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征文)鼓励和鞭策是促进学生进步的“两股春风”

日期:2014-8-29 09:07 阅读:

(征文)鼓励和鞭策是促进学生进步的“两股春风”

惠济区京水回民小学 王国平

人生就像一只远航的小船,而鼓励和鞭策就像从不同方向吹来的两股春风,推动着小船平稳地驶向远方。如果少了哪股风,船儿就会偏离方向,甚至误入歧途。对这一点,我在教学中是深有体会的。

开学伊始,我班进行了班干部改选,学生无记名投票,很快班干部就定了下来。课间操我正在办公室休息,突然班长李小琪哭着闯了进来,她满脸泪水,身体由于激动有点颤抖。她断断续续地说:“老师……马飞……马飞踢我……”。李小琪是一位四年级时从外村转来的学生,一直担任班长,品学兼优,在学生中威信很高,是位公认的好学生。我安慰她说:“小琪,别哭了,把情况给老师说说,老师会替你做主的。” 小琪擦了擦眼泪,断断续续地说:“不知道马飞怎么知道选班干部时我没有投他的票,下课后找到我说你为什么不投我的票?说着狠狠地照我腿上踢了两脚。”弄清了原委,我又对小琪安慰了一番,让她回去静候消息。当时,我十分生气,对马飞的野蛮行径真想痛斥一番。可是转念一想,得分析分析他的心理原因。他肯定是很想当班干部,但很大程度上不是想为同学服务,而是为了“风光”。愿望破灭后,恼羞成怒,再加上妒忌小琪的又一次当选,便进行了恶意报复。对于这件事,不能简单批评了事,要着眼于学生长远的发展,特别是对于马飞这个家庭情况十分特殊的学生。马飞的父亲在去年的一次车祸中不幸去世,从此他的性格变得更加执拗,越发沉默寡言,不拘言笑,很多学生都很怕他。

我先来了个冷处理,直到放学我才把马飞叫到办公室。我轻声问他:“马飞,课间操怎么回事,给老师说说?”一连问了几声,马飞都不吭声。我接着说道:“虽然你的学习不错,可是平时你不爱和同学交往,对班上的事情总是漠不关心,在同学中的威信不高,所以你才会落选。而你不从自身找原因,反而去找别人的茬,这对吗?” 马飞还是不吭声。我又接着问:“你真的想当班长吗?”马飞点了点头。我说:“给你个副班长,你会干好吗?”问这话时,我想他会知难而退的。没想到马飞一挺脖子说:“我会干好!”这时我真是骑虎难下了。我想事已至此,就让他试试吧。”我又进一步说:“当了副班长,不仅要搞好自己的学习,而且要当好老师的助手,同学们的朋友,你做得到吗?”马飞重重地点了点头斩钉截铁地说:“会做到。”达成协议后,我征求了同学们的意见,在班会上做了宣布,请马飞同学做了简单的就职演说,当然,他首先给小琪承认了错误。

本来我想马飞缺乏经验,再加上性格怪异,班长可能干不长,没想到他还真有两下子,老师不在时俨然像个小老师 ,话不多,挺管用的,班上的纪律有了明显的进步。

马飞身上也不时会暴露出一些毛病,如有时不写作业,有时欺负小同学,上课爱走神,对于这些缺点,只要一发现我就会想方设法帮助他分析改正,决不姑息迁就。当然大都采用“润物细无声”的方法,很少采用“暴风骤雨”的解决办法。

现在,师生一直反映马飞同学的性格改变了许多,与同学相处的融洽了,对待工作十分热情,很多活动都能积极参与,学习成绩也由原来的中下等上升到了班级前10名,逐渐成为一名工作负责、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破碎家庭背景下的孩子心理压力大,大都沉默寡言,不爱和同学过多交往,性格执拗,还容易产生过激行为。所以,对这些弱势群体的教育要讲究点艺术,既要多一些关爱,又不能过于迁就。我认为鼓励和鞭策就是促进其进步的“两股春风”。


Tags:征文,鼓励,鞭策,促进,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