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中议论文素材:关于抱负(理想)篇章

日期:2014-8-22 17:15 阅读:
  (1)引言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曹操《观沧海》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行路难》李白
  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李白《塞下曲》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李贺《南园十三首》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王勃
  长驱蹈匈奴,左顾陵鲜卑。弃身锋刃端,性命安可怀?---曹植《白马篇》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王昌龄《从军行》
  男儿千年志,吾生未有涯。---文天祥
  (2)事实论据
  1.宗悫的字是元干,南阳涅阳人。他的叔父是宗炳字少文,此人学问很好但不肯做官。宗悫小的时候宗炳问他长大后志向是什么?他回答:“希望驾着大风刮散绵延万里的巨浪。”宗炳说:“就算你不能大富大贵,也必然会光宗耀祖。”有一次宗悫的哥哥宗泌结婚,结婚的当晚就有强盗来打劫。当时宗悫才14岁,却挺身而出与强盗打斗,把十几个强盗打得四下溃散,根本进不了正屋。当时天下太平,有点名望的人都认为习文考取功名是正业。宗炳因为学问高,大家都跟着他喜好读儒家经典。而宗悫因为任性而且爱好武艺,故而默默无闻。
  2.楚国灭亡之后,项氏家族惨遭屠杀,他与弟弟项庄随叔父项梁流亡到吴中(今浙江湖州)。年少时项梁曾请人教他书法诗歌,籍学了没多久便厌倦了;后梁又请人教他武艺,没多久又不学了;梁大怒!籍曰:“学文不过能记住姓名,学武不过能以一抵百,籍要学便学万人敌!”于是梁便教授他兵法。但其学了一段时间后又不愿意学了,梁只好顺着他不在管他。籍身高八尺,力能扛鼎(霸王举鼎一词的由来),气压万夫,年青时志向便极为远大。一次秦始皇出巡在渡浙江(今钱塘江)时,项羽见其车马仪仗威风凛凛,便脱口而出:“彼可取而代之(我可以取代他)。”
  3、陈蕃愿扫除天下
  陈藩十五岁的时候,曾经独自住在一处,庭院以及屋舍十分杂乱。他父亲同城的朋友薛勤来拜访他,对他说:“小伙子你为什么不整理打扫房间来迎接客人?”陈藩说:“大丈夫处理事情,应当以扫除天下的坏事为己任。不能在乎一间屋子的事情。”薛勤认为他有让世道澄清的志向,与众不同。
Tags:高中,议论文,素材,关于,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