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与学生沟通需要什么技巧

日期:2013-11-20 14:07 阅读:
    生活在深圳的读书人是幸福的。这座弥漫着书香的城市,因学生在进入高中以后,心智处于一个尚未成熟发展阶段,心理发展的基本特征是由少年半幼稚、半成熟向成熟过渡。班主任作为学生成长发展的引路人,作为班集体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如何使班集体中的每一个人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集体的实力得到增强,关键看班主任能否管理合理,能否使人心所向。而沟通在管理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作为班主任一定要了解高中生的心理特征,掌握沟通的艺术和技巧,才能更好地管理好班级,引导学生走向成功的道路。成功沟通,往往能使学生在“润物细无声”中受到教育、修正和提高自我。本文结合本人的教育实践浅谈高中班主任与学生沟通的艺术和技巧。
 
    一、了解是沟通的前提
    作为班主任,在沟通之前必须对学生有足够的了解,需要了解和研究学生个体的思想品质、学业成绩、兴趣爱好、特长、性格特征、成长经历以及家庭情况、社会环境等等,对学生个体进行综合了解。
    1、要善于观察。在学习、生活中通过言行必然能表现出他们的真实行为和思想。因此,洞悉学生的内心世界,需要长时间地、不动声色地观察,并进行多方面的验证。要抓住任何一个能够发现学生优点或者问题的机会。比如,在我第一天接触学生的时候,是在学生报到,我一面接待报到的学生和家长,一面观察到有两个女孩子能够主动把教室后面的垃圾清理出去,另外有两个学生进来就可以很自然的和其他同学聊天,报到结束后,有学生主动留下来帮我整理报到资料,有学生搞卫生,我就感觉我这一天收获不少,通过我的观察,对这几个学生的一些情况记在心里,写在记事本上。军训的时候,虽然班主任接触学生的时间并不多,但是我利用晚上学生排节目搞活动的机会,了解到一些学生的特长爱好,比如说有几个学生擅长文艺表演,为后来的艺术节、元旦晚会等活动打下基础。
    2、要熟悉每个学生。学生学习、生活的良好情绪很大程度来源于师生之间的良好感情的交流。为此教师要抽出一定的时间接近学生。如果教师总是以尊长形象出现在学生面前,那么,即使是一个学期、一个学年也难以熟悉自己的学生,更谈不上结合实际对学生进行教育了。如果教师能够在很短时间内了解学生的各方面情况,把握他们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等,就能为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打下基础,从而能够顺利地对学生开展各方面的教育工作。比如,午餐的时间,班上有一部分男生经常外出就餐,我就选择在这个时间有意无意和他们一起走,像朋友一样和他们聊聊外面的美食,哪些地方有特色、实惠的餐馆,并且可以向他们推荐一些卫生环境好,味道好的就餐地方,这样,我就会了解一些他们的饮食习惯和喜好,而且还和他们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
 
    二、信任和平等是沟通的基础
    1、信任每个学生。高中生不比小学生初中生了,这个年龄阶段的学生开始有主见和思想,从他们的心理需要来讲,不再是你告诉他该做什么、该怎么想,而是他这样做你是否认可他、相信他,他们渴望被信任、被尊重。所以作为班主任老师,沟通一定要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你只有相信他,他才可能真实的告诉你他内心的想法。如果教师能以发自内心的爱和信任对待学生,那么学生就会把你当作知心朋友,有什么心事就会向你诉说,让你帮他出主意、想办法,你也会从中了解他们的性格特点以及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兴趣、爱好等,从而寻找出最佳的教育方法。有一次,班上有个女生哭着来找我,说在微博上看到有人写诽谤他的话,她说她知道是某某同学说的,他还不承认。我当时的做法就是:首先告诉她,既然知道是诽谤,就不应该在意,因为那是不存在的,因为你越是在意,诽谤你的人就会越得意。这样一说,她心里觉得舒服多了;其次,你来告诉老师,说明相信老师,老师非常高兴,谢谢!最后,对于微博上写的东西,不要任意去猜测怀疑,没有真凭实据,会破坏你和班级同学的感情,你若是毫不在意,同学会认为你心胸开阔,诽谤的人也会觉得没意思!这样一说,这个学生豁然开朗,还主动去向指责的那个同学道歉。我想若是我没有给学生信任的基础,学生不会来和我说,班级的同学之间的矛盾就会更大。
    2、对待所有学生要一视同仁。班主任是班级学生的教育者、引导者、班级活动的决策者、指导者,与学生的教育关系不是一种自上而下关系,而是一种平等的师生互动的伙伴关系。班主任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让每个学生接受平等的教育,得到平等的锻炼机会,享受平等的待遇,使其积极参与班集体建设。例如:我班实行值日班干部制、进行量化考核。学生通过深入各活动场景中检查、督促、管理,每位学生体验到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双重心理,活动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交际能力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比如,我班两个同学午休的时候喜欢讲话、好动,值日的同学说也不怎么听,后来我就干脆让他俩负责午休的纪律监督和检查,他们们感觉和体会一下责任与权力的重任,后来纪律还真好了许多。这不仅加强了他们的纪律性,也提高了他们的管理能力。
 
    三、分层次、有针对性的进行沟通
    对整个班级的学生个体了解和熟悉后,在沟通的过程中要有针对性,比如对优等生和后进生沟通是侧重点会不同,纪律性强和纪律性差的要有差别,性格内向或者是外向的学生谈话时一定要注意表情和语态,具体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针对性格不同的沟通方式:
    (1)“内向型”学生,不善言辞,但勤于动脑,悟性较好。与他们沟通应采取平等对话方式,使他们感到教师平易近人、可亲可爱,使他们在“心求通而未得,口欲言而不解”之时能够豁然开朗。
    (2)“巧言型”学生,思维敏捷,口语表达能力强。与他们沟通,应深入全面地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掌握事实根据,对其谈话内容要去伪存真,使其口服心服。
    (3) “多疑型”学生,往往对班主任的沟通,存在诸多顾虑。与他们沟通不但要以情感人,更要以理服人。要用充分的理由证明自己的观点无懈可击,要以诚恳的态度使学生感到教师的真诚。
    2、针对表现不同的沟通方式:
    (1)与后进生沟通:社会的不良影响和家庭的不良教育,都可为学生不良品德的形成提供条件。我们在做后进生思想转化工作之前,首先要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摸清他们后进的原因和关键所在,以便对症下药。切忌那种不问青红皂白,武断的训斥批评后进生的做法,只有这样,才能和他们推心置腹,让他们向老师吐露思想深处的东西,老师的教育才有针对性。比如我班有个学生纪律性特别差,我通过对他的观察以及和他家长的沟通了解到,其实这个孩子确实是好动,从小就证实有多动症,但是他很诚实,且勇于承认错误,乐于助人,所以我在与他沟通时,首先肯定了他的优点,增强他的自信心。其次对于他存在的问题很严肃的提了出来,并且我们一起找到了控制解决问题的办法:让他和班上另外一个同学负责收集班级的可回收塑料瓶和废旧电池,不仅可以加强了他俩的纪律性,也给班级增加了班费来源,并且获得了其他同学的肯定。
    (2)与优等生沟通:梁同学是我班的纪律委员,开始做事非常主动积极,表现出色。但一段时间后,开始表现出不良的一面,对待同学比较蛮横,对自己要求不严格,当老师没有表扬他或者回答问题不叫他时他对老师有怨气。分析梁的情况:老师的信任和偏爱让他开始滋生出优越感和自傲心理。 “在当纪律委员的这段时间里,工作很积极,帮老师做了很多事,老师很欣赏。不过老师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今天老师想跟你好好谈谈,你说好吗?”,“好的!老师,我有什么问题呀?”。上课没叫你回答问题是老师不喜欢你,对吗?”,“嗯!” 他点点头。“你要知道,上课有没有叫你的名跟喜不喜欢你没有关系,我们班有几十名同学,老师要尽量让每个同学都有发言的机会,尤其是要考虑成绩不太好的同学,让他们有信心,你说是吗?”,“是的!”,“老师没叫你,因为你的学习成绩比较好,老师比较放心,多给其他同学一些机会,你说应该吗?”,“应该的”。“这就对了,上课没叫到没有关系,只要你举手了,老师就知道你在专心听课,积极动脑,这就够了,别想得太多,好吗?”,“好的!”。“对于你的表现老师是看在眼里的,但是这么多的同学也在看着你,你作为班级的纪律委员对自己的要求应该更加严格”。后来,他在班级的表现也就更加好了,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
Tags:班主任,学生,沟通,需要,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