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5月国旗下讲话稿:世界梦,中国心

日期:2020-3-16 17:15 阅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XXX班的张XX。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世界梦,中国心》。

  我还依稀记得当一些同学们听到我的中考295的分数时,都惊讶的问我为什么不去一中或常外的普班。出国意味着能看见更广阔的世界,遇见更多更优秀的人,我们愿意走出国门去看看这个世界。当时,我还在读初三,恰好国际班开始要招收新学员了,我的班主任也曾和我妈妈说过我比起国内的教育可能会更适合国外的教育。于是妈妈就将选择权交给了我,因为我想从事电影制作方面的工作,可是在电影制作这一方面,国外的水平均比国内的要高,我想站在更高的地方,所以我决定出国。虽然我也可以选择在国内读完大学之后再出国读研,但我觉得四年的时光很宝贵,我不想浪费任何时间。

  不过相信仍有许多同学不知道国际班到底与其他班级有什么不一样呢!首先请允许我来介绍一下我们国际班。作为国际班的学生,我们有着特殊的学习和生活。首先,我们要学习三大课程:普通高中课程,GAC课程和雅思课程。GAC课程的全称是Global AssessmentCriteria,这个课程有一些特殊的作业叫做考评,也就是相当于国外大学考评的简化版。在这些考评中,我们时常要写英语论文,做英文演讲,还有许许多多的学术性研究报告……所以每当外教将新的考评发给我们时,每个同学都会面临巨大挑战。最后,就是我们的雅思考试,雅思考试对我们来说就相当于高考,它分为了四个部分:听力,口语,阅读,写作。雅思考试的词汇量要求是7000个,可我们初中毕业时的词汇量大概只有1500个左右,虽说高中有三年的时间,但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只有两年的时间,因为国外的大学申请和国内的不太一样,国外的申请会有明确的申请时间,以及当年的申请标准和录取人数,他们是按照先到先得的方式录取的,这意味着,你不仅要考出一个好分数,还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将这个分数考出来。国际班的老师对学生的教育也不一样,因为人数较少,老师会更有针对性的对我们进行教育。比如去年的艺术节,因为老师知道我的梦想职业,所以让我参与到了节目的策划与编排之中,还有一些擅长制作视频的学生,老师便让他们设计和制作舞台背景。知道班上有玩游戏的学生,老师还提前预约,要和同学们一起玩游戏。另外就是我们的课余生活,每年当万圣节和圣诞节来临时,我们都会开万圣节或圣诞节Party。大家自己布置会场,准备礼服,节目和点心。每届高三的学生还会举办毕业典礼,亲手设计制作邀请函。每届国际班学生到了高三时就成为了湖南省最幸福的高中生,因为在这个时候,我们的任务就是坐等通知书并充实自己。学校会安排一些能帮助我们全面发展和提高生活技能的课程,比如烹饪课,茶艺课,书法课等等。

  除了在学习生活上的变化,我们的心态,眼界和能力也有了不一样的发展。来到国际班之后,我发现每个人都有了明显的变化。有些同学原来对未来茫然无措,唯一的想法就是考个好大学,而对自己步入社会后的生活和职业没有任何规划。那么有些人就会说了,这都是些遥遥无期八字还没一撇的事,现在想干嘛?难道想了就会实现吗?还不如踏踏实实的过。事实上,对自己的未来做出初步合理的规划实际上是对自己的未来的一种保障。许多人在进入大学时因为不知道自己要学什么专业,未来要做什么工作而随随便便就选了一个感觉还“不错”的专业。结果毕业后,有的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投简历;有的发现自己的专业根本找不到工作;还有的发现了自己想要做的工作可专业对不上。由此可见,对未来有一定的规划是很有必要的。现在我的同学们都已经大致确定了想去的国家;想读的大学;大学的专业以及未来工作的领域,有的甚至都已经想好了未来想去的公司。还有就是在选择专业方面,以往我们或许只会看这个专业现在流不流行;这个专业赚不赚钱,但现在我们会去考虑这个专业是否还有发展的前景;这个专业是否会在未来被淘汰;这个专业是否会在未来拥有巨大潜力……经过两年的学习,我们的能力也显著的提高了。因为GAC课程大量的实验,演讲,调查,分析报告,现在,我们很多同学已经能熟练的制作PPT,写英文论文,做英文演讲,小组合作进行科学的实验研究。

  明年的六月,我们就要离开学校,离开祖国,去到遥远的大洋彼岸追求我们的梦想。可我明白,出门在外,你代表的就是整个中国。祖国越强大,祖国的人民就越能得到尊重。我们会在国外努力认真地完成自己的学业。毕业后,有的学生会选择留在国外;还有的学生会选择归国发展,可无论我们身在何方,我们始终心系祖国。中国梦需要这么一群人,无论身处国内或国外,只要心中有着相同的梦想,有着一颗中国心,怀着一个中国魂,我们都是新时代中国梦的追梦人。

  最后祝高考年级的各位同学一举夺魁,金榜题名。
Tags:2020年,5月,旗下,讲话稿,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