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接地气,才能根深叶茂

日期:2014-7-25 15:20 阅读:
  以往的研修,总有人抱怨:所学技术高精尖,却不能在教学实践中普及运用;我们日常的各级各类培训,也总能发现:专家所讲高大上,各种概念、术语满天飞,弄得我们头晕目眩,只恨自己水平低,理解能力有限,无法很好的消化更谈不上付诸实践……
  当然,教育改革的大趋势下,我们一线教师需要理念更新、开拓视野,但更需要的是实践中的行动指导和更加有效的自我反思与研究基础上的成长。我们都知道,富有针对性也最能检验有效性的校本研修,才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核心途径,但上级的各类培训如何与校本有机结合,成为受欢迎的“走心”的研修,一直是个急盼解决的大难题。
  所以,每到每年暑期远程研修时,在千万个期待的同时,也总能伴随着三伏天里的一些焦躁和牢骚……
  不管是热切的盼望,还是隐隐的抵触,2014年远程研修,还是如期来了——远远地,就感觉到了一股清新的气息:张志勇副厅长的讲话主题就定为《转型之年,新定位、新制度、新挑战与新要求——2014远程研修》,重申“从今年开始,远程研修不再是集中学习的代名词,而是全省中小学教师专业生活的新方式”。
  作为研修组长,提前进行的学习让我深深感到:今年的远程研修是接地气的研修,是“走心”的学习。
  首先,在定位上,今年的研修:“是以集中研修为导向,以个人自主选择研修为动力,以问题解决为目的,以校本研修为基本组织形式,以网络学习社区为支撑的教师全员专业发展。”也就是说,这六天的集中研修,不再是一次相对独立的培训,而是全省“中小学教师专业生活新方式”的一个开端,一个导向,整个集中学习的工作重心都要转到调动“教师如何组织和实施校本研修、校本学习、校本变革上去”。同时,在评价和管理上,也确保了这种远程平台支撑之下的“集中研修+校本研修”的全新的循环学习新模式。
  其次,从研修内容设计上看,集中研修期间的“研究理念开道——技术方法跟进——典型案例示范”,让我们先学再练,熟悉程序规则;新学期“三备两磨”的磨课为核心任务的校本研修,让我们将所学与所用及时对接,更大维度上调动集体智慧,借助专家平台,在任务的驱动下将教学实践与学习研究更加紧密的结合,学中做,做中研,最终将所学内化为教学行为的转变,真正达到学以致用,真正让自己收获实实在在的成长。
  以往的研修,更像是打造精致的盆栽,也有款有型,生机盎然,甚至花团锦簇,但总感觉是小体量、小景观,与我们所需要的能带来更多荫凉、更好绿化效果的大树有差距。接地气的研修,才能让教师的成长更加根深叶茂,才能让教育发展绿意葱茏。
  接地气的研修,才是我们真正的福利。但再好的福利,每个人的享受额度也是有差别的,因为还取决于我们自己。首先,要有在研修中“把自己摆进去”的积极心态,乐于学习,愿意改变,才能学有所获,正如蒋敦杰先生说,“改变只能改变愿意改变的人”。其次,积极的心态下,我们要竭尽所能地多吸营养、深处扎根,学好、学透、练会,校本研修时认真投入,将所学用对、用好,真正让自己有所学、有所悟、有所长。
  教师的另一个身份,是永远的学生。体验成长,实现价值,我们一直在路上。
Tags:接地,才能,根深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