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谈有效教学在物理教学中的渗透

日期:2014-8-22 14:05 阅读:

    针对期中考试取得的成绩,结合具体的工作实践,下面我就物理学科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发挥集体的力量,集思广益
    都说“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一点在我们的物理教研活动中得到了体现。每周星期一定时举行集体备课活动,我们重点研究教材中各部分物理知识的内在联系,共同学习课程标准和教科书,对每一节教学内容提出了具体的教学分析和教学建议。共同讨论学生情况,预见学生的学习意向,体察学生的学习情绪,诊断学生的学习障碍,从而提出有效的、切实可行的教学对策。
    二、精心研究教法,最大限度调动学生参与物理教学过程
    1、多管齐下,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课堂参与率
一个出乎学生意料的演示,一个生的形象的教学类比,老师深入浅出的解释,幽默风趣的教学语言,一些生活中的有趣事例,学生动手做的小实验,这些都是激发和保持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手段。物理来源于生活,我们特别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事物,让学生在物理探究过程中获得成功的喜悦,让学习兴趣持续下去。
    2、适时关注学生课堂动态,调动学生学习热情
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的重视,用提问和允许回答问题来关注每一位学生。
    三、有效的练习,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 
    练习的设置要有意识地分层。首先设置一些以基本概念定律为主的基础内容,这部分内容要求每个学生都能很好的完成;接着是一些实际应用,难度较前面有了一定的提升,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有选择的完成大部分内容;最后设置的是一部分创新能力题,给那些有余力的同学提出更高要求。我们的宗旨“学困生有饭吃,普通生能吃饱,优秀生能吃好”。 
    四、课堂小结具体化,加深学生理解 
    我们尽可能回避诸如“本节课我们学到了什么?”“你有什么收获?”“你还有什么不懂?”之类泛泛而谈的“开放式小结”形式。因为这样的问题导致学生回答漫无目的。课堂小结要做到细致、深入、具体,真正达到既概括基本知识又总结出学习方法。 
    总之,课堂教学是教师和学生的双边活动,面对新课程改革挑战,我们要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使我们的物理课堂在单位时间内获得最大的教学成效。以上是我们初二物理备课组的一些肤浅体会,让我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Tags:有效,教学,物理教学,中的,渗透