D.老师  E.自己(写日记等)
    倾诉是宣泄调控情绪的一种方式,即当产生消极情绪时,向好朋友、老师、父母或自己倾诉内心的焦虑和痛苦,并接受他们给予的劝慰和帮助,这样通过情绪的充分表露和从外界得到的反馈信息,可以调整引起消极情绪的认知过程和改变不合理的观念,从而求得心理上的平衡,以达到调控消极情绪的目的。
    通过讨论,使学生知道:遇到不顾心的事不要憋在心里,只要你尽情地诉说了,一切都会好的。

Tags:小学生,心理辅导,案例,情绪,主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